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美肌保養

牙齒矯正和顎骨之間到底有多大的關係_明圳齒顎矯正

當牙齒的排列不齊可能會進而影響上顎或下顎的發育時,除了美觀之外,咬合、發音等等生活上再簡單不過的事都會變得困難,但這到底是如何發生以及該怎麼矯正呢?我們來看看明圳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怎麼說~~

 

影響顏值的壞習慣

    臉型是否好看、牙齒的整齊與否,除了與遺傳相關之外,不良習慣也是原因之一;吸手指、口呼吸、舌前伸(tongue thrust)都是常見的不良習慣。小朋友在成長發育的過程中,上下顎骨也會慢慢定型,這些習慣產生的力量會改變口內牙齒與肌肉間的平衡關係,可能造成上顎前突、上門牙前傾與前牙開咬、牙齒產生縫隙,以及長臉型的狀況,影響顎骨型態、咬合及齒列發育。

 

不良習慣與顎骨發育---舌頭習慣

    常見的不良習慣中,有關舌前伸(tongue thrust )在矯正治療中最為常見;舌前伸(tongue thrust)指的是當吞嚥或說話時,舌頭向前移動、舌頭前端在牙齒與下唇之間的位置。往前的舌頭會將上下牙齒往外推擠,導致開咬或齒間空隙,而下顎會往後下旋轉來適應新的舌頭位置,進而導致下顏面長度的增加。(圖一)

 

 

如何矯正?

    以舌前伸(tongue thrust)而言,我們可使用舌柵欄(tongue cage、tongue crib、tongue guard)來阻斷病人習慣性舌頭往前的動作(habit breaker),放置這類型阻斷舌頭往前推擠牙齒的裝置後,可以減少舌頭異常動作產生的力量,有時前牙開咬就會獲得明顯改善。但開咬的原因眾多,除了去除不良習慣之外,如果合併有其他骨架或齒列….等等問題,仍然需要進一步完整的矯正治療,通常都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但期間仍需持續注意口腔肌群功能和舌頭運動習慣,若習慣未獲得改善,開咬治療時間會拉長,且在裝置移除後,長期持續的異常力量有可能使得開咬、牙齒角度外暴再度發生。外在力量的形式、產生頻率、持續時間與力量的大小會對顎骨、齒列發育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影響也可能因人而異。

 

案例一:僅利用舌柵欄改正舌頭習慣進而使開咬得到改善


 
案例二:配合矯正方式進行全口咬合調整

 

 

肌功能的平衡與長期穩定性有關

    由於異常姿勢習慣也可能會影響矯正後的穩定性,我們應密切注意口腔周圍肌肉發育與身體姿勢,讓生長中的患者可以有平衡的發育環境。更重要的是,維持穩定的咬合的力量是由正常的型態發育、功能、姿勢所產生的,缺乏其中一項都可能使得治療後平衡穩定的咬合被破壞。例如對於開咬的患者來說,調整舌頭的位置與姿勢,對於矯正後長期穩定性有著相當顯著重要的關係。(圖二)





參考資料:  

Yamaguchi H, Sueishi K. Malocclusion associated with    

abnormal posture. Bull Tokyo Dent Coll. 2003;44:43-54.

Huang GJ, Justus R, Kennedy DB, et al. Stability of anterior    

openbite treated with crib therapy. Angle Orthod. 1990;60: 17-24.

Suchita Madhukar Tarvade, Sheetal Ramkrishna. Tongue Thrust 

Habit - A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Dental 

and Medical Reviews (2015)

矯正學當代原則與技術(第五版)

當代齒顎矯正學(第五版)

 

回應...
 返回 美肌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