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毛小孩癢不停恐為飼料過敏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家裡貓狗常抓癢抓個不停,獸醫師警告,這極可能是飼主餵食不當所引起!此外,居家濕氣重、塵蟎多、跳蚤蚊蟲叮咬、花粉,運彩怎麼買也是造成動物發生皮膚過敏的常見原因。

皮膚病是家中寵物常見疾病,約占門診三到五成,但由於飼主輕忽,往往導致症狀惡化,毛髮脫落,動物搔癢不止,造成飼主很大的困擾,甚至造成棄養,讓毛小孩無家可歸。


陳震寰院長表示,常見的動物皮膚病成因,主要可分為體外寄生蟲、過敏反應、異位性皮膚炎、黴菌感染、脂漏性皮膚炎、膿皮症等。體外寄生蟲部分以跳蚤引起的皮膚病居多。過敏反應大部分經由食物、吸入或接觸過敏原所引起。而脂漏性皮膚炎與膿皮症,大多由過敏反應合併發生。


臨床發現,常見的黃金獵犬、拉不拉多、法國鬥牛犬、西高地白梗、臘腸犬、貴賓犬、馬爾濟斯犬等品種犬隻,特別容易有皮膚病發生。一般來說,動物罹患皮膚病常是多種成因交互作用所引起,包括許多犬種屬於皮膚油脂分泌旺盛的油性膚質,有些因為必須外出活動與大小便導致外寄生蟲叮咬引起,有些狗本身就是過敏兒,常會經由吸入性、食入性、接觸性造成過敏反應。


動物的過敏原都在哪裡呢?陳震寰院長指出,通常來自於平日餵食的飼料、外來零食或生活居住時常活動的環境裡。食物過敏原來源很多,例如餵食的飼料中就包含了蛋白質來源,如動物肉類:常見的有牛肉、羊肉、雞肉、豬肉等,穀類:常見的有小麥、米飯等,或是蔬菜根莖類:常見的有玉米、胡蘿蔔等,奶蛋類:常見的有起司、蛋白、蛋黃、牛奶等食品,都是可以引起過敏體質的狗兒食用後造成過敏反應。許多寵物零食為了提昇嗜口性,增加風味而使用人工添加物,犬貓長期餵食以後,開始改變犬貓的免疫系統,漸漸引起異常敏感的過敏現象。環境因素也是動物的過敏原之一,例如梅雨季節高溫、高濕,使得黴菌塵蟎大量滋生,初、仲夏之季,戶外植物開始散播花粉、樹粉、草屑等,這些懸浮在環境四周,都會增加過敏發生機率。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