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性 稱霸國家考試




台灣女性  稱霸國家考試   
2005-08-12  14:52╱記者羅紹綾/台北報導     
 

台灣女性考場表現超優!
據考試院統計,近年來公務人員高普考,不論報名或及格人數,女性都多於男性,就連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在民國90年第一次將建築師及會計師改為科別及格制,「榜首」和及格人數也全由女性包辦,這樣的情形讓許多男性公務人員笑稱「男兒當自強!」

過去傳統社會男強女弱,常有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但從國家考試的趨勢,可以發現許多重大的改變。考試院統計資料顯示,高考在民國80年後,男女報考人數逐漸接近,且女性漸多於男性,至於普考報考人數和及格人數,歷年來也都是女多於男。考選部考選規劃司司長林光基開玩笑的說:「女性撐起半邊天」。

考選部昨天發表「國家考試平等白皮書」指出,高普初等考試、各類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與大多數特種考試,都不限制性別,未來也將繼續檢討部分類科性別限制的情形,希望排除傳統性別刻板印象造成的職業區隔,讓兩性優秀人才均有公平機會參與國家考試。

據統計,雖然公務人員在特種考試上仍會因為傳統觀念,呈現科系性別區隔,像是文、商仍以女性居多,理工則多是男性,但女性表現仍十分搶眼。十年來各項專技考試女性及格人數都較多,甚至在民國90年第一次將建築師及會計師改為科別及格制時,建築師全部科別及格的唯一一人,和會計師全部及格的三人,都是女性脫穎而出。

很多男性公務人員雖然不平的表示,女生比較會考試,卻也不得不承認女性越來越有本事,讓他們「很有壓力」。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