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急~有精油達人知道如何在家自製精油?

如題`
前天買了好幾盒迷迭香,薰衣草.香蜂,想說可以摘下來泡澡..可是昨天實驗,我放了好多迷迭香可是味道跑不太出來.有人可以教我怎麼做嗎?

先謝了  拜託
  • 都沒人知道嗎?
  • 製造精油的方式有幾種,最常被運用的有蒸餾法、溶劑法、脂吸法,還有榨取法。

    蒸餾法

    蒸餾法又是所有製造精油的方法中,最早被應用來製造精油,也是最普遍常見的一種。

    這種製造方法,是先將確定要用來製造經由的植物各部位,例如像黑胡椒的果實、檸檬的果皮,又或是薄荷的花,將這些植物來源蒐集妥當,清洗乾淨,稍微晾乾,再放進蒸餾器的容器裡。
    植物放進容器之後,就用水或者是水蒸氣在蒸餾器底下加熱,使得這些植物不管是花、葉或樹幹中的水蒸氣,因此而完全散發出來,並且在蒸餾器裡留下該植物的精油濃縮液。
    但這並不就是精油喔,還要將濃縮液中的水和油隔離,隔離之後所獲得的油質部份,便是該植物的精油,再經過簡易的加工製作成罐裝,便是我們在市面買到的精油。

    溶劑法

    如果是利用植物的花朵來製作精油的話,大半就是以萃取法來蒐集植物精油。

    怎麼做呢?首先將花朵與石油精以一定的比例完全融合,泡置一段時間,再一起將混合溶液放到特製的容器當中。
    接著再以電熱的方式加熱前述的容器,以溫火慢慢加熱,讓混合溶液因此取得一定量的芬芳物質,這份液體物質就是該植物精油的最原始狀態。
    然後便把這份液體物質經過過濾,便會再生成一份深黑色的稠狀物。接著把準備好一定份量的酒精倒進這份稠狀物,順同一方向慢慢地攪拌,務必使酒精能夠充份與稠狀物調合。待稠狀物溶解至酒精中並冷卻後,再經過過濾的手續,讓酒精成份慢慢蒸發掉,餘留的物質便是我們要的精油。

    脂吸法

    關於精油製作的方法中,最新奇有趣的當屬脂吸法。這是利用一種特製的脂肪來吸取植物具有利用價值部位的精油,不過這種脂肪的配方,是各種製作精油者的最高機密外人還真是無法一窺究竟。
    一旦要利用脂吸法來提製精油,製造者會在乾淨的鑲嵌玻璃片的木框上先塗滿薄薄的脂肪,再把採集而來的花朵,假設是橙花,將橙花鋪滿在塗抹過脂肪的玻璃上,橙花也不要放得太密集,花與花之間距離
    疏密有致。
    大約經過一天至三十六個小時的時間,橙花中的精油便會被特製的脂肪給吸收完畢。這時只要將玻璃木框反置,毋須你動手,玻璃上的橙花便會自己掉下來。再把玻璃木框反過來,就可以再鋪上其他的橙花
    花朵。
    當玻璃上滿滿是脂肪吸收的橙花精油之後,便用酒精將這些精油給洗下來,並予以適當的酒精份量加以攪拌,經過濾蒸發後,便是橙花精油了。

    壓榨法

    壓榨法者,顧名思義就是利用機器將植物經由給壓榨出來。像本書所介紹的佛手柑、橘子及檸檬等,便都是用壓榨法,從他們的果皮中取得它們的精油。
    其實,這種壓榨法早期是利用人為大小均勻的力道,壓榨出植物果皮中的精油成份,晚近才發明出合適的機器來壓榨果皮。

    同樣是利用壓榨的道理,這兒姑且先教你一招小小的  DIY。  檸檬與橘子,這兩種水果都是臺灣冬天常見的水果,可以將青綠色果皮的檸檬與金黃色的橘子皮,撥下一小片置於食指與拇指之間,往你的耳頰
    方向輕輕地按果皮,你的皮膚會感覺到果皮中有少少的汁噴射,連同芳香的味道撲鼻而來;檸檬皮與橘子皮的油脂與清香,讓你全身舒爽,提振你的精神。不信的話,就趕快來個壓榨法  DIY  ,試試效果如何吧!

    精油應該保存在深色的玻璃瓶裡,並遠離光線、熱和潮濕。不用的時候,請把蓋子蓋緊,以防有效成份散失

    綜合以上參考論點...精油想要自製...蠻難ㄉ  =  =!

