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減肥瘦身

纖維肌痛症候群 可能中樞神經過度敏感

更新日期:2011/05/31 00:07 【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轉貼)


一位三十八歲在賣場工作的女性,半年來全身痠痛,無法專心工作經常請假,被公司列為「摸魚黑名單」,四處求醫無效,以止痛藥度日,澄清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江維昕表示,該病患是罹患了「纖維肌痛症候群」,全台灣估計約有四十萬人正受此病痛的煎熬,有可能是與中樞神經過度敏感化有關,只要確診,以藥物和行為療法,都會有不錯的療效。


這位女性無法忍受同事說她「裝病」的閒言閒語,曾一度離開職場,以為減少壓力就能減輕全身性的莫名酸痛,病狀並未因而獲得改善,到澄清醫院神經內科求診,才被診斷出是因纖維肌痛症候群作遂,終於揭曉她到處都是痛,全身都是酸的真正病因。


江維昕醫師表示,這名女患者之前接受X光、抽血等檢查均無異狀,也尋求針灸按摩等治療但都無改善,自述每天總是睡不飽的感覺且渾身疲倦,經檢查後發現她的肩頸、上下背部、手肘、臀部都有明顯壓痛點,診斷為纖維肌痛症候群,經給予藥物治療後,全身酸痛感已有明顯的改善。


江醫師指出,纖維肌痛症候群,是一種軟組織慢性疼痛疾病,主要影響肌肉、肌腱和韌帶,患者常見的症狀為全身隱隱作痛和按壓疼痛,這種按壓疼痛的地方通常會有十來處。也有相當多的患者還伴隨憂鬱症、睡眠障礙、腸躁症、慢性頭痛等問題,導致生活品質下降。


據國外統計,纖維肌痛症候群在美國的盛行率約百分之二,主要集中在二十歲到五十五歲,大部分患者都是女性,致病機轉尚未完全清楚,目前傾向與中樞神經的敏感化有關,導致神經系統對於一般的刺激有過度的反應。如果依美國的盛行率推估,台灣約有四十萬人正受此病痛的煎熬。江維昕醫師表示,有多種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認可的藥物,對纖維肌痛症候群患者有相當的療效。患者也可透過物理治療、認知行為療法等非藥物治療來協助患者早日脫離疼痛的苦海。

+++++++++++++


長久全身酸痛而找不出原因嗎?
有沒有可能得到纖維肌痛症候群了
看到這篇我恍然大悟
得病一定有原因的
檢查不出來病痛真的很難受
醫師也要作功課不是檢查都沒問題就算了~~~





回應...
 返回 減肥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