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彩妝美甲

前迪奧總監「時尚建築師」費瑞 腦溢血病逝享年62歲

擁有「時尚建築師」封號的義大利服裝設計師費瑞(Gianfranco  Ferre),17日因腦溢血病逝於米蘭,享年62歲。費瑞曾擔任法國知名品牌克莉絲汀迪奧的設計總監,服裝風格簡潔卻具結構性,對時尚圈產生深遠影響。消息傳出後,義大利時尚界的頂尖設計者都紛紛表達了哀悼和不捨。

簡潔的線條,具有結構性的剪裁,及帶有戲劇感的華麗白襯衫,這就是知名服裝設計師費瑞的註冊商標。不過這些將不復再見,費瑞18日因為腦溢血,病逝於米蘭的聖拉斐爾醫院,享壽62歲。

費瑞並非研讀服裝出身,他畢業自米蘭理工學院的建築系,隨後才轉往服裝界發展,也因此費瑞的作品中,常帶有建築的理性精神,而被封為時尚建築師。

費瑞從1989年,以義大利人的身分,擔任法國知名品牌克莉絲汀迪奧的服裝設計總監,在當時曾經引起不小爭議,不過迪奧在費瑞的領導下,果然重現昔日榮光,再度成為一流的時尚品牌。

而他也在1997年離開了迪奧,以自己的名字自創品牌。離開迪奧時費瑞曾說:「我有點感傷,也無法想像,因為我非常平靜、非常踏實,事實上,在6個月前我就做了決定,這樣就像婚姻一樣,現在是個很好的句點。」

對於費瑞的病逝,義大利時尚界包括亞曼尼和唐娜凡賽斯,都紛紛表達了哀悼和惋惜。亞曼尼表示,費瑞的作品結合藝術與知性,讓人立即聯想到高貴與平靜。唐娜凡賽斯則說,費瑞是改變義大利時尚的另一時代紳士,他的作品令人百看不厭。

  • Gianfranco  Ferre是誰?可能很多e世代有眼不識大師,但Gianfranco  Ferre早在二、三十年前就進入台灣精品圈,衝著義大利3G的聲勢,人人搶著和Ferre當「鄰居」的盛況,是當時百貨界的時尚指標之一。

    繼小雅、中興百貨之後代理Gianfranco  Ferre的陶嘉英回憶:「大師會請公關送歌劇的戲票給我們這些遠到米蘭採購的外商」,意外之餘,也留下印象深刻。

    「50位如雕塑人像般只著白色內褲的男模和大師一起謝幕」,是陶嘉英十幾年前到義大利佛羅倫斯看大師男裝秀的回憶,那種前衛視覺的震撼,早就在時尚圈立下標竿。

    Ferre用料考究但不花俏;雪紡紗大寬袖、高高立起的領檯和袖口,配上筆挺的黑色長褲,不出黑、灰和白色系的風格,是他的印記。Ferre  的衣服很挑人穿,不能大濃妝,也不能太輕佻,「彭雪芬是印象中穿得起Ferre衣服的人選」,陶嘉英說。那時候一件Ferre襯衫就要一萬八、九千元,可能也是Ferre主線女裝在台灣精品圈無法廣為接受的原因之一。

  • 被譽為「時尚建築師」的服裝設計大師費瑞(Gianfranco  Ferre)十七日在米蘭因腦溢血過世,享年六十二歲。消息傳出,時尚界大老亞曼尼、唐娜泰拉凡賽斯及曾擔任代言人的茱莉亞羅伯茲等人同聲哀悼。費瑞結構感的設計不僅對時尚圈影響深遠,也改變包括台灣在內的頂級消費者穿著風格。

    亞曼尼談他:高貴冷靜又負責

    費瑞與凡賽斯(Gianni  Versace)及亞曼尼(Giorgio  Armani)都是義大利人、都竄起於七○年代,加上名字第一個字母都是「G」,因此被業界稱為「時尚三G」。凡賽斯一九九九年因槍擊往生,加上費瑞過世,亞曼尼成為了僅存的「一G」。亞曼尼受訪時說,當我想到費瑞時,腦袋中立刻出現是他的高貴、冷靜,以及對工作的責任感。

    一九四四年生於義大利LEGNANO的費瑞,大學就讀米蘭理工學院建築系,原本願望是當建築師,因替女友設計一條金鍊獲得賞識,畢業後一腳踏入時尚界。後來被公司派到印度,有機會經手飾品、運動服等設計,回國後,在一九七八年起設立個人公司並參加米蘭服裝秀。

    八○年代女性開始在社會取得更重要地位,費瑞的建築背景,使他的服裝帶有現代建築的構造感,簡潔、自制又知性,剛好符合當時女性展現自信的潮流。費瑞最著名的是,將簡單的白襯衫領口及袖口裁片面積變大,營造出澎湃的氣勢,影星伊莉莎白泰勒、茱莉亞羅伯茲都是這種白襯衫超級粉絲。

    一九八九年後的六年間,是費瑞生命中的轉捩點。他受邀到迪奧(Dior)擔任創意總監,自恃甚高的法國人當年對這個國家代表品牌交由義大利人接手,曾傳出不滿聲浪。費瑞在驚濤駭浪中接手,讓迪奧重回經典優雅路線,當年高級訂製服就打敗眾多巴黎設計師,奪得時尚界最高榮譽「金頂針獎」,品牌成衣業績也成長二十%,以能力服眾。

    接迪奧創意總監  奪金頂針獎

    當年費瑞設計的迪奧在台灣也紅到不行,不僅官太太、名媛愛穿,不少酒店小姐也斥資購買該牌禮服。但買到後就先改掉大袖口,以方便雙手抬起來敬酒。

    《富豪人生》雜誌創意總監何立德表示,迪奧時期的費瑞影響整個時尚圈,不僅襯衫,現代女性流行的寬版腰帶、運動風,也都是他在任時帶起的風潮。費瑞表示對他來講,房屋建築與設計服飾並沒有任何差別。不過,他強調結構的作法,在後來因為重複性較高,影響銷售,最後迪奧換約翰加里亞諾接手設計。

    頂級客層死忠  貴婦名媛最愛

    費瑞個人品牌作工細緻、材料質感好,一直擁有穩定的頂級客層,台灣如連方瑀、新光金控董事長夫人彭雪芬都常穿著出席活動。新生代消費者也愛購買,如紅豆食府蔡依倫與蔡依珊、藝人小S。業者表示,因費瑞設計質感好又低調,當名人不想被認出穿什麼品牌時,往往選擇費瑞。費瑞對品牌用心之深,可從一些小事窺出。多數品牌建立副牌後,幾乎很少大師自己畫圖,但費瑞於一九九六年為年輕人設計GF  FERRE品牌後,仍完全由他個人設計。

回應...
 返回 彩妝美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