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薑茶(女人一定要看)

別人寄的資料,分享給大家~~

------------------------


小時後,我著了涼,一流鼻涕,母親就連忙用老薑加黑糖煮成薑湯給我喝。甜甜辣辣的,趁熱大口大口喝下去,再蓋著被子發一場汗,感冒便不藥而癒!我因生產多又密集,一年一個,有一年還生了一對雙包胎,把身體弄壞了。平常經常頭昏眼花,而每個月好朋友來了,頭痛、肚子痛,量又多,一拖就是十天半個月。看了許多中西名醫,均束手無策。病看不好,花錢受罪,一氣之下,乾脆不理他了。

後來祖母教我在月經來時,不妨用黑糖和老薑煮水喝喝看,她特別強調多喝無害,黑糖能活血,薑是熱性的食物,在故鄉,婦女做月子都要吃些黑糖。

老奶奶的話姑且聽之,月經來時,就猛喝黑糖和老薑煮的薑茶,想不到,小腹慢慢不痛了。好朋友量也少了,當然頭痛也消失了,比吃藥還有效呢!黑糖和老薑不但能治病,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碗,渾身冒汗,舒暢無比,這種偏方花錢少,又無副作用,何妨試試!

※黑糖紅豆湯女性的好朋友
黑糖能活血,紅豆能補血,故婦女月經來時或前後,吃一些黑糖紅豆湯,會讓經期更順及減少疼痛,比使用藥物控制效果好。這種偏方花錢少,又無副作用,不妨試試!
一次的月經會造成女性流失12至29毫克的鐵,一次經期若以5天計,平均一天流失2.4∼至5.8毫克的鐵,若以一個週期28天計算,平均一天流失0.4至1.03毫克的鐵,而一匙黑糖中就含有70毫克的鈣,相當於半塊傳統豆腐的鈣含量,同時又含有約7毫克的鐵,已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以上,所以建議妳平常在生理期時可以喝黑糖水,溫熱的喝,上午、下午各一杯,不僅可以加速經血排出、舒緩生理期不適!又可以補充鐵和鈣,是最佳的生理期基礎保養食品,寶貝自己也可以不用花大錢,愛自己最簡單的保養方式,妳一定要試試。
  • l  什麼是黑糖

    黑糖是甘蔗榨汁後直接熬煮,保留最原始的甘蔗天然風味,不經化學過程,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黑糖裡的糖蜜滋味,還帶著一般砂糖所沒有的炭燒香氣,一般的砂糖、白糖、冰糖都經過純化,營養價值遠不及黑糖。



    l  黑糖的營養價值

    鐵質:49.2(mg/100g)

    鈣質:464(mg/100g)

    維他命B2:0.18(mg/100g)

    其它:微量元素(鈉、鉀、錳、亞鉛、銅)



    l  黑糖的功效

    黑糖的營養價值高,所以食用黑糖不只是嚐到甜味和獲得熱量而已,也可以從中攝取到一些營養素,尤其黑糖中鐵及鈣的含量都滿可觀的,營養專家  指出,一匙黑糖約15毫克就含有70毫克的鈣,相當於半塊傳統豆腐的鈣含量,同時又含有約7毫克的鐵,已達到每日建議攝取量的一半以上。現在的食物都經過精製,營養專家反而提倡回歸自然、粗製的飲食,而老祖母時代的黑糖就符合這樣的天然概念。

    •  黑糖在日本最早是拿來養生。據說,從前的日本婦女在做月子時,必須天天飲用黑糖水,幫助排出惡露。

    •  生理期前後飲用濃稠的黑糖水或用黑糖沖茶,能幫助經血順利排出,舒緩經期的不適感。因黑糖含有大量的鐵質,可補充女性生理期間的耗損。

    •  若心情煩躁,喝些黑糖水,可降低煩躁感。 

    •  營養價值高,對消除疲勞、保持體力也極有助益。
    l  誰適合吃黑糖?

    因黑糖營養價值高,所以各年齡層都適合,尤其老人及孩童可補充鈣質,女性生理期可補充鐵質,寒冬飲用黑糖薑茶可袪寒,是老少咸宜的飲品。

    l  誰不適合吃黑糖?

