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醫美整形

顯微鏡有助提升牙科治療品質_明日美牙醫

 

對於顯微鏡的利用大家還停留在哪呢?是對細胞的觀察、生物的探索,或是用來查看微小的細節事物。其實早從1921年開始,顯微設備就已開始運用在臨床醫療領域上,現今更已成為牙科醫師不可或缺的左右手。

 

明日美牙醫的張豪傑醫師看診時就廣泛的運用顯微鏡作為輔助,顯微鏡在牙科的治療流程中能讓牙醫師及技師更加準確觀察到患齒細微的結構及病變,對患者來說,自然能提高治療的成功率及滿意度。

 

 

牙科顯微鏡的優點

牙科顯微鏡是具有特殊照明與高倍放大率的精密儀器,讓牙醫師能有更清楚的視野及光線窺探牙齒細微構造,並能準確治療到傳統肉眼所看不見的死角。
 

●清晰照明:讓醫師看得更清晰,避免破壞可以保留的自然齒質。

●放大物體:依狀況可在3~20倍的倍率中切換調整,放大肉眼看不見的細節。

●降低疲勞:醫師不必彎腰駝背,就能看清楚病人口腔狀況,專注進行治療。

 

和實驗室常見的穿透式顯微鏡不同,牙科顯微鏡經過特殊設計,擁有更大的視野以及更深的景深,確保醫師使用過程的流暢性,明日美牙醫更引進高階變焦物鏡的型號,無段調整的放大倍率可進一步提升臨床操作的品質。

 

【左圖:一般肉眼的極限;右圖:高倍率下可以看到仍然有殘留物而可以清潔的更乾淨】

 

牙科顯微鏡的倍率靈活運用

牙科顯微鏡的倍率可依實際情況選擇,能改善傳統根管手術所看不見的盲點,提高臨床醫師查看齒內細節的能力。

 

低倍率:主要用於操作區牙齒與軟組織的整體概述、總覽。

中倍率:用於整個牙科治療的主要程序,或是應用在顯微牙周手術中。

高倍率:用於識別最細微的結構。

        例如:尋找額外神經管、移除阻塞物、修補破壞、處理鈣化…等。

 

 

明日美牙科診所張豪傑醫師:『牙結構複雜,顯微鏡有助提升牙科治療品質。』

過往牙醫師只能用肉眼來判定及診斷牙齒狀況,但畢竟肉眼視力有限,難以發現許多細微角落,但若是透過牙科顯微鏡,放大到10幾甚至20倍的視野來做觀察,對於初期的蛀牙,齒裂等病灶更能夠提早發現,而在根管治療、陶瓷貼片、全瓷冠、假牙或牙周病治療上,也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牙科顯微鏡與根管治療

牙科顯微鏡的使用,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根管治療,由於根管管腔小巧細緻且形態複雜,甚至有鈣化、需重新治療或取出斷針的狀況,透過顯微鏡可讓醫師清楚地看到根管形態,避免破壞掉僅存的健康齒質,更能找出肉眼的死角徹底的清潔根管,達到更好的長期成功率

 

牙科顯微鏡與陶瓷貼片

傳統陶瓷貼片受限於眼力的極限,有很高的比例會在貼片與牙齦接界處留下縫隙,這個縫隙除了可能因染色導致不美觀之外,若清潔不當更可能產生蛀牙或牙齦炎問題。這也是為何明日美牙科在執行牙齒貼片與全瓷冠的製備下,皆全面使用牙科專用顯微鏡來處理交界處,透過放大數倍甚至數十倍的顯微處理下,讓全瓷冠之邊緣度或是全瓷貼片之密合度大幅提升,使交界處的染色不再發生,也能避免細菌滋生的機會。

 

牙科顯微鏡與補綴治療

顯微補綴治療是目前現今被大力推廣的牙科治療項目之一,醫師在修磨牙齒的過程中有了顯微鏡的高放大率,不僅可以精準的移除蛀牙、保留更多健康的齒質,也不容易傷到周邊的牙齒或是牙齦;牙醫師在顯微鏡輔助的操作下,也能更加輕巧穩定,將患者的不適感降到最低。再者,牙齒上的修復物一樣需要精細密貼,利用顯微鏡可取代肉眼所能目視的範圍限制,醫師在顯微鏡下亦可修磨出平整均厚的邊緣,製作出更為密貼平順的修復物。

 

牙科顯微鏡與牙周病和牙科手術

透過顯微設備進行的牙周手術,醫師再放大的視野下能夠讓傷口更加微創,也因切口小能加速傷口癒合,減少術後不適。

常見能夠使用顯微鏡輔助的牙科手術:

1.牙根尖切除手術合併逆充填

2.牙周再生手術

3.拔牙合併牙脊保存手術

4.牙根覆蓋術等軟組織移植手術

 

牙科顯微鏡與假牙製作

為達到更好的假牙品質及假牙贗復物與齒質邊緣的密合,顯微鏡運用在假牙的修整及黏著過程已是常態,除了在製作假牙中能減少一半以上的時間及失誤,在顯微設備輔助下,技師能在假牙修形上受惠於齒模精緻度的提高,製作出更加密合的假牙。患者也能因假牙密合度大幅提高到20-50微米,減少牙齦炎及二次齲齒發生。

 

匯整了許多顯微鏡與牙齒的關係,大家是否又能更進一步了解口腔與牙齒的重要性? 別認為牙齒僅在於美觀上的重要,其實牙齒與我們的神經系統息息相關,因此更是影響著我們身體健康的源頭之一,這也是為何現今許多牙醫師不斷費心宣導「整合牙醫」觀念的重要性。

 

在牙齒的治療上除了自己要有耐心,也要找極具細心專業及經驗純熟的醫療團隊來進行,再搭配牙科顯微鏡的輔助下更加事半功倍。套句明日美牙科診所張豪傑醫師說的:「看牙不單只是把牙病治好,治療只是解決問題必經的過程,就像一道又一道複雜的數學習題,再困難都有對應的程式能夠解套,然而真正的答案卻是患者那一抹發自內心的笑容。」

 

 

回應...
 返回 醫美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