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影劇明星
娟

多年打粉聊青峰

2019年快要結束了,想起自己成為打粉也超過了10年,今天想來聊聊自己追蘇打綠的一些心路歷程。

 

第一次接觸蘇打綠是在2005年,正值14歲青春期迷茫的時期,我記得當時是夏天,台南的夏天是酷暑難耐,下課後一群同學都會蜂擁到附近的便利商店吹冷氣

某一天下課,幾個三五好友照舊聚集在便利商店,突然在一片吵雜聲中聽到店內廣播正在播放一首輕輕柔柔的歌,主唱聲音很特殊,特別溫柔,突然覺得因為酷暑而煩燥的心情,被這突如其來的清新給撫慰了,後來憑記憶在網路上找了歌詞,才知道是蘇打綠的飛魚。

 

 

飛魚 作詞:吳青峯作曲:吳青峯

老船說 這海上我都看過 老船說 這海浪我都觸摸過

老船說 這海我都聆聽過 生活我已全然看透 沒有什麼想要做

汪洋說 雲你沒有摘過 汪洋說 深水你沒有泅潛過

汪洋說 對岸村莊你沒去過 眼淚還沒有流透 笑得整夜不熄燈火”

 

當時看到這個歌詞,我小小心靈受到無比的震撼,這個如莊子寓言式的歌詞,老船和汪洋的對話,就像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的恐懼退縮和渴望嘗試新事物的憧憬常常在矛盾拔河

 

後來了解了這首歌的創作背景,原來青峰在大學時患有憂鬱症,偶然在行車的路上看著海面所寫下的歌曲,歌詞最後一句道出了這首歌的主題:「換一個輪廓,快樂比較多,放自己好過」雖然人生常常遇到困難,與其怨天尤人,不如轉換心情,樂觀面對,讓自己也能更舒坦一點

 

試問 這不是神曲 是什麼!!!!!!

 

後來跟著歌詞又聽了一遍、兩遍、無數遍,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經成為蘇打綠的鐵粉了…!! 當時是瘋狂到把每一張單曲,每一張專輯都蒐集到手,只要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關於蘇打綠的報導,就會剪下來收藏在一個資料夾裡面,這樣連續蒐集了四五年的時間,也蒐集了滿滿厚厚的一本XD 看著很有成就感耶!!

 

終於到了2008年,蘇打綠辦了《only CocaColabeautiful tour校園演唱會》,也是我第一次參加他們的演唱會,跟幾個好朋友一起搭火車從台南到高雄,當時參加的是高師大的場,一張票只要300元,有時候也真的很慶幸我追蘇打綠追得早,要不然現在動不動一張票就要兩三千塊以上,姊姊我真的要口袋很深XDD

 

 

記得當時演唱會還是戶外的大草坪搭舞台,我們的位置算是在搖滾區附近,離青峰好近好近,資深打粉就知道歌曲空檔間,青峰擔任主持人時超級嘴XD 打粉們也很愛被青峰羞辱XDD 我們打粉的M屬性就是在這個時候養成的哈哈哈,現在礙於演唱會場地的租借時間,青峰中間串場講話跟粉絲聊天的時間都變少了,哎呀真是懷念當年!

 

第二次參加演唱會是在20123月《當我們一起走過》這次他們唱了將近50首歌,跟著青峰一面唱一面哭,雖然最後我都跟著唱到燒聲了,但真的覺得既欣慰又感動,跟著蘇打綠從校園巡迴一路走到小巨蛋,唱到當我們一起走過的時候我真的哭到眼睛都紅腫了

 

蘇打綠對我影響真的很深,他們的音樂,理念和歌詞都陪伴我走過國高中那段苦悶的讀書備考時期。

 

因為喜歡青峰的關係,大學我也毅然決然的報考了中文系,青峰的歌詞和曲讓我了解了文字和音樂的力量,我也想用溫柔推翻世界,洞察社會、愛和生命。

 

追逐青峰的背影這麼久了,從一開始他在蘇打綠,到現在以個人身分闖蕩演藝界,也看到青峰做了很多不同於以前的嘗試,自己辦展、擔任偶像節目的選手指導、遊戲代言,這些都是在以前沒有過的新事物。

其中我特別喜歡這個代言廣告,青峰坐在王座上,跟巴別塔慶典MV的感覺好像XD 一開始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是來打歌的,中間那一個翹腳完全就是王者風範啊!遊戲名字劍與遠征也很有寓意,青峰單槍匹馬帶著一身才華作為武器,繼續征戰歌壇,嗯!很吉利!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5D8ZMtC2GM

 

另外一個是青峰徜徉在綠色森林內的影片,看著他漫步在一片森林造景中深呼吸的樣子,整個就很有拍MV的感覺,此生除了我們的主唱大人青峰之外,已經很難找到這麼跟森林合拍的男人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BJyGIm-als

 

雖然蘇打綠現在暫時休團,青峰也開始嘗試走自己的路,在多年打粉的眼裡看來除了擔心之外,因為一直以來都是跟團員六個人一起出席活動,擔心青峰會孤單但也帶著期待,期待青峰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再度開出屬於自己的花朵,蘇打綠和青峰就等於陪伴我成長的一個老朋友一樣,期待不久的將來再次看到他們齊聚一堂表演,我此生就圓滿了。

  • 寫得很動人:) 祝福你跟青峰

  • 寫得真好~~~~ 我是從高一開始追打綠的打粉
    前不久去高雄看了太空備忘記真的很開心青峰現在很幸福的樣子
    雖然因為去年發生的事唱歌哭的頻率感覺更高了
    但是不管事小宇宙裡孤傲的青峰 還是蜂鳥裡面陽光溫暖的青峰
    還是everybody woo woo裡面時尚的青峰

    不管什麼風格 他快樂就好
    而且打綠超溫暖好喜歡他們修團還全體出席看太空備忘記 ><
    此生最愛 的我的信仰 

  • 好文推推 ><

  • 好文推推 希望大大多發文 造福百姓

回應...
 返回 影劇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