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紓緩乳頭痛楚,為哺乳媽媽打氣

從有文字記載開始到21世紀的今天,如果說人類對母愛的歌頌可媲美銀河繁星的數量,真的一點也不誇張。普世對媽媽的讚頌除了是因為她們對兒女的無數無條件付出,亦同時是由於她們對承受痛楚的巨大勇氣,她們一生中至少比別人多經歷兩種貼身之痛 — 分娩時,子宮收縮引起的陣痛,以及哺乳時,乳頭破損帶來的劇痛。今天,我們就為初為人母的哺乳媽媽介紹一些授乳技巧和乳頭護理方法,希望能為這群獨特的偉大媽媽紓緩痛楚和打氣。

 


 

乳頭破損

 

在寶寶學習吸吮的過程中,不少媽媽的乳頭可能會被弄傷而感到痛楚。媽媽可依以下方法處理:

 

1. 防止破損惡化,並預防再次受傷

尋求專業的母乳餵哺指導:

 學習不同的餵哺姿勢,必利吉找出最適合寶寶和自己的姿勢,並多加練習。﹙詳見《合適餵哺姿勢牽動最自然的愛》一文﹚

 識別正確的含乳狀態。﹙詳見《越過授乳的最大挫敗—— 奶量不夠》一文﹚

如用泵奶器,應檢查喇叭的大小、擺放喇叭的位置及負壓力度是否適中。



2. 在餵哺或擠奶時:

 

先作「授乳前奏」。﹙詳見《越過授乳的最大挫敗 —— 奶量不夠》一文﹚

可於沒有﹙或較少﹚損傷的一邊乳房開始,待噴奶反射開始後,才換往另一邊。

如果持續感到痛楚,可用手指放進寶寶的嘴角,然後輕輕把他移離乳房並重新嘗試。含乳正確是不會構成痛楚的。


3. 乳頭護理及減痛方法:

 

可每天以肥皂或沐浴露清潔乳頭一次。希愛力切忌經常使用清水或清潔劑等洗刷乳頭,以免把皮膚上天然的殺菌油脂分泌洗去,加劇乳頭乾燥裂損。

在餵哺後,可擠出少量乳汁塗於乳頭,並讓它風乾。

如有需要,可服用止痛藥物。

可嘗試用清潔的乳墊或紗布浸透和暖的飲用水後,敷在乳頭上約20分鐘來減輕痛楚。

可考慮短暫性(宜短不宜長)使用乳頭罩 。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