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減肥瘦身

10大常見藥物瘦身成份

剛剛收到的電子報
給有興趣的人瞧瞧~~


• 一定要搞清楚為什麼會瘦

不管妳想不想減肥,一定都聽過Xenical羅氏鮮、甲殼素等等瘦身成份的大名。這些成份為什麼變成減肥族趨之若鶩的救星,它們能發揮什麼作用,妳又該如何利用它呢?BODY請教了各方專業人士,列出最常見的瘦身成份,讓妳可以一目瞭然優缺點。在妳下決心要使用之前一定要看一遍,平常加減看當成知識也不錯喔!

既然是藥物,如何使用就有它的專業原則。減肥藥一要定經過醫師的評估與處方開立,千萬不可以有“好朋友一起分享”或是方便最重要的想法,而隨意購買減肥藥服用。沒控制好劑量及使用方法,所產生的後遺症可是要用健康去換的喔!美眉們一定要了解減肥藥物的真面目。

• 1.品名:Xenical羅氏鮮

作用特點:能抑制腸胃道中脂肪脢的活動,抑制脂肪的分解。沒有被分解的脂肪粒太大,就無法被人體吸收,如此可以降低食物中約30%的脂肪被吸收。

不良影響:長期使用,可能降低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造成眼睛、皮膚病變、鈣質吸收、凝血功能變差、肌膚易老化等現象。

建議使用:Xenical羅氏鮮是目前合法上市的減肥藥,鎖定在腸胃道中作用,影響全身副作用小,不過只對平常愛吃油膩食物的人有效,少含油脂的清淡飲食效果不大。

• 2.品名:PPA

作用特點:興奮交感神經,抑制下視丘的攝食中樞,可以食慾降低。作用與麻黃素、安非它命類似,不過不會成癮。

不良影響:症狀輕者有口乾、心悸、失眠、視力及意識模糊等,嚴重則懷疑與腦出血、中風現象有關。

建議使用:是目前衛生署合法上市的減肥藥,不過因為懷疑副作用與心血管疾病有關,很多國家已經禁用。建議不宜長期服用來控制體重,劑量由少量試用,不要持續三個月服用。

• 3.品名:Sibutramine

作用特點:同時抑制血胺酸急正腎上腺素的再回收,有抑制食慾效果。

不良影響:副作用較單純使用PPA來得小,可搭配其他減肥藥物如利尿劑、軟變劑使用。

建議使用:可能在今年成為合法減肥藥之一,目前仍在測試檢驗中。

• 4.品名:甲狀腺荷爾蒙

作用特點:提高基礎代謝率,進而燃燒部份脂肪

不良影響:不當使用會出現失眠、心悸、腹瀉、四肢無力、高血壓及心臟方面的副作用。

建議使用:隨意服用荷爾蒙,對人體的內分泌系統會有長期後遺症,非醫師指示下禁止自行服用。

• 5.品名:利尿劑

作用特點:藉著排尿次數增加,讓體內水份大量流失,以達到體重下降的假象。

不良影響:過份水份流失,會出現脫水、血壓降低、嘔吐、暈眩等副作用。嚴重時會造成腎功能病變。

建議使用:使用利尿劑需要醫師處方,劑量的調整與狀況評估也需要隨時監控。

• 6.品名:瀉藥

作用特點:作用在腸胃上,引起間歇性的腹瀉,藉此排除體內的水份與排泄物。

不良影響:長期處在腹瀉狀況,會影響營養素的吸收,導致貧血、營養不良等現象。過度依賴則會造成便秘、腸功能不良,嚴重時甚至發生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昏厥等現象。

建議使用:可以作為症狀的緩解,不能做為症狀的改善,需要醫師的指示使用。

  • • 7.品名:麻黃素

    作用特點:抑制食慾,藉著產熱及消耗部份熱量達到減重效果。

    不良影響:副作用多為心悸、高血壓、失眠、焦慮不安等現象,嚴重時可能產生中風、心血管病變。

    建議使用:一般市售減肥茶多摻雜有麻黃素,自行選購時要更注意身體現象的轉變。

    • 8.品名:芬芬減肥藥

    作用特點:是一種食慾抑制劑,目前列管為禁藥成份。

    不良影響:在美國曾有多起嚴重心臟並案例。副作用有心悸、精神亢進、頭痛、目眩等現象。

    建議使用:因為副作用過大,目前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已要求回收。

    • 9.品名:減肥中藥

    作用特點:由各種中藥材調配而成,成份經常不詳。減肥機轉可能有軟便、拉肚子,或者刺激自律神經等作用。

    不良影響:成份不明,所以副作用五花八門。多半是心悸、失眠、頭痛等現象。消基會曾在民眾送檢的減肥中藥裡,檢驗出安非它命達25%。

    建議使用:肥胖的原因即處理方法因人有異,除非有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否則千萬別自行購買市售減肥中藥服用。

    • 10.品名:安非他命

    作用特點:以降低食慾,減少食量來控制體重。

    不良影響:列管為禁藥毒品。容易成癮,長期服用會出現失眠、頭痛、幻聽、話多、緊張,嚴重者還有暴力及自殺現象。

    建議使用:禁用毒品。小心很多商人會在減肥茶中摻有安非它命。
回應...
 返回 減肥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