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小產也要做月子補身 李政育中醫師:獨活寄生湯顧產後身痛、養氣

首先要跟所有媽媽們說一聲:辛苦了!
 
 在中醫的觀點中,不論是懷孕生產或是小產,媽媽們(女性們)要正視的無非就是調養身體,補充元氣及體力。在這為期三到四週的黃金月子期,除了育嬰哺乳、器官修復,也是重新調養、嘗試遠離長久以來累積病痛的關鍵時刻。產後媽媽們大多會擔心生產後身材走樣急於瘦身,但專業醫師建議,媽媽們月子期間應該要以身體修復為第一準則,瘦身之事是產後六個月黃金時期,可別因心急而誤了健康。


不過孕婦產後補身怎麼補?

產婦所要經歷的生產過程算是用生命在博命,過程中交骨打開、子宮內膜胎盤剝離,因此除了需補充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之外,也必須幫助筋骨、肌肉、韌帶的復原。大部分產後女子需要服用生化湯、十全大補湯來修復。但許多媽媽們產後會出現肢體與關節痠痛、麻木等症狀,在中醫學稱為「產後身痛」,也就是民間俗稱的「產後風」,專業中醫師推薦,透過溫陽通脈、補筋骨益肝腎,甚至對腰背疼痛功效一絕的「獨活寄生湯」,更像是專為產後婦女調製的秘方。我們也來解釋一下,這產後三大補帖的作用!


生化湯的作用


生化湯乃排惡露之用,女性凡有產後腹痛不止、惡露不止、惡露有血塊,或伴有腰酸、腹痛持續,都可以喝生化湯,但如果產後子宮異常出血、胎盤植入、剖腹傷口疼痛發燒、子宮發炎、嚴重感冒等症狀,就不可以服用生化湯,這是產後媽媽們需要注意的地方唷!


因為生化湯的組成是溫熱藥為主,因此服用後要觀察是否有傷陰化燥的情形,像是口乾舌燥、手腳心煩熱、傷口發炎、便秘、失眠等。如果出現這些症狀,就表示體質不適合單純地服用生化湯。


至於生化湯要喝多久?

基本上自然產可以在產後第3天開始喝,一天一帖,一周即可;剖腹產的話,一般在產後一週後(排氣後)開始飲用,一樣一天一帖喝大約5-7天就可以,不過還是要依每個人的體質來調整!知名的中醫師李政育也提醒過,生化湯在產後2個星期後就可以停止飲用了,以免對子宮內膜新生造成影響,也容易讓新生子宮內膜不穩定,造成後遺症。


十全大補湯的作用


十全大補湯屬溫補氣血、滋陰補陽,藥理上有緩解疲勞、術後調理、預防癌症等功用。十全大補湯是由人參、炙甘草、熟地、白芍、白朮、茯苓、當歸、川芎、黃芪、肉桂10 味中藥組成,於產後或病後體質虛弱、胃腸功能差、貧血、皮膚枯燥等問題,可當作養生之用。

不過產後婦女在十全大補湯的食用上可有合宜之時。一般來說,產後一至二週前為休養及調理,爾後就進入了大補階段。育生中醫建議,臨床調理上婦女最號產後14天後在食用含酒之補品,因在東方食補上,酒屬「大熱」,不宜在產後初期食用。要補身,最好在兩周後,可使用「十全大補湯」等大補氣血的方劑來滋補,有助產後婦女調理體質,改善產後氣血兩虛的問題。
 
 

不過如果有手腳心發熱、夜間盜汗、口乾舌燥、舌質偏紅、舌苔少的症狀,就不宜服用,否則會「火上澆油」。此外,感冒時不宜服用補藥,以免病情惡化。
 
 


獨活寄生湯的作用


在中醫藥學的方劑分類中,「獨活寄生湯」屬祛風、祛濕劑,早期多用於膝蓋、關節、腳部受冷濕外邪侵襲,而造成的痠痛、麻木、難伸等適應症。而在現代藥理學中,獨活寄生湯具抗炎、鎮痛作用,可增進骨髓細胞及組織增長,對產後婦女補身極好。


「獨活」與「桑寄生」兩味藥命名 另有15 味藥完美構成

中醫師李政育曾表示,在中醫藥學中,獨活寄生湯主治痹證日久、肝腎兩虧、氣血不足、腰膝痠痛、關節屈伸不利或麻木、畏寒喜溫、脈細弱。係以「獨活」與「桑寄生」兩味藥方做為命名,另包含秦艽、防風、細辛、芎藭、當歸、乾地黃、芍藥、茯苓、桂心、杜仲、牛膝、人參、甘草,共 15 味藥構成完美的「袪風濕、止痺痛、益肝腎、補氣血」功能。針對產婦筋骨修復有極佳的作用。


補身藥品適量為宜 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

不過,李政育中醫師強調,雖說獨活寄生湯對產後婦女或坐月子期間有極大的溫補作用,但在服飲後忌食生冷油膩之食物,也須避風寒,若有濕熱性關節痠痛、痛風、高血壓患者及正有身孕之婦女必須小心服用,且獨活寄生湯須由中醫師處方使用,請勿自行食用。


此外,獨活寄生湯對胃腸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最好能配合羊肉或尾骶骨燉煮。產後婦女也須銘記,任何補身藥品,應以適量為宜,若是過量則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坐月子期間也需好好靜心休養,讓身體得以調養回最佳狀態。


最後祝各位媽媽們 身體健康 青春美麗 ^^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