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流行女裝

被洪水“沖”出的一座商代古城,距今3500年,改寫了華夏文明

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探尋這座城市之根,要從1954年的一場特大洪水說起。這座水做的城,浩瀚長江從城中穿過,滋養了這方水土,也同時使這座城遭遇過洪水之災。


64年前,在那場洪澇災害中,意外“沖”出一座古城,距今3500年,從此,改寫了黃河流域是唯一中華文明搖籃地一說。



這座英雄之城,別稱“江城”,民國時期這是一座高度繁榮,被譽為東方芝加哥,綜合實力曾僅次於上海的中國內陸地區最繁華城市,這座城,則為武漢。



而我的此次武漢尋根之旅,恰巧趕上清明小長假,又遇上武漢的陰雨連綿。作為一個北方人,終於明白了清明時節雨紛紛是個什麽概念。這次武漢之行停留一周,沒見過一個晴天,基本每天都在下雨。


武漢人說,這時候的武漢,一個月都難得見一個有太陽的晴天。



武漢尋根之旅是在一個雨天的上午,這次慕名尋訪的是盤龍城遺址博物院。博物院於2019年9月底正式開館,對遊客免費開放不收門票,只是要提前預約。



你可能對博物館一詞熟悉,全國各地大中小城市基本都建有屬於這座城市的博物館,講述著這座城的過往變遷,而稱得上博物院的,則在少數。



通俗理解博物館與博物院的區別,“院”比“館”在文物及考古界中應當占有更重的分量,比如我們熟悉的故宮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等。而我們今天要說的,是不太為人所知的武漢城市之根“武漢盤龍城遺址博物院”。



這是我第二次踏進這個景區門口,一年前來過,而那次,進入園內已快到關門時,所以,只匆匆去了盤龍城遺址處沒去博物院。而這次,由於雨下得越來越大,只進了博物院沒去室外的遺址,也算是彌補了兩次的遺憾吧。



建議大家來盤龍城遺址公園遊覽,最好兩個地方都要看一看,這才會對這座3500年前長江流域孕育的這座商代古城有更深入的了解。




盤龍城遺址博物院離大門入口處不遠,進入後左拐便看到一座建築,這便是盤龍城遺址博物院。4月的武漢,雨下個不停,使得樹木更是滿目青翠,盤龍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及遺址博物院,則靜靜佇立於這水光瀲灩之中。



而看真正的遺址城池,要步行往園區走大約半小時左右。於3500年前的一座城市,其實看到的已沒有什麽建築,只是一些遺跡及廢墟,如果不懂得這段歷史,沒啥看頭,就是一堆圈起來的黃土地。



這次重點來介紹下位於園區不遠處的盤龍城遺址博物院裏我們能看到什麽,裏面都藏著哪些寶貝。我們只有先看了博物院中的這些寶貝與介紹,才有助於我們去更好理解和了解盤龍城遺址中那些廢墟黃土中,曾經有過怎樣的輝煌。



1、盤龍城在哪,是怎麽被發現的。


盤龍城因盤龍湖環抱而得名,位於湖北省武漢市北郊的盤龍城經濟開發區,距武漢中心城區5公裏。盤龍城遺址的發現,沒有西安兵馬俑村民打井的偶遇,而是緣於一次洪水。



1954年夏秋之季,我國長江中上遊地區持續暴雨,雨水匯聚長江和漢江,而身處兩江交匯處的武漢,被洪水圍困,危在旦夕,為此,全市組織了5千多幹部和1萬多軍民,與洪水展開了持續100多天較量,最終保住了華中重鎮大武漢。



而在這次洪水中,意外沖出了一座古城,這就是後來被確定為3500年前商王朝為擴大其統治範圍在長江流域修建的一處重要城邑,盤龍城。



被考古界確定為公元前15世紀左右的盤龍城商代前期古城遺址,面積約1.1平方公裏,被認為是武漢城市發展的源頭,武漢"城市之根"一詞,由此而來。



2、盤龍城裏都有哪些寶貝


盤龍城是中國唯一一座基本未受到破壞的商代早期城市遺址,它的城址規模不大,但“五臟俱全”。


盤龍城遺址發掘總面積15000余平方米,發現有多處宮殿、大型建築、手工作坊基址及50余座墓葬,出土各類文物近3000件,這些寶貝,基本都保存在盤龍城遺址博物院中 。




館藏中我們能看到出土的數百件青銅器、陶器、玉器、石器和骨器等遺物,非常精美。還有大型建築基址、貴族墓葬、作坊等。宮城內的兩座宮殿基址,是我國最早發現的"前朝後寢"式建築。



其中一件青銅鋮長41厘米,實為罕見;有一件長達94厘米的玉戈,是我國最大的出土玉戈,顯示出商王朝當時的軍事實力。



除了青銅器、陶器、玉器和石器,還有當時的工具和武器,有斧、錛、鑿、鋸、矛等;禮器有鼎、觚、盤等;其中,陶器出土數量最多 。



盤龍城遺址及出土文物代表了當時長江流域青銅文明的最高水平,由此,也改變了中華文明起源地之說。



新中國成立前,對於中華文明起源,一直有黃河流域是中華文明搖籃之說法。而盤龍城的考古發現,改寫了這一說法,專家指出,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一樣,也是中華文明的起源地之一,它們共生共存。



2000年,盤龍城遺址被評為"20世紀中國100項考古重大發現";盤龍城遺址博物院的“江漢泱泱商邑煌煌—盤龍城遺址陳列”從29個入圍展覽中脫穎而出,獲十大精品獎。


同時,盤龍城遺址被列入第二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



不過現在來盤龍城遺址博物院,提醒大家有人數限制,遊客要提前網上預約,掃碼進入。



盤龍城遺址博物院,展示了3500年前長江流域的青銅文明,讓今天的人們讀懂3500年前的歷史,更重要的,它是中華文明在長江流域的見證者。


來武漢,有時間一定來此看一看,你會更加懂得大武漢的歷史與文明發展進程。

回應...
 返回 流行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