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流行女裝
微微兒
微微兒

女性養髮 | 預防改善掉髮,飲食方法全攻略

正常生長週期來看,每天約會掉落10%的頭髮,若超過這個範圍則有嚴重脫髮的危機!為什麼嚴重掉髮?如何養出一頭飄逸又柔順的秀髮?吃什麼可以防止掉髮增加生髮?關於女性養髮增加頭髮生長的攻略手冊,愛美女性必看!

什麼原因造成大量掉髮?

1.荷爾蒙不平衡

過量的雄激素可導致脫髮,通常會由前額處(頂部、頭冠)的毛髮開始持續且穩定的變稀疏,這是因為女性荷爾蒙失調,導致毛髮生長週期混亂所造成的。因此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患者、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低下等賀爾蒙異常及病,均可能引起掉髮。


2.缺鐵/貧血

缺鐵,尤其是已進展到缺鐵性貧血的階段,身體會啟動生存機制,將氧氣留給最重要的器官使用;像頭髮這種枝微末節就容易被犧牲,所以嚴重缺鐵會導致掉髮。


3.過度減重

始用過度激烈的減肥方法,可能會引起身體機能失調,頭髮大量掉落,這是因為身體突然缺乏必需的營養素,因而造成某些功能無法正常運作,影響到頭髮生長,因此建議選擇健康的減肥方式。


4.更年期

如果您正在或即將進入更年期,您身體的變化也可能對您的頭髮產生影響。頭髮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跟著老化變細,這是老化過程中正常的一部分。


5.產後掉髮

媽咪生產過後,原本血液中高濃度的雌激素又會劇降,導致這些懷孕期間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全部一起快速地進入過渡期、休止期,因此,產後會有大於平常比例(大於10%,甚至高達50%)的頭髮處於休止期,造成掉髮量的激增。

女性養髮關鍵三時期 (青春 、生理、更年期)

青春期:注意清潔

青春期時皮脂分泌旺盛,最容易油光閃閃。不只臉油、頭也油,因此需要特別注意清潔。至於有網路謠言指稱,天天洗頭會造成嚴重掉髮,實為無稽之談,相反地,如果頭皮太油、不清洗,油質會像毒素一樣攻擊毛囊,更容易掉頭髮!


生理期:補充鐵質、蛋白質

女性在月經期間因大量流失經血與營養,導致頭髮跟著乾澀、脆弱、容易斷裂,產生異常掉髮的現象。這段期間需補充鐵質、葉酸、蛋白質,以及維生素。像是奶蛋肉類、黑芝麻、紅莧菜、紅豆都是不錯的選擇,而黑糖不僅含有豐富鐵質,也能補充微量礦物質、緩解經痛,是生理期必備的好食材。


更年期:注重護髮抗氧化

更年期的到來象徵老化,此時頭髮容易乾燥、斷裂,髮色黯淡無光澤、髮色灰黑交錯,且髮量會明顯變少。此時需要補充荷爾蒙,還有鋅、蛋白質、維生素C、維生素E、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質的攝取;除此之外,護髮也是必須的,使頭髮的保護膜更強韌

改善掉髮,補充生髮 / 養髮食物

如果你沒有攝取足夠正確食物,或是你的身體沒有吸收足夠營養,就有可能過度脫髮,沒有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和鐵質,無法滿足頭髮健康成長所需。


• 蛋白質 

蛋白質是合成紅血球的原料之一,奶類 、蛋、雞肉 、豬肉 、牛肉 、魚肉及海產、黃豆製品都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 。


• 補充膠原蛋白及維生素C

膠原蛋白對頭髮非常重要,因為它就圍繞在頭髮表層。膠原蛋白擁有修復以及保護嚴重受損髮質的功能。獲取膠原蛋白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吃維生素C。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食物包括:橘子、紅椒及莓果類。

• 多吃綠色食物

綠色食物主入肝,可幫助補足養肝血,加速頭髮生長。如:深綠色蔬菜、菠菜、地瓜葉、青豆。


• 入腎食物

黑色的食物,在中醫上看來是「養腎」、「補腎」的食物,有助於頭髮生長。如:黑木耳、髮菜、海帶、黑豆、黑芝麻、烏骨雞、桑椹。  


• 鐵質食物

很多掉髮的根本原因是因為「缺血」。想養好血,最快的方式即是從飲食中攝取,因此補充富含鐵質的食物,如:鵝肉、鴨肉、瘦肉、牡蠣、蛤利等。



4大天然方法增加頭髮生長

早點睡覺不要熬夜!

