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北歐人這樣的生活態度~

((生活態度))~格局決定結局、態度決定高度  (我很喜歡的ㄧ句話~也深有所感!!)與大家分享!!

==================================================


撰文/Jack 
北歐的物價高是眾所周知的,公車坐上車就要台幣100元,一瓶可口可樂也要60元,一般人因此以為北歐人想當然耳十分有錢,其實不然。
北歐採行社會主義,提供優厚的教育與社會福利,人民支付極高的所得稅(平均約在50%左右),算下來,一般中產階級可支配所得(購買力)跟台灣人其實差不多,甚至更低。

北歐與台灣消費者消費模式相當不同。舉例來說,台灣人有不少的錢是花在外食應酬以及娛樂上面,或是像有的上班族每天不買一杯starbucks咖啡沒有辦法開始工作。在北歐,除了喝酒花比較多錢外,北歐人多半的花費與居家有關,請客也多半是請來家裡,相較之下,比較沒有下班後的交際應酬開支,這也說明了為什麼北歐的居家設計產業如此發達的原因。

北歐人在衣著上也不甚講究名牌,如果你在哥本哈根穿著Armani,或是拿著LV的包包,恐怕會惹來異樣的眼光。他們喜歡到H&M,就像到IKEA一樣,選擇價錢合宜有設計感的商品,然後不希望太「與眾不同」。
在我看來,北歐有一種「高貴平凡化」以及「平凡高貴化」的有趣現象。
北歐與台灣相比有點像是一個極端,像是炭火,溫熱而持久,沒有激情的社會,大家相安無事地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工作、休閒、繳稅,有人覺得太過沉悶,造成自殺率高,也有人覺得像世外桃源,簡單地生活夫復何求。(也很多朋友認為住瑞士跟西雅圖也有一樣的感覺)

這是引發我想要寫「北歐觀點」的原因之一,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的權利,我因為剛好有機會在北歐待過一段時間,覺得將北歐這樣的生活型態讓更多台灣人了解甚至去體驗,是一件好事。我在想,如果當社會上有更多的人認同北歐這種「簡單與高格調」
的生活價值,或許我們的環境會比較沉穩內鍊一些,不再那麼喧囂塵上。 

我發現,懂得用心享受小事的人,才是真正快樂的人,懂得快樂的人,常常才會是真正有品味的人。
生活美食家葉怡蘭就有自己一套哲學,她愛收集各式各樣的咖啡杯與茶杯,但超過1000元的就絕不考慮。
幾年下來,她的家中收集了琳瑯滿目的杯子,而且每個杯子都有一段收集過程的故事與回憶。
同時,她「有所為也有所不為」

消費,則是表達這樣一種人生態度的過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消費哲學,符合自我風格以及雋永價值的,
才是值得消費的目標,因為這些東西對你的效用才高,意義才大。

消費價值,大哉問矣!

編按:本文摘錄自La  Vie雜誌第6期
 
  • TITLE是

    北歐消費觀:品味是態度  不是價格
  • ㄣ  ~  還不錯的一篇

    我也喜歡
  • 請問你是待過北歐哪裡呢  ?
  • good
  • 不錯
  • 不賴
    等到錢賺夠可以去哪裡生活


    上次有看冒險王介紹那裡
    那裡的人流行吃麋鹿什麼的,,
    而且那裡常常很冷
    感覺生活步調就會變慢
    很棒!
  • ^___^
  • 生活越簡單越好^^
  • to  風之徘徊  :

    當然說的是  `  也不是排擠東方的生活品味

    可說說你的想法嗎  ?
  • 北歐與台灣相比有點像是一個極端,像是炭火,溫熱而持久,沒有激情的社會,大家相安無事地自己過好自己的生活,工作、休閒、繳稅,有人覺得太過沉悶,造成自殺率高,也有人覺得像世外桃源,簡單地生活夫復何求。(也很多朋友認為住瑞士跟西雅圖也有一樣的感覺)
    ------------------------------------------------
    我就住在瑞士
    這裡的生活步調就是很慢
    日子過的很安靜
  • 對我來說
    的確我要的就是簡單地生活夫復何求。

    不過在台灣可能有點困難

    我喜歡很慢的生活步調

    葉怡蘭的生活態度我也喜歡
    而且他是簡單而充實
  • 等你身邊的人  都汲汲於生活的時候

    要很慢的步調  似乎不容易

    社會教育態度  總是要省事自己

    免得變成無所事

    法國甚至會給無業的人  甚至無錢的人  給他們費用去渡假    感覺上來    似有點誇張

    但經濟社會下的我們  你爭我奪  也是件累人的事情

    但且沒有十分完美的地方  端看自己怎麼調劑身心
  • 多謝分享文章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