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養生食譜

吃好油,很重要

過去我們一直以為失智症的根源是腦部神經出問題,但是,美國布朗大學教授蒙特(Suzanne de la Monte)稱失智症為第三型糖尿病(Type 3 Diabetes),她認為失智跟血糖有關。

你會問,腦子跟血糖有什麼關係呀? 

酸血能夠啃蝕血管,造成它受傷,無法輸送氧氣給神經,神經三分鐘無氧就開始壞死了。而我們神經最密集的地方就是腦子。所以血糖一震盪,神經就受傷,神經一受傷,就等於存取記憶的東西壞掉了,我們就拿不出來本來存好的記憶,也就想不起某些人事物了,這就是失智的開始。

其實,還沒有得失智症前,開始出現健忘的症狀、老是想不起事情或重複問問題的人,也應該要小心。腦只占我們體重的2%,但它卻需要全身20%的能量,它是一個大量需要能量的地方。因為腦那麼需要能量,所以當能量掉下來時,腦受到的影響最大。而能量=血糖,所以如果飲食組合錯誤導致血糖震盪,上去很高,掉下來很低的時候,腦的能量就不足。能量不足就好像斷電一樣,存取資料都出問題,就什麼事情都記不住,也想不起來了。這個「小毛病」其實是個警訊,不可輕視。

另一個會造成神經傳導出問題的原因,就是膽固醇攝取不足。我們神經上面包了一截一截胖胖的東西,叫作髓鞘,髓鞘是膽固醇做的。這也是為什麼腦這個神經最密集的器官裡,有高達60%的膽固醇。髓鞘是做什麼的呢?它的工作就是讓電流傳導速度變快。我們的神經是由生化電流在傳導訊息的,電流只要一碰到膽固醇就會跳,它一跳,傳導速度就加快。

如果一個人因為髓鞘不夠,所以電流傳導速度過慢,那他是不是會總是想不起來,記憶存取都很遲緩呢?

既然失智症算是第三型糖尿病,那平穩血糖就是遠離失智症的最佳良方。

由於神經傳導要夠快,靠的是膽固醇,而膽固醇就是油做的,所以吃好油真的很重要。但是,特別要提醒的是,不要單獨喝油。用油去做菜、直接從肉上面吃到油,吃到夠了,自然就膩、會飽,身體有時間告訴我們要停。但是,如果油用喝的,一旦過量了,身體來不及告訴你。油過量跟糖過量一樣,會造成酸中毒。

(本文摘自《根治飲食帶你遠離慢性病》)

回應...
 返回 養生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