    除非有制式ㄉ工具.器材..否則....  @@
  • *~cleopatra~*
    ---------------
    太感動了^^

    先謝謝妳的善心..我想..我看完你寫的我決定用滷包的布袋,裝起來一邊泡澡一邊用力擠@@
  • 其實對於一些比較難萃取的花朵~還有一種是浸泡法~
    但主要為藥草油~~是藉由重覆浸泡取得低劑量的藥效油。
    但也可以使用於自製精油~
    多半是泡在非精緻的葵花仔油,或胡蘿蔔油,橄欖油,荷荷巴油~
    非精緻油類可精油DIY的精油代購網購買基底油或天然食品買場!
    一般浸泡法是將花朵浸泡在熱油中~~使植物中所含的精油釋放出來~~再蒸餾出裡面的精油成份~~
    但是我們只做一半~~就是將基底油隔水加熱後取出~~在放入所準備的花卉~~
    拌一下後放至溫度冷卻~~~在將花朵取出~~就可以裝罐(最好用玻璃罐)使用了~~
    由於加熱過後會使其比較不安定~~建議放在冰箱冷藏~~涼涼的夏天用粉舒服也不覺得油膩~~

  • :  *~cleopatra~* 
    -------------------
    我會研究你說的方法^^

    我剛剛看了那幾盆香草..人家說不剪長不多..我今天買了粗鹽,所以我用瓶子一層香草一層鹽,,裝到滿,我想這樣封一陣子,鹽巴應該很香吧,再拿來泡澡..我很天吧..呵..
  • 用粗鹽的話要注意:
    1.直接用粗鹽洗澡對皮膚太刺激了,建議不要直接使用
    2.坊間的沐浴鹽是粗鹽加香料
    3.功用:去角質及塑身

    @若要用粗鹽去角質的話.......最好皮膚先上一層身體乳液或加入沐浴乳一起洗,這樣比較不會直接刺激到表皮,且要避開有傷口的地方喔,一星期約使用1-2次即可

    @若要用粗鹽塑身的話.......先清潔身體後,同上:皮膚先上一層身體乳液再用粗鹽按摩皮膚,最後不要沖掉用保鮮膜裹住身體,約15-20分再沖洗,讓粗鹽深入皮膚去做新陳代謝......使用途中皮膚產生刺痛就不要再用了,因每個人膚質不同,所以有些人會產生不舒服感∼
    @若要泡澡的話......加了鹽的洗澡水,其所含礦物質能促進體內水分新陳代謝,可使身體暖和,並有消毒的作用。此外,鹽粒有去角質的功能,用來輕輕地按摩肌膚,能使皮膚光滑。不過,最好用天然粗鹽。
            每天洗澡時,將天然鹽溶於澡盆內,會促進排汗,有減肥的效果;但是,皮膚較敏感、脆弱的人,可別過度使用,以免產生不良影響。
  • *~cleopatra~*
    -------------

    我都是拿粗鹽泡澡..這樣泡己經好幾年了效果很好.^^

    我做的這一罐不曉得會不會成功@@..我想可能要等n年吧.

    謝謝妳的分享
  • TO:*~cleopatra

        妳對精油應有一程度的涉獵      請問你用哪一家的精油呢?    妳的粗鹽去哪買的?
  • 因為買大ML數精油比較便宜,所以我現在開始有小量分裝精油拍賣,你可上我的部落格去看看到yahoo部落格搜尋*~女王的宮殿~*也可以到那邊問問題,匯回答的比較快唷~
  • to~問題~
    到今天才看到你的問題不好意思!!

    1.將花朵洗淨,用"風乾"的方式,將花朵上的水分完全蒸發掉
    ans~風乾的方式會讓花朵或葉子的許多成分氧化,所以一般的建議都會是採摘看起來最健康的花朵或葉子,因為這是精油最佳時機唷!!(夜香性可以不需"馬上"浸泡~ex:茉莉,忍冬)

    2.將花瓣撕下,放日會透光的玻璃瓶中,倒入適當的基底油
    ans~如果常做建議放在專用的木製切菜板上,以滾輪木槌等切細碎,再放入玻璃瓶至半滿~倒入基底油~

    3.日曬3~4天,將花朵取出,完成
    ans~放置在照射的到陽光的地方約半個月(最好經過一次就用力搖一次)~會比較完整唷^^~*

    P.S~葵花籽,西番蓮花,榛果油類易氧化不適合製作唷!!
  • PP.S~前一篇是我個人比較偷懶的方式>///<
  • 大家都好厲害喔 我都是去用買的比較快!!
  • 單方精油出清
    橙花精油出清 每10ML 700, essential oil of Neroli (breed : Citrus Aurantium, origin : Egypt, made by hydrodistillation).
    N° CAS 008016-38-4
    天竺葵 30ML 400 GERANIUM origin: EGYPTE N° CAS 008000-46-2
    松精油 30ML 150 PIN SIBERIE N° CAS 008021-29-2

    非ND精油
  • 因為本身興趣及不太相信市售的精油成份,我有一套實驗室級蒸餾的精油萃取機 ,自己也種了迷迭香,香茅及薄荷等香草植物來萃取百分百濃度的精油,你有興趣的話可以提供給我原料 ,可以幫你提煉一些?因為精油含量很低所以一次至少要一公斤以上的原料.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