返回 美食咖啡

狗 也會得躁鬱症

狗 也會得躁鬱症

【陳世財╱台北報導】

 「黃金獵犬」及「拉不拉多犬」近幾年躍居為狗寵物市場的頂尖明星,人氣超旺。很多人相信,牠性情穩定,個性溫和,最適合訓練成為導盲犬。不過,研究卻發現,在牠一歲之前,主人沒好好教,最容易罹患躁鬱症。

 這是台大動物醫院醫師楊姮稜的狗行為調查報告出爐後發現的現象,大大顛覆國人的刻板印象。事實上,不只是台灣,國外不約而同也有這類研究報告出爐,結論相當一致。不過,這只能解釋狗兒在一歲之前的狀況,之後的行為發展,則還有待研究進一步追蹤。

 黃金獵犬或拉不拉多犬的「忠心」佳話,坊間傳不完。不少視障朋友都得靠牠導引,才能順利往前邁出一步又一步。

 但,根據楊姮稜研究結果,不難發現,這種互動模式,其實是相互的,狗也在依賴人。她指出,黃金獵犬及拉不拉多犬皆屬於高學習能力的犬種,成長過程中,感情依附需求量特別大,得透過種種社交活動來獲得滿足。

 因此,黃金獵犬及拉不拉多犬,不是個個出脫!主人太寵、太嚴格,都可能導致牠的行為走樣;一歲之後,狗兒的個性大致定型,行為模式也出現明顯分野,不是變成貼心的好夥伴,就是淪為活潑好動的大麻煩。

 這些轉變是否牽涉到基因或品種?誰也沒把握,可以下定論。「可以確定的是,在狗成長過程中,主人的教導方式會左右牠的行為模式;沒有給牠充分的感情依附,很可能導致分離躁鬱症!」楊姮稜強調。

 所謂「分離躁鬱症」,就是狗兒看不到主人,情緒不安,不斷吠叫、啃咬傢具或物品。

 罹患這症狀,可就很難根治,而且醫療過程也挺麻煩,不僅狗兒得到場,主人也得親自陪在一旁,這樣才能配合醫師的指導,整個醫療工作才能順利進行下去。分離躁鬱症是心病,心理層面的醫療最重要。快則半年,慢則二、三年,才可望恢復。

回應...
 返回 美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