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窮台」到「窮美」

隨著美國川普政府接二連三的對中國商品祭出課徵懲罰性高額關稅,中國也不甘示弱的揚言「奉陪到底」並對美國大豆等商品課徵25%高額關稅(註1),美、中貿易大戰看似已經逐漸進入白熱化,這樣的場景讓不久前才因為蔡英文政府不肯接受「九二共識」,而遭到中國揚言採取「窮台政策」進行經濟制裁的台灣頗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或者可說是「窮美政策」!


雖然中國無論對台或對美經常是擺出鐵板一塊的強硬態度,但是實際上這種強硬的政策究竟能夠收到多少效果,卻是相當令人懷疑的。以「窮台政策」而論,儘管中國在蔡英文還未就任總統之前就急急忙忙的祭出限縮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的措施,但是在搞了一年多之後,卻被「德國之聲」中文網在去年2月20日以「台灣:沒有大陸客,旅遊也有春天」為題,報導台灣在中國觀光客驟減之後,仍舊沒有被擊倒,反而因為其他幾個國家旅客人數大幅成長,讓旅遊人數還創新高。而中國限縮遊客企圖制裁台灣的政策之所以失敗,除了過去被忽視的東南亞國加家旅客開始受到重視,另一個原因還在於日本、韓國、新加坡的旅客興趣更為多元,且購買力更強所致(註2)。


而在今年,中國的「窮台政策」已經屆滿二年,台灣的觀光業不但沒有被擊倒,反而還有漸入佳境之勢,像是隸屬「嘉年華遊輪集團」的「公主遊輪」旗下最新奢華旗艦「盛世公主號」,就在四月八日正式啟動台灣首航,為集團首度以「盛世公主號」、「太陽公主號」、「鑽石公主號」三船布局基隆為母港揭開序幕。「嘉年華遊輪集團」亞太區商業營運資深副總裁艾里森(Stuart Allison)表示,該集團重視台灣市場,「盛世公主號」去年完工後,隨即規畫今年台灣航季,搶先提供台灣賓客最新最奢華服務。「公主遊輪」除了帶來大量旅客業務,也致力於產官學合作、刺激台灣遊輪產業鏈發展。今年與基隆港務公司研討升級基隆港軟、硬體設備,讓基隆港可容納公主遊輪帶來的龐大商機與旅遊人潮,帶動周邊整體產業鏈發展,共同創造非凡的觀光佳績(註3)。


同樣的,中國這一個美國大豆最大買家在這一波美、中貿易大戰中不買美國大豆而改買巴西大豆,雖然在短期內造成美國大豆的價格一度下跌5%但隨後因為巴西大豆的價格上漲,造成包括荷蘭及德國等歐洲國家的大豆加工業者等其他國家的買家則趁機進場揀便宜大買美國大豆45.8萬噸,而大大穩定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的美國大豆期貨價格。相對來看,中國加碼購買巴西大豆則只是造成了巴西的大豆價格上漲,近期巴西大豆出貨價格,最高超過CBOT五月大豆期貨SK8近200美分,上周五回落至170美分左右。若與美國大豆出貨價僅大約高於五月期貨價90美分的行情相比,中國對美國採取的這一波貿易「制裁」不但沒有傷到美國,反而還讓自己成了冤大頭(註4)。


在自由市場機制下,買賣雙方都是在彼此都能從中獲利的情況下才能達成交易,像中國過去歷史上鎖國時代基於政治考量下所建構的「朝貢貿易」(註5),在今日貿易全球化、自由化的時代,根本不可能再拿出來玩,因此,無論中國想要以經濟手段「窮台」或是「窮美」,都必然註定白費心機而徒勞無功,除了憑白增添台灣人與美國人對中國的惡裂印象外,恐怕只會讓近年來已經逐漸顯露疲態的中國經濟更進一步惡化,可說是損己又不利人、愚蠢至極!


(註1)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804060118-1.aspx

(註2)http://www.dw.com/zh/%E5%8F%B0%E6%B9%BE%E6%B2%A1%E6%9C%89%E5%A4%A7%E9%99%86%E5%AE%A2%E6%97%85%E6%B8%B8%E4%B9%9F%E6%9C%89%E6%98%A5%E5%A4%A9/a-37634690?&zhongwen=trad

(註3)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409000959-260410

(註4)http://tw.aboluowang.com/2018/0409/1096737.html

(註5) https://market.cloud.edu.tw/resources/web/172667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