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立法破黑箱服貿 民眾凱道嗆聲

立法破黑箱服貿 民眾凱道嗆聲
民主陣線等二十多個公民團體昨天無畏十五度的低溫寒風,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拒絕服貿闖關、立法破黑箱」集會,抗議民眾高喊「反黑箱、要監督,顧飯碗、要重談」等口號,要求馬政府建立兩岸談判法制基礎與監督機制。(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璟民、李宇欣、蘇芳禾/台北報導〕馬政府黑箱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即將在立法院硬闖,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逾廿個民間團體,昨在凱道舉辦「拒絕服貿闖關、立法破黑箱」集會,近千人頂著低溫寒風,要求馬政府就我國對外經貿自由化事宜,尤其兩岸協議談判與簽署等,應先建立法制基礎及民主監督機制,再實質審查服貿協議,傷害台灣利益的部分更應重啟談判。

兩岸協議 應立法設監督機制

民主陣線指出,服貿議題的本質是國共權貴對台灣公民社會的鬥爭,台灣人民為了顧飯碗、護子孫、保主權等,一定要反對到底,須對馬政府堅定主張及要求制定「經貿自由化衝擊影響評估法與救濟法」、「兩岸協議簽訂與監督條例」、「中資來台投資條例」,並強化就業安全保障。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指出,兩岸協議過去是自動生效,未經國會審查,服貿則經民間提出立院實質、逐條逐項審查,這部分獲得朝野多數同意,召開產業公聽會也部分實現,現在民意要求先有法制規範、民主機制等,才能審服貿,大家要堅持下去。

服貿就是階級鬥爭 犧牲基層

活動主持人、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說,馬政府為服貿與中國談判七次,台灣人民都不知道內容,這樣的黑箱,全民一定要反對;台權會副會長邱毓斌強調,服貿就是階級鬥爭,是大財團、大資本家有利,在鬥爭小店家、小百姓,是國民黨與財團、資本家合起來,犧牲台灣基層。

台教會長呂忠津批評,馬英九利用黨國威權體制,要求黨籍立委噤聲,不能反服貿;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呼籲罷免沒照顧人民的執政黨,不再給予選票支持;台灣勞陣理事長林進勇則代表勞工指出,政府應該建立就業安全網,包括中國大陸人士來台應適用就業服務法等規章,再進行服貿審查。

本土音樂團體「勞動服務」表示,很多表演場地是活化再利用的古蹟,未來服貿開放,若將這些地方交給中資經營,他們及很多主張台灣獨立的樂團可能被禁止演出,所以他們要來唱出反服貿的心聲。

傷害台灣利益 更應重啟談判

昨天的集會由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教會、黑島青、台權會、勞陣、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殘盟、台少盟、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團體合辦,台聯、九○八台灣國動員響應,前副總統呂秀蓮及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立委林淑芬、鄭麗君、段宜康等人也與會聲援。呂受訪並強調,過去說要保密防諜,但服貿開放將使有共產思想的人大舉來台,造成國安問題。

與會民眾中大半是年輕人,青年、學生世代關心自己與台灣的前途,憂心服貿衝擊生存與發展,活動安排產業、學界、社團與青年代表演講,穿插本土音樂團體演唱「官逼民反」歌曲,並高呼「反黑箱,要立法」等口號。

民主陣線並臨時決定到總統府請願,遞交聯合聲明,自稱總統府總值日的游先生在請願接待室受理;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徐偉群事後受訪說,各團體請願代表分別陳述反服貿理由,希望國家能在民主監督原則下,健全法律機制,再來談兩岸協議。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