    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的人應限制或避免食用,由於黑糖的熱量有365卡╱克,僅次於冰糖(387卡╱克),所以正在控制體重的人應節制食用。

    l  選購要點:

    選購黑糖時,記得要「選醜不選美」,表面坑坑洞洞、不平滑,越粗越醜的黑糖塊,通常是越高級的純手工黑糖。

    l  女性經期該怎麼吃:

    市面上黑糖產品琳瑯滿目,以日本沖繩黑糖為原料製造的黑糖食品有黑糖塊、黑糖薑母茶塊、黑糖桂圓漿,只要加上熱水沖泡,就是生理期的最佳飲品,可幫助經血加速排出,也可用來代替砂糖,煮些紅豆、薏仁等點心;另外黑糖零食有黑糖飴、黑糖角、黑糖牛奶糖、黑糖話梅、黑糖糕等,生理期間吃點甜食可安定情緒,也是不錯的選擇。

    ※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食譜:

    1.  黑糖+益母草打汁

    2.  黑糖紅棗桂圓茶

    3.  黑糖山楂茶

  • MC期間基本上不可補,但可以吃較燥熱的食補!! 

    月經來潮期間,全身整體會受到一定影響,如抵抗力降低、情緒波動、煩躁、焦慮等。加之月經失血,都會使血液的主要成份血漿蛋白、鐵、鈣、鎂等丟失,應補充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補血食品。如牛奶、雞蛋、瘦肉、豬肝、魚類、紅棗、桂圓和新鮮蔬菜等。

    一、  月經先期

    月經先期是指月經每月提前6~7天以上,又稱月經超前。該患者的飲食應多食禽類、肉類、豬肝、鮮牛奶等。月經先期患者根據症狀不同,可分下列三種情況:

    1.  除了月經提前,經量增加外,經血呈深紅或紫色,經質濃稠,時有血塊;乳房脹痛,大便幹結,口渴唇燥,舌質紅苔黃;還伴有心煩胸悶,喜冷怕熱,精神疲倦等。藥膳宜清熱涼血為主。可用幹芹菜30克、金針菜15克,加水一碗(約500毫升),煎成半碗,經前每日一劑,服4~5天。

  • 2.  月經先期患者,經血量多,色淡紅,質稀;精神疲倦,氣短心悸,面色蒼白;舌質淡、脈弱無力。藥膳宜健脾養心,行血益氣為主。可用黑豆30克、黨參9克、紅糖30克加水一碗,煎成半碗,經前每日一劑,連服6~7天。或用烏骨雞一隻,當歸、黃氏、茯苓各9克。雞洗淨,將藥放入雞肚內,用線縫合,煮爛去藥渣,調味後,食肉及湯,分二次食完。經前每日一劑,連服3~5天。

    3.  月經先期者,月經色紅或紫,血量或多或少,伴有血塊;乳房及小腹脹痛,煩躁易怒,舌質紅苔黃,脈弦數,藥膳宜舒肝散熱為主。可用益母草30~60克,雞蛋2只,加水適量,熟後剝殼再煮片刻,吃蛋喝湯,經前每日一劑,連服4~5天。

    二、  月經後期

    月經後期是指經期經常推遲6~7天以上,甚至1個半月一次,又稱經遲。除經期推遲外,尚有月經量少、伴畏寒肢冷、小腹隱痛、面色蒼白、頭暈、胸悶、乳房脹痛等。根據症狀不同可分下列二種情況:

    1.經期延後,月經色暗紅量少,小腹疼痛,畏寒肢冷,喜熱,面色蒼白,舌質淡苔薄白,脈沈緊。藥膳宜溫經散寒為主,可取艾葉9克、生薑15克、雞蛋2只放入鍋中煮熟後,剝去蛋殼放入再煮片刻,去渣吃蛋喝湯。

