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 內外大進擊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特稿】

這次嫦娥三號登月,是中國科技能力的一次進化,無論如何,它都將被載入史頁,成為這個民族成就的一次耀眼進展。其中最難的技術,就是軟著陸時,因為月表沒有大氣,不能利用空氣摩擦的作用,而必須使用科技難度甚高的「變推力」系統,中共也精確無比的完成。

但正如美蘇過去登月一般,這次登月絕不是純粹的科學任務,而是同時要造成國際、內部政治的效應。

可以說,這次登月是習近平追尋的「中國夢」的一個重大展示,對外要訴求的政治邏輯是,中國的科學進展已達到無法讓人忽視的地步,任何對中國採取敵對姿態的國際政治勢力,都應重新評估他們的戰略思考,不應輕舉妄動。

半世紀前,被刺殺的美國總統甘迺迪宣布了登月計畫,但他無緣看到最終由阿波羅太空船完成的驚人壯舉,而這個登月完全是對蘇聯先行登月的政治回應,並以超越蘇聯的載人登月任務,一舉挫敗蘇聯的銳氣。

那麼,這次的嫦娥探月所要展露軍事肌肉的政治對象,顯然不是半世紀前就已載人登月的美國,而是他認為一再對自己尋釁的日本。特別是在釣魚台的主權爭奪上,頗有欲藉此舉讓日本有所節制甚或讓步的期待。

另一方面,中共正面臨統治正當性的嚴酷挑戰,登月的成就可對每天都在擴大規模的、要求公民權利的人民,展示唯有讓中共繼續執政,才可以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任務,不致變調。

但就其內部政治而言,這個思路是危險的,維繫國家穩定向前的支撐力量中,政權的執政表現只是其中一個面向,真正的穩定基礎在制度本身,中共意欲以執政成就向人民訴求,有朝勢必會因為執政遭遇困難而動搖統治根基,登月的感動其實維持不久,「中國夢」必須有更饒富人性的內容,才能走得長遠。

【2013/12/15 聯合晚報】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