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女子三年暴肥四十公斤 竟是腦中長腫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嚴重水腫,莫名增胖,這是一名現年三十五歲的王小姐,所經歷的惡夢。八年前,二十七歲的她,某日開始出現嚴重水腫,體重在短短三年間,頓時狂增四十公斤,四肢嚴重肥胖,肚子鼓脹的就像青蛙吹氣,讓她苦不堪言,哀哀愈絕,鎮日憂鬱不止,而更不幸的是,在這七八年間,她輾轉跑遍婦產科、家醫科,卻始終查無病因,還遭誤診糖尿病,直到近期,終於找對醫生,進一步檢查後才確診,原來女子腦中長了一顆大腫瘤,經治療後才逐漸恢復正常生活。<br /> 腦子長腫瘤 身體頓時走樣<br /> 罹病之後,女子更是完全停經,身體有氣無力,讓她因此慘丟工作,所幸家中開中藥行的她,還能在店裡幫忙經營生意。而她所罹患的,正式每年僅有約兩百名新增個案,屬於罕見疾病的「腦下垂體庫欣氏病」。<br /> 什麼是腦下垂體庫欣氏病?與多數癌症相同,此病的發病原因不明,好發於三十到五十歲之間的中壯年族群,林口長庚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張承能表示,腦下垂體是體內荷爾蒙樞控中心,當發生病變時,臨床中常見的症狀為月亮臉、水牛肩、體重莫名增加等,對於患者來說,最大的困擾就是因疾病症狀扭曲原先美麗的臉龐,導致患者的自信心崩落,飽受精神及疾病不適感帶來的折磨。<br /> 其實,多年前藝人林依晨,也曾受過庫欣氏病的威脅,讓她短時間內,體重總是控制不了,對於舉手頭足,都是聚光燈焦點她來說,那些陣子同樣難受,歷經煎熬。<br /> 庫欣氏症死亡率 惡性度恐不亞於癌症<br /> 台大醫院代謝內分泌科醫師施翔蓉進一步解釋,由於疾病多半複雜難以診斷,導致平均一位病人,高達六年左右,才能夠找出發病原因。而在這輾轉流浪的這些年,因荷爾蒙的分泌失調,患者時常會感到焦躁不安,甚至出現自殺傾向。<br /> 她說,庫欣氏症,也常會合併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其中的死亡率是一般人的四倍,惡性度不亞於部分癌症,且經手術切除腫瘤後,仍有一定的復發風險。<br /> 過去二十年,該病只能經由外科手術一途,將腦腫瘤摘除,不過隨著醫療技術的突飛猛進,目前已有「新一代體抑素針劑」能夠治療,在去年,更近一步通過健保給付,大幅降低患者的費用負擔,而王小姐就是經由施打藥劑一途,病情逐漸獲得控制,終於結束多年惡夢,近日之內,有望展開新的工作生活。
  • 感謝分享喔 本來看到這則新聞我也覺得還蠻奇怪的啊 因為不可能平白無故就肥這麼多呢 原來是身體出現警訊了啊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