    2.  月經延後期,經血色淡量少,小腹疼痛,體虛乏力,面色蒼白,頭暈,心悸,少眠,舌淡苔少,脈細無力。平時應加強營養,應食甲魚、墨魚、瘦肉等補養。藥膳宜補血為主,佐以扶氣。可用當歸9克、雞蛋2只、紅糖50克。當歸先煎,再放雞蛋熟後剝殼再煮片刻,食蛋喝湯,每次月經後,每日一劑連服4~5天。

    三、  月經過多

    月經周期基本正常,但持續時間過長及經量超過正常範圍(正常平均50ml左右),即為月經過多。若經量多,色紅質稠有血塊,面黃唇幹,口渴心煩,夜眠多夢,腰酸腹痛,大便幹結,尿少色黃,舌紅苔黃,脈滑而數。藥膳宜清熱涼血和止血為主,可用天門冬(連皮)15~30克,白糖適量。將天門冬置於砂鍋內加水2碗半煮成1碗,然後加糖後再煮沸,趁熱服下。月經前每日一次連服2~4天。

    四、  月經過少

    月經周期正常,但經量過少,往往在30毫升以下(正常平均50毫升左右)或經期僅1~2天,經色淡紅,常伴面色蒼黃無華,頭暈目眩,肢涼怕冷,小腹疼痛,舌淡苔黃淡,脈虛細等,藥膳宜補氣養血為主,可用雞血藤9~15克、大棗10枚、瘦豬肉200克燉服、,吃肉喝湯。經前每日一劑連服5天。平時增加營養多吃瘦肉、禽蛋、紅棗。

  • 五、  痛經

    凡月經期間發生難以忍受的下腹疼痛,以致影響工作或生活者稱為痛經。如果排除由於盆腔炎、子宮內膜移位、腫瘤等引起的痛經則稱為原發性痛經。往往呈陣發性,常伴有噁心、嘔吐、腹瀉、手足冰涼、面色蒼白等。痛經持續時間少則幾小時,長則1~2天。經血通暢後,腹痛緩解。若月經來潮前1~2天,小腹開始疼痛或絞痛,經色暗紫成塊,經量時多時少,內伴有腐肉樣物(脫落的子宮內膜),一旦血塊排出,疼痛即可緩解,血塊排出不暢,則疼痛加重,面色發青,噁心嘔吐,出冷汗,手足發冷,頭暈目眩,甚至昏厥,舌淡邊緣有瘀點。藥膳宜疏肝理氣。活血化瘀為主。可用益母草30-60克、玄胡20克、雞蛋2只,待蛋熟後剝殼再煮,去渣,吃蛋喝湯。月經前每日一次,連服5~7天。平時注意腹部保暖,兩足勿下冷水,疼痛時服生薑紅糖湯,腹部熱敷。平時多食山藥、大棗。

    六、  倒經

    倒經是指與月經周期相似的周期性子宮外出血,如鼻出血或吐血又稱代償性月經。倒經多伴有月經量少,甚至無月經,似乎為月經倒行逆上,故又稱逆經。有些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感到全身不適、煩躁、小腹脹痛,直到鼻子出血後,方感舒服,同時月經也來臨,但月經量不多。也有少數人為周期吐血,如伴有頭暈目眩、煩躁易怒、兩脅脹痛、口苦咽幹、舌紅苔黃、脈弦數。藥膳宜舒肝解鬱,清熱涼血為主。可用幹藕節30克、桑葉15克、白茅根15克加水2碗,煎服。每日一劑,飲至血止。吐血、鼻血時,應臥床休息,並用黑山梔塞鼻,並用冷毛巾或冰袋敷額部,忌食辛辣食品。

    七、  閉經

    閉經是指女性有月經但超過一定期限仍未來潮者。年過18歲仍未來行經者稱原發性閉經,既往曾有正常月經,而閉經達3個月以上者稱為繼發性閉經。造成閉經的原因很多,有真性閉經、假性閉經。有的是由疾病引起,應及時診治。有的是功能性的,其原因很多,治療也較複雜,其中有部份還與精神因素、營養不良有關,對閉經者首先要去除心理因素,消除顧慮,避免精神刺激,穩定情緒,保持氣血通暢,注意經期衛生,勞逸適度,少食生冷食物,體虛者可以用甲魚、鱔魚、豬肝、豬腰、母雞等食補。