我們的身體當每晚10點到凌晨2點,是處理修復細胞的過程,這個過程要在熟睡狀態才會進行。熬夜會使新陳代謝緩慢,肝血無法換新,就容易造成「氣滯血瘀」。當肝血不足,火氣旺盛,毒與熱往頭頂生發,頭皮容易生油,也容易加速掉髮。

穴道按摩

【按摩步驟】 

1. 用無名指與中指按摩,每穴各3秒鐘。 

2. 稍做休息,再繼續按摩,並以規律的間隔,重複2~3分鐘。


【百會穴】:頭頂正中間。

功效:能促進頭部血液循環,「改善壓力型掉髮」。


【翳風穴】: 「耳珠後側與顎骨根部」邊緣相交的小凹處。 

功效:能促進頭部氣血循環。


【太陽穴】:眼尾45度斜上方處。

功效:舒緩神經、促進頭部血液循環。


養心養神,穩定情緒

憤怒或情緒高低起伏都會傷肝、造成肝氣鬱結。當肝血運行不順,就會加重掉髮情況,所以應該保持心情穩定。


正確的洗頭步驟

正確的洗頭步驟更能清潔頭皮,維持毛囊健康穩固髮根。


約五元硬幣面積的洗髮精倒在掌心,加水起泡,均勻按摩頭部10至20下,然後沖水,此步驟重覆二次

洗頭後要確實將頭皮、頭髮吹乾,避免頭髮過濕導致毛囊淤塞,滋生細菌。


造成脫髮的NG習慣

壓力大、睡眠不足、吃太鹹、脂肪過高的食物、喝酒



延伸閱讀

頭髮掉不停原來是「缺鐵」,補血是關鍵!


產後掉髮原因解析 4大減緩掉髮妙招

  • Sherry
    Sherry

    長知識了!!

    我覺得內服外用之外也要搭配使用養髮液

    這樣雙管齊下效果會更好喔!!

    推薦德國BIOXSINE沛優絲的強效密絲精華液

    植物性配方商品,它裡面含有專利Biocomplex B11主要成分內含類黃酮,

    你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而且買一組是2個月份

    平均一個月只要1000初頭!!安瓶的養髮液又新鮮~

  • 從裡到外都要調整,飲食 洗髮 護髮都是保護頭髮的重要過程

  • 000
    000

    遺傳性脫髮的進展


    雄性激素性脫髮(雄性禿)起因為雄性激素濃度及 5-α 還原? (5-alpha reductase)。 


    這種遺傳脫髮的第一個跡象是在青春期之後,常見在20到30歲之間發生。


    起初,頭髮沿著髮際線退縮,然後在頭頂上變得越來越稀疏。


    有些人,患部會遍及整個整個頭部。然而,很多的人只會保留兩側以及後枕部的頭髮。


    然而,在極少數情況下,婦女也會因遺傳原因而失去頭髮(這也是雄性禿)。


    所以,發生遺傳性脫髮的女性和男性(雄性禿)並不是因為較高的雄性激素(睪固酮)濃度而引起(雄性禿)。


    雄激素脫髮(雄性禿)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頭髮根源對類固醇激素二氫睾固酮(DHT)特別敏感的反應。


     


    雄性禿其實不要用落健比較好啦


    雖然落健效果不錯,但是只要一停止之後


    他就會掉得比原先還多!!


    所有的掉髮產品都只是為了(維持現狀),不是讓他再度惡化


    更何況落健是含藥性商品


    建議你可以用用看德國BIOXSINE沛優絲的~


    植物性配方商品,它裡面含有專利Biocomplex B11主要成分內含類黃酮,


    你有興趣可以參考看看~而且買一組是2個月份


    平均一個月只要1000初頭!!安瓶的養髮液又新鮮~

回應...
 返回 流行女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