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旅行休閒

在美國讀了九年書,究竟是否值得?

這是從高中就去美國讀書的我時常被問到的問題,很多人覺得出國讀書的意義在於文憑、在於能否找到一份薪水更高的工作,但我不認為這一切就是絕對。出國留學擁有比學業更多的附加價值,在文化、思考方式、價值觀等都能有很大的收穫,因此我覺得在美國的這九年非常值得。根據教育部統計,在台灣每年出國留學的學生中,選擇前往美國留學的約有兩萬人,是最受歡迎的國家,也有許多人詢問我申請及美國當地制度的問題,今天就來簡單分享一下美國學制方面的規定。


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大學才出國留學,而美國的大學教育體系很多樣,無論你想要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它都能提供你所需要的訓練和教育。美國高等教育體系包括公立大學、私立大學、社區大學和職業技術學校。 美國的公立大學主要分為兩類:州立大學和聯邦大學。州立大學由各州政府負責管理,聯邦大學則由聯邦政府負責管理。美國的私立大學也有不同的類型,包括宗教大學、藝術學院、軍事學校和特殊目的大學。 美國的社區大學主要提供二年制課程,學生可以在這裡學習一般教育課程,並在就讀四年制大學之前接受職業訓練。


台灣多數人都是以申請公、私立大學為主,但若你只是想單純體驗異國文化,或想出國卻成績沒那麼理想時,兩年制的社區大學也會是個不錯的選項。當然如果有想繼續升學甚至就業,美國也有相關的留學生優待。其實英國和美國對於留學生都有不錯的就業系統。在英國留學可申請所謂的PSW工作簽證,因為脫歐關係,英國政府宣布重啟PSW簽證,凡是在英國畢業取得學位的學生,畢業後可擁有2~3年的合法工作簽證,學生可利用時間好好在英國尋找工作。而美國則有OTP的實習工作制度,這是美國政府給予留學生的福利,學生在申請美國大學同時也等同獲得在美國企業實習工作的機會,不僅商科畢業生受到全球前500強企業的喜愛,理工科生更在矽谷有絕對的發展優勢。  美國大學通常會鼓勵學生在校期間前往實習,提早和業界接軌;畢業後也享有美國政府提供給留學生在當地合法工作的OPT制度,若是同學在校所學專業屬於STEM領域(包含科學、科技、工程、數學),則可以享有3年的工作時長,還可以申請辦理正式工作簽證甚至移民。


美國是一個文化多元化的國家,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這種多樣性為國際學生提供了了解不同文化並與來自不同背景的人互動的機會。在這九年中我遇過形形色色的人,他們的思考方式與創新的想法都使我學到很多。我非常欣賞西方教育中強調個人成長、多元發展的概念,美國的學生更大膽獨立,勇於挑戰自我並嘗試新事物。



希望大家可以勇於踏出舒適圈,不要害怕失敗或適應不良,國外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可怕,而這種能出國留學、體驗不同文化的機會是無比珍貴的。當然也不要以為出國只是洗學歷,這樣的想法實在狹隘,正如我所說,我所得到的不僅是學術上的成就,更多的是在想法上的突破及多元。

回應...
 返回 旅行休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