    總之,月經期間除了避免過度勞累,保持精神愉快。在飲食方正通常要注意:忌生冷、酸辣、有刺激性的食物,適宜溫熱、清淡、易消化的食品,並保持平衡膳食、足夠的營養。尤其要注意葷素搭配,以防止鐵元素缺乏,可多選擇肝臟、血、瘦肉、蛋黃、魚類及海參等含鐵豐富的動物性食品和海帶、紫菜、黑木耳、香菇等植物性食品,以及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以促進鐵的吸收及利用,以預防缺鐵性貧血。

  • 黑糖翻紅,甜食黑勢力

    受到日本資訊及養生風潮影響,不起眼的黑糖由黑翻紅,搖身一變為符合健康取向的養生糖首選,大受歡迎,無論黑糖剉冰、黑糖糕、黑糖麻糬......,總之,用了黑糖,健康加分,消弭了大啖甜食的罪惡感。
    看起來黑黑不起眼的黑糖,有種特殊風味,還具有滋補效果,在日本,就有很多人食用黑糖養生,特別是對婦女好處多多。
    黑糖和一般的白糖、砂糖到底有什麼不同?我們日常生活中食用的白糖、砂糖、黑糖水(紅糖),均是萃取自甘蔗或甜菜,製成糖以後,經過一番加工精煉,便成了白糖;砂糖和綿白糖只是結晶體大小不同,砂糖的結晶顆粒大,含水分很少,而綿白糖的結晶顆粒小,含水分較多,是純碳水化合物,只供給熱能,其他營養素極少。
    而黑糖是沒有經過高度精煉、脫色的蔗糖,除了提供熱能外,還含有微量元素,如鐵、鉻和其他礦物質等;雖然賣相不好看,雜質較多,但營養成分保留較好,比起白糖、砂糖都要高得多。
    台北市立中興醫院中醫師吳明珠指出,黑糖富含多種營養物質,例如每百公克的黑糖含鈣九十毫克、鐵四毫克,是白糖的三倍;黑糖還含有白糖所沒有的胡蘿蔔素、維他命B2等;另外,黑糖中的葡萄糖含量很高,葡萄糖是人體可以直接利用的能源物質,可以不經消化作用直接吸收。
    吳明珠表示,中醫認為,黑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補中益氣、緩中、化食,健脾暖胃功能,還有止疼、行血、活血散寒的效用。例如,婦女在坐月子期間用黑糖煮水飲用,即一般所稱的紅糖水,可以活血化瘀、止痛,幫助子宮收縮復原,還能促使惡露盡快排出;而且黑糖水含葡萄糖濃度較高,有利尿的作用,可減少產後膀胱尿液的瀦留,進而避免泌尿系統的感染。
    黑糖水對婦女月經順暢也有幫助。一般女性月經周期為二十八至三十天左右,行經期約三至五天,出血量約五百至一千西西,通常第一天流量少,第二、三天較多,以後逐漸減少,四至七天完全乾淨。
    喝熱熱的黑糖水可讓身體溫暖,增加能量,活絡氣血,加快血液循環,月經也會排得較為順暢,女性朋友若有行經不暢、小腹脹痛的問題,不妨試試這個方法;也可加些薑汁共煮,補中氣、補血養肝(依中醫觀點,子宮正是走肝經),溫筋通絡效果會更好。若是怕吃甜食易胖的人,只要在月經前一天開始,直到經期第三天吃,就可以發揮活血化瘀效果。
    不過,造成月經來潮時量少且有排不乾淨的原因很多,例如造血機能不足、脾胃機能虛弱、體內女性荷爾蒙分泌受干擾等因素,都會使月經的排量減少,此時還是應該盡快就醫診治。
    另外,像是小朋友吃藥怕苦,可適量加些黑糖輔助;有中氣不足、不愛吃、營養不良等問題的孩童,平日也可喝些黑糖水當點心,其中有些補養成分可利用,但要注意不要在飯前喝。
  • 受寒腹痛、月經來時易感冒者,也可用黑糖薑湯來袪寒。對老年體弱,特別是大病初癒的人,黑糖亦有極佳的療虛進補作用,老人吃些黑糖能散瘀活血,利腸通便,緩肝明目,可起益氣健胃、溫補心肺作用;但若陽虛內熱者不宜多吃黑糖。
    根據國外的學者研究發現,黑糖對血管硬化能起一定治療作用,且不易誘發齲齒等牙科疾病,特別是黑糖中的棕黑色物質成分,能阻止血清中脂肪及胰島素含量上升,阻礙腸道對葡萄糖的過多吸收。
    雖然吃黑糖有不少好處,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楊淑惠提醒讀者,黑糖雖然較白砂糖、冰糖為佳,但畢竟含糖食物、甜品還是要有節制,除了熱量問題外,食用黑糖量過多時還容易影響食欲和胃腸道的消化吸收。
    而且煮成黑糖水喝會比直接吃黑糖好,將糖溶解了,對於其中營養成分的吸收速度會比較快。吳明珠也說,吃黑糖塊在口腔中會吸水分,易感乾渴,且煮過後的黑糖水補中益氣、健脾胃、暖胃功效較佳,
    如果覺得喝黑糖水太單調,可以加入白木耳、枸杞、紅棗;或是紅豆一起煮,可以利水利尿,月經期間有助子宮廢物排出,能緩解腹脹、腰緊症狀;黑糖加桂圓、薑汁共煮,有補中補血效果;取番薯、紅糖、薑汁共煮,纖維量高,是很不錯的一道點心。
    另外,特別要注意的是,黑糖放置的時間不宜過久。在黑糖中的糖蜜含量較高,水分和雜質也較多,因而在存放時極易受乳酸菌的侵害,特別是在一定溫度條件下,沒有密封或滲入水分受潮時,乳酸菌就會迅速生長繁殖,蔗糖成分逐漸分解成葡萄糖和乳糖,然後轉化成乳酸及其他有機酸,使黑糖的甜度降低並帶有一定的酸味,引起變質即不宜食用

