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在德黑蘭閱讀羅莉塔

剛看完簡介的時候,其實有點遲疑,疑問在於「這本書會不會很難閱讀?」但是看了一點後就放心了。

首先是作者阿颯兒納菲西是以教小說和文學評論者的身分出現,所以書中一定會有很多西方著作和一些中東作品,只要略為熟悉這些小說情節,看起來就絲毫不吃力了。這本書有點像是個人自傳和文學評論,而個人自傳的部分是相當精采的,納菲西的身分是經歷過伊朗政權的高低起伏的慘烈、經歷過追求女性尊嚴的鬥爭、經歷過教授和學生追求知識慾的迫切...等等,於伊朗政府的戕害之下,一場教育殿堂和讀書會的小故事。

故事相當諷刺的帶出宗教對人心的壓迫、政治和戰爭是如何腐敗人心。在書中呈現的世界是大學殿堂中的言行舉止是被監視的,西方小說和思想是愚昧的;參加讀書會的女性是腐敗的、不帶頭巾的女人是淫蕩的、有西方思想的人是要去坐牢的、看電影有快樂言行是犯法的,這些社會規範看來相當可笑,不過更突顯出那些勇於作出叛逆行為者的勇氣。書中每個女人在西方社會甚至台灣社會看起來都平凡無奇,不過跳入伊朗的社會中,她們每天都是和生命拔河。

書中有一句引到尼采的話:「凡是與怪獸搏鬥的人,務必小心自己別在過程中也變成怪獸」這可能是納菲西對抗伊朗政府的心情,她因此不用慘烈血腥的素材寫書,而是用對於文學的熱愛、對女學生的憐惜心痛來寫。書中有埋怨但是更顯深刻,因為是建立在對於所處環境的適應調適之下。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75086
(博客來網路書店關於此書介紹)
  • 這本書一出來就有衝動想要看,  謝謝垃圾堆的卡夫卡詳盡的介紹, 
    之前也看了一些闡述中東國家的書籍(再開一個版介紹好了)  所以對這本書很有興趣
    在消化完最近剛買的十本書後,  這本是我下個目標.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