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網路釣魚?

所謂的「網路釣魚(Phshing)」,發音與手法等同於釣魚(Fishing),是由「Fishing」和「Phone」結合而成,最早出現在1996年。網路詐騙者(也就是Phshiers,網路飛客)以未經許可、大量發送的垃圾郵件(Spam)為誘餌...

如果你還不知道什麼是「Phishing」(網路釣魚),恐怕不只落伍,還可能跌入自曝個人銀行帳號密碼,血汗錢都已神秘失蹤,而你卻始終沒察覺的網路陷阱。

Phishing與英文「fishing」(釣魚)發音相同,兩者意義也差不多。若引用直接中文典故:「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是最佳翻譯。

網路釣魚是一種新興網路詐騙手法,多半是利用偽造電子郵件與網站作為「誘餌」,輕則讓使用者不自覺洩漏個人資料,成為垃圾郵件業者的名單;嚴重一點,電腦可能會被植入木馬程式,破壞系統或讓重要資訊遭竊。而最危險的情況是:誘騙使用者的銀行帳號密碼、信用卡號與身分證字號等機密資料,釣魚者再伺機偷竊金錢或有價資訊。

網路釣魚所用的誘餌千奇百怪,包括偽裝成知名銀行或線上服務業者通知使用者資料過期、無效需要更新,或者是基於安全理由進行身分驗證,要求使用者重新確認銀行帳號密碼或信用卡號。只要使用者一時不察經由電子郵件指引的網址,連結偽造得一模一樣的帳號登錄頁,就成了數位版姜太公手中「願者上鉤」的肥美大魚。

伴隨知名品牌的信賴效應與詐騙手法越形細膩,使用者難以判別真偽,所造成損失十分驚人。根據APWG統計,光是2003年,美國一地已有200萬成年人跌入網路陷阱,銀行與消費者的直接損失高達24億美元。

今年6月初,刑事警察局偵九隊也破獲國內首起利用網路釣魚手法,竊取網友銀行戶頭帳號與密碼的犯罪事件。據了解,該名嫌犯不只成功盜獲20萬筆私人銀行帳戶資料,其中竟有一戶頭存款高達2億元台幣。所幸已限定每日非約定帳戶轉帳金額實施,才不沒讓這筆鉅款不翼而飛。


偽造的花旗通知信函(按一下可見大圖)
網路釣魚界中也有「名牌」

早在2001年,駭客始祖們已長是利用偽造手段進行網路詐騙,據了解,首個被攻擊對象就是美國花旗銀行(Citibank)。根據反網路釣魚工作小組(  APWG;Anti-Phishing  Working  Group)最新統計資料,大約有70%以上的網路詐欺行為是瞄準金融機構。

其中,花旗銀行可說是釣魚人的最愛,高居釣魚騙術威脅的榜首,今年5月已有370宗疑似案例出現,遠遠超過排名第二的eBay(269件)。根據APWG數據,最常被仿冒的前三家金融機構分別為:花旗銀行、eBay  和Paypal。此外,趨勢科技實驗室數據顯示,美國銀行(US  Bank)近年也成為釣魚者眼中的新「名牌」,上個月,光是瞄準該銀行的網路詐騙行為就出現3倍以上的成長。

  • 最新Phishing手法=Hacking+Spam+JavaScript…

    趨勢科技亞太區行銷經理李淳熙表示,網路釣魚技術不斷翻新,各式各樣的「誘餌」越做越細膩,不只仿冒的電子郵件與網站與「本尊」幾乎難以分辨,結合入侵、垃圾郵件手法與JavaScript技術,完全把使用者耍得團團轉。


    幾可亂真的假花旗網站
    就在今年3月31日,反網路釣魚工作小組(APWG)發出新興網路釣魚手法警告,指出一駭客利用Spaming手法在網路上尋找跳板(未關閉Proxy  relay功能的郵件伺服器),再假冒美國花旗銀行寄出通知信函(support@citibank.com),在網海中灑入難以計算的偽造電子郵件。該郵件標題為「Verify  your  E-mail  with  Citibank」,要求花旗銀行用戶點選郵件上某一網址連結,進行信用卡號與密碼重新確認。

    不同傳統網路詐騙的粗糙手法,這位瞄準花旗銀行而來的駭客準備充分。李淳熙表示,該名駭客先是入侵某一網路服務業者,建立偽造網站,再尋找跳板寄出大量假郵件,欺騙花旗用戶點選其中的網頁鏈結。此鏈結利用郵件軟體基本功能,隱藏真正的偽造網址,使用者所見的確實是花旗銀行網站的官方網址。

    在此情況下,就算使用者警覺心十足,懂得判斷網址真偽,除非開啟瀏覽器直接鍵入記憶中的官方網址,否則,只要點選郵件中所附加的網頁連結,還是會走入釣魚者精心設計的網路陷阱。


    當使用者在渾然不覺狀態下連結至偽造網站(如右圖所示),這名駭客還首創利用JavaScript技術汰換靜態的URL網址,讓偽造網站的位址列與官方相同。在短短一秒鐘內,用戶再怎麼機警,還是難逃受騙命運。

    精心鋪設誘餌的陷阱還不止於此,就連IE瀏覽器的標題,也同時被換上「Welcome  to  Citi」的歡迎詞。其模擬官方網站的細節的縝密程度極高,幾乎難以判別真偽。


  • 網路釣魚詐騙手法比例,網址列覆蓋法由13%飆升至96%

    ===================================

    要輪入帳號密碼時..請小心...看一下網址有沒有錯~
  • 好可怕喔~
    真的是防不勝防耶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