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懷孕期營養飲食

懷孕期營養飲食 


懷孕的婦女此期的營養除了供應自己本身外,還供應了體內寶寶的生長發育,所以需要注意營養素的補充外,礦物質、維生素及纖維和水份的補充也是很重要的。

[孕婦體重的控制]

﹡懷孕前體重在標準體重範圍內者,懷孕期間體重以增加10-14公斤為宜。

﹡肥胖的婦女不宜於懷孕期間減重,但仍應注意每日攝取的總熱量。

﹡體重過輕的婦女,懷孕期間應增加更多之體重,但應請教醫師、營養師做適當的增重計畫。

﹡懷孕初期體重增加很多者,應請教醫師、營養師,以適當控制體重的增加。

﹡懷孕期間體重增加很少者,不宜於末期急速增加體重,應請教醫師、營養師做適當的增重計畫。

[飲食原則]

﹡孕婦應攝取均衡的飲食,營養平均分配於各餐中,可以少量多餐方式補充。

﹡第一期無需增加熱量,第二期及第三期每日熱量的攝取則需增加300大卡。

﹡蛋白質─懷孕第一期,第二期及第三期蛋白質的攝取宜各別增加2公克、6公克及12公克。其中一半以上需來自高生理價值蛋白質的動物性食物,如:蛋、牛奶、肉類、魚類等,植物性蛋白質可增加豆漿、豆腐等黃豆製品的攝取量。

﹡鈣質─懷孕期應攝取足夠的鈣質,以滿足胎兒的生長和母體的需要。鈣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牛奶、小魚乾、黃豆製品等。

﹡鐵質─懷孕後期至分娩,每日另以鐵鹽供給30-50毫克的鐵質,以彌補懷孕及分娩失血的損失。鐵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蛋黃、肝、肉類等。

﹡鈉─懷孕期間若有高血壓或水腫,則應限制鈉的攝取量。含鈉較高的食物,如:鹽漬、罐頭製食品及加工食品等。

﹡維生素─懷孕期間維生素的需要量均應增加。維生素C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蕃石榴、柑橘類、木瓜等;維生素A含量較高的食物,如:深綠色及深黃色的蔬菜、水果。

﹡纖維質及水─孕婦應攝取適量的纖維質及水分,以防止便秘。纖維質含量較高的食物,如:芹菜、竹筍等蔬菜及梨、蘋果等水果。

[應避免的食物]

﹡含脂肪量多的食物,如:三層肉、油炸食物等。

﹡鹹的或燻製的食物,如:醃肉、鹹魚、豆腐乳等。

﹡只提供熱量而無營養價值的食物:糖果、巧克力、甜點、可樂、汽水等。

﹡刺激性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咖哩等。

﹡咖啡與濃茶。

﹡煙和酒。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