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開架防曬乳比評

開架防曬乳比評

 
夏天紫外線無孔不入,做好防曬才可預防曬黑及皮膚癌。即使是無陽光照射的室內,燈光仍會傷害肌膚,因此不論室內室外都要擦防曬乳。靜宜大學化妝品系講師吳珮瑄要針對開架防曬乳,為大家分析並做推薦。
報導╱羅雅千、蔡憶慈 攝影╱楊少帆 
 

 
吳珮瑄老師表示,物理性防曬劑有折射、散射作用,對肌膚較無刺激性;化學防曬劑則較可能引起刺激過敏。因此一般防曬乳多以物理性配化學性成份,以減少刺激性。選擇室內防曬乳最好是水包油劑型、SPF係數1520;室外則建議油包水、具防水性、SPF係數20以上。 

 
成份比一比 
以下成份分析,滿分為5分,每項標準至少需3分,防曬是依SPF數值及PA的+數多寡而定。清爽度則看成份中有無滑石粉、矽粉;這些粉劑可吸油、改善厚重質地、創造絲滑好推的觸感。防水除了由專家看成份,油包水防水效果比水包油好外;我們也輔助小實驗測試效果,方法是分別塗上等量的防曬乳在湯匙上,等完全乾燥附著後,再放入水杯浸泡40分鐘,看防曬乳是否有剝落,剝落愈多表示防水性愈不好。由於高係數防曬乳通常使用較多的化學防曬劑,最好要添加抗氧化、過敏成份,才能緩和刺激性。 

 
推薦產品 

 
整體評價佳
Sunplay 高效防曬乳 
SPF50 PA+++ 229元 31ml
劑型 油包水
防曬 5 SPF50 PA+++
防水性 4.5 清爽度 4
其他訴求 維他命E具抗氧化作用;蘆薈有清涼感。
推薦理由 防曬、防水及清爽度都很不錯。 

 


 
防水佳
蜜妮高效防曬乳液 
SPF48 PA+++ 149元50ml
劑型 油包水
防曬 4.5 SPF48 PA+++
防水性 5
清爽度 4
其他訴求 無
推薦理由 防水效果不錯。 

 


 
保養佳
妮維雅滋潤防曬乳液 
SPF50 PA+++ 149元30ml
劑型 油包水
防曬 5 SPF50 PA+++
防水性 4 清爽度 4
其他訴求 甘草精可抗敏;天然保濕因子可滋潤肌膚;虎耳草可美白。
推薦理由 係數高又防水,還有保養成份。 

 


 


 
油性肌膚勿追求高係數 
1油性肌膚選水包油且含矽粉的產品 可吸油也較清爽;但因水包油較易流失,一定要勤補擦。清潔工作也要徹底,即使用了卸妝油,還是要再用洗面乳才不會長痘痘。
2補擦比追求高係數重要 因為係數愈高,質地愈油膩厚重;而且沒有任何防曬乳可百分之百防禦紫外線,SPF15防禦B波的能力是93%;SPF30則為97%,即使是目前最高係數的SPF60,防禦力也只有98.3%。
3UVA和UVB的不同 UVA是長波光線,會導致膚色加深、老化和皮膚癌,即使是陰天也不會消失;UVB是中波光線,會曬傷肌膚,有泛紅現象產生,中午到下午2點間最強。 

 
專家檔案 
吳珮瑄
靜宜大學化妝品科學系講師,負責化妝品製造、香料學等課程,13年的相關教學經驗。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