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疫苗

建議12歲開始接種  子宮頸癌疫苗  兩周內自費施打

更新日期:2006/11/07  04:09  記者: 李盛雯╱吉隆坡報導 

衛生署核准默沙東生產的子宮頸疫苗藥證後,第一批疫苗已抵達我國海關。最快再過一兩個星期,民眾就能自費到各大醫院婦產科、小兒科及家醫科接種;另一家藥廠葛蘭素史克則將疫苗接種年齡擴大到五十五歲,預計最快明年三月在台上市。


三年一度的世界婦產科大會(FIGO)昨天在吉隆坡舉辦,默沙東的子宮頸癌疫苗最早獲准上市,可預防四種型別的人類乳突病毒(HPV),包括兩種最常見造成子宮頸癌的型別,以及俗稱「菜花」的生殖器疣,堪稱「男女通用」,澳洲、歐盟已核准男性適用。葛蘭素史克的子宮頸癌疫苗較晚上市,但接種年齡層擴大到五十五歲,算是「大小通吃」。


默沙東疫苗因適用接種年齡為九歲到二十六歲,引發倫理爭議。國內婦產科、小兒科和家醫科等三大醫學會達成共識,建議十二歲女生開始施打疫苗,年紀太小不鼓勵。


葛蘭素史克發表的相關研究顯示,利用酵素免疫分析法測量抗體濃度,九到十五歲接種疫苗,比十六到二十五歲接種的抗體濃度高出整整一倍;四十五到五十五歲接種,抗體濃度只有十五到二十五歲的三成多。意即,抗體濃度變化隨年齡層增高而減少。


但葛蘭素史克仍將疫苗接種年齡擴大到五十五歲。熟女打疫苗產生的抗體不如年輕女性,但仍是自然感染病毒後痊癒產生抗體濃度的二十六倍,具保護效果。估計「熟女疫苗」明年應可上市。


FIGO大會主席、加拿大溫哥華英屬哥倫比亞婦女醫院教授Dorothy  Shaw認為,子宮頸癌疫苗問世是備受子宮頸癌威脅的女性一大福音,但自費疫苗價格過高(三劑約台幣一萬元),非國民平均所得偏低的國家婦女可負擔。各國立法機關應速與藥廠展開價格協商,疫苗降價才可能大規模接種,真正達到防範子宮頸癌的目標。


轉貼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106/4/65oy.html
  • 過敏、懷孕或罹癌者  不要接種

    更新日期:2006/11/07  04:09  記者: 李盛雯╱特稿 

    我國衛生署已在十月中核准子宮頸疫苗上市,疫苗是預防子宮頸癌的利器,但並非人人都可接種,對子宮頸癌疫苗所含成份有過敏紀錄,或曾接種一次有有過敏反應的人,以及已懷孕或計畫懷孕者,都不建議接種。


    默沙東子宮頸癌疫苗可降低六到七成罹癌風險、五成子宮頸癌前病變、九成生殖器疣,以及九成七子宮頸癌病毒(HPV)16、18感染。葛蘭素史克的疫苗因加入專利佐劑,提升疫苗效能而有八成保護力。


    子宮頸癌疫苗是預防而非治療,不能取代常規的抹片篩檢,打過疫苗仍必須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如果一年內未做抹片,應先做抹片再打疫苗,以免萬一已罹癌而造成施打無效的爭議。


    國內五十五歲女性八成以上曾感染HPV,大部分自然痊癒,體內會有抗體;少數人重複感染或處於持續感染狀態,是子宮頸癌高危險群。


    除了已罹患子宮頸癌或有癌前病變的女性不能接種,無論是否曾感染HPV,疫苗都是熟齡女性預防子宮頸癌的最有效方式。


    注射子宮頸癌疫苗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腫脹、發癢、發紅、發燒,曾有呼吸困難的案例,但很少見。


    HPV有多種型別,其中16和18是最常見的高危險人類乳突病毒,超過七成子宮頸癌是由這兩型病毒引起。HPV6和11是最常見的低危險人類乳突病毒,高達九成生殖器疣是這兩型引起。


    轉貼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106/4/65oz.html
  • 子宮頸癌疫苗問世  但子宮頸抹片篩檢應維持

      更新日期:2006/11/06  18:40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吉隆坡六日電)子宮頸癌疫苗上市,婦女可以提前二、三十年預防子宮頸癌,目前疫苗歸疫苗,篩檢歸篩檢,已接種疫苗的婦女仍應定期接受抹片或病毒檢驗,至於未來是否須補種疫苗以維持預防效果,仍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才能斷定。


    世界婦產科大會今天在吉隆坡召開,葛蘭素史克、默沙東藥廠下午先後舉辦研討會,由專家報告這二家藥廠子宮頸癌疫苗預防效果,這二個疫苗大同小異,都能預防人類乳突病毒(HPV)第十六、十八型引起的子宮頸癌,默沙東的疫苗另可預防生殖器的尖型濕疣。


    子宮頸癌的好發年齡在三十五歲以上,但是病毒感染可能早在二十年前就發生,根據美國聯邦預防接種委員會對默沙東的疫苗(葛蘭素的疫苗尚未在美國上市)接種建議,最適宜接種這種疫苗的年齡是十一、十二歲,主要原因是這個年齡層在接種後,能產生最好的免疫效果。另外,資料顯示,此種疫苗男女適用。


    兩家藥廠的臨床報告顯示疫苗的安全性,根據默沙東的報告顯示,在三劑式的疫苗接種期間,如果意外懷孕,疫苗對胎兒很安全,婦女不需要因此流產,但如果未接種完畢者,須等到生產後再行接種疫苗。


    兩家藥廠都指出,很少婦女會感染十六、十八兩種高致癌性的HPV病毒,疫苗對這兩種病毒的預防效果可達百分之百,如果已感染了其中一種病毒,接種疫苗仍可預防另一種病毒感染,所以在接種子宮頸癌疫苗時,不需要事先檢測是否已感染病毒。


    目前的子宮頸癌基本篩檢工具仍為抹片,愈來愈多的報告顯示,HPV病毒檢測也不失為良好的篩檢工具,美國聯邦預防接種委員會也認為,即使疫苗上市,子宮頸癌篩檢仍維持現狀,美國醫界並認為,有性生活的婦女,在首次篩檢無異狀時,每隔三到五年做一次抹片或病毒檢測即可。951106


    轉貼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1106/5/657k.html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