  • 女人是應該要多多保養自己的身體
    謝謝提供資料
  • 很棒的知識
    辛苦了
    謝謝唷
  • 真是謝謝你的提供
    請問一下:一定要用黑糖塊嗎?
    超市或是甘仔店
    所賣的粉狀黑糖可以可以阿?
    我會用那個煮薑汁喝
    那個不大會甜每次都要加蠻多的
    我如果拿那個來煮紅豆湯
    在mc完後喝會有效果嗎
    每次來或是前後頭都很痛
    從初經就這樣了一直沒改善過............
    有時還痛到會想吐......>  <.........
  • 很實用的資訊~謝謝
  • 看到這個話題,剛好今天有收到類似的文章分享給大家
    內容如下,給大家參考

    廉價靈芝
    一位朋友每天吃蒜頭蒸飯,晚餐用一把蒜頭切碎煮飯,半年之後高血壓消失了,痛風症消失了,坐骨神經痛亦消失了  。
    吃蒜頭是增強免疫力的方法,因為蒜頭是「廉價靈芝」,能通血管及清除毒素,以前美軍亦用作隨身解毒劑。
    蒜頭炒飯:蒜頭越多越香,拍碎,油鍋炒香蒜頭放入鹽,煮好的飯拌炒起鍋。
    原來薑是這樣有用薑湯做法:
    1.約十公克的薑磨成糊狀。
    2.把薑糊放入玻璃杯裡。
    3.注入滾燙的熱開水。
    4.加入一匙蜂蜜,拌勻後飲用。
    5.男女老少都適合飲用。
    老薑切片或拍碎煮黑糖,功效一樣!
    連續喝兩個月(每天早晨入浴前各喝一次)
    據書本記載的見證:
    1.身體變溫暖,手腳冰冷的『怕冷症』體質明顯改善。
    2.體重可減輕約十公斤。
    3.皮膚變得細嫩。
    4.去掉多餘贅肉,腰圍變細。
    蒜頭及老薑是「廉價靈芝」
    真沒想到......
    蒜頭及薑∼好處多多ㄝ!!
  • 謝謝大大所分享的資訊

    很有幫助喔^^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