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養生食譜

育生中醫剖析中醫及西醫如何面對“癌症”,很精闢的解說

癌幹細胞的組成與病毒、胜肽幾乎相同,病毒是誘發癌幹細胞自我活化、複製的第一大原因。因為即使遺傳中帶有「易癌基因」,也必須受到外感、內傷、藥物與食物傷害,或生活操勞、環境不良、性生活紊亂等等,才可能讓病毒有機可乘,進而活化易癌基因。也就是說,即使遺傳到易癌基因也不用害怕,只要盡量避免受到這些內因、外因、不內外因的傷害,基本上都可以「帶因延年」。同樣的,就算已經形成癌症,只要好好控制,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起居正常、樂觀開朗),注意環境衛生與營養,定期服藥,常做適度運動,通常都可以「帶病延年」。除非又接受其他特殊治療方式,或醫療、生活方式作了重大改變,否則已經受到抑制、控制得很好的癌組織,應該不會再發展、惡化;非但可以「帶病延年」很長的時問,不必太緊張;甚至可能輕身、延年、不老、神仙。

 

癌症已成型時,純中醫的治療屬表風熱或表裡三焦實熱,癌症患者若有臟腑、組織、器官、系統大實熱、熱毒蘊積,就必須以發表退熱、苦寒退熱、活血化瘀而涼血,或養陰退熱的藥物與方劑治療。但必須病人尚未接受西醫西藥治療才行,而且其君藥必須在短時問內,將劑量由一兩快速增加到二兩半或三兩左右,如果君藥只有一味,甚至需於短時問加到六兩、八兩才行。由於中藥配伍有君、臣、佐、使之別,一開一闔各有定制,同形性的藥也須用二到三種,才能形成大規模的打擊部隊,以竟全功。而且一方面抑制癌幹細胞繼續自我活化與複製,一方面抑制癌細胞快速成長複製,進一步抑制其血管增生,促進正常血管通透、排除代謝廢物,讓中藥一舉攻透癌細胞壁,直入DNA,讓腫瘤組織內部先鬆脆,再溶解、凋亡或形成空泡。即使不能讓其很快凋亡或內溶解,則讓其鈣化、不具活性。這些鈣化的癌組織有助於延續患者生命,其效用甚至不輸正常組織。

 

腫瘤患者不論是長期看中醫或採中西醫結合治療,或者西醫放棄後再找中醫補救,最重要的還是養腎陰、治骨蒸勞熱與少陽熱。不管是在治療期間或作為養生保健,都要盡量選擇甘淡、多汁、多膠質、多黏液且可止渴、防脫水食品與藥物。養腎陰、退骨蒸勞熱(血熱、骨蒸勞熱包括周邊血幹細胞的分類畸型,或淋巴腫瘤、腺癌、血管腫瘤)可抑制癌胚幹細胞、保護胃、腸、脾、胰等消化功能。這也是中西醫治癌的最大差別所在。

 

不論是純中醫抗癌、中西醫結合抗癌、西醫放棄以後的中醫抗癌,各有固定方法可循,辨證論治,各種六經辨證是必須的依據,六經傳變,與西醫的生理、解剖病理、實驗診斷、影像診斷,皆應在治癌中結合成一體,才能真正快速有效的控制癌症,治好後與其和平共存,帶病延年,還能保有相當程度的生活品質。

 

原文出自:http://asia-e-medical.com/knowledge_view.asp?nid=1469

回應...
 返回 養生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