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吃維他命E丸 抗老、防癌效果不如蔬果

【記者薛桂文╱報導】 

維他命E可抗老、防癌,效用多多,因此許多人每天服用維他命E營養品;但國外研究發現,民眾吞下的維他命丸,人體未必能吸收,還不如直接從飲食中攝取,體內維他命E的濃度可高出數倍到數十倍之多。

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一組研究人員完成的實驗,讓5名健康成人分別食用400單位的維他命E膠囊、添加30單位維他命E的穀片、添加400單位維他命E的穀片、以及400單位的維他命E膠囊加上穀片,且4種飲食組合各相隔2週以上,以免相互干擾。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維他命E為脂溶性,須與脂肪配合食用,才易被吸收,而實驗飲食卻刻意搭配含脂肪5%以下的低脂牛奶,以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多採低脂飲食的趨勢。

在吃了實驗飲食後,受試者分不同時間點共抽血9次,以分析其血中維他命E濃度的變化,結果發現,維他命E在受試者血中維持的濃度(即生物有效率),400單位膠囊組最低,30單位穀片組是其6倍,400單位穀片組則是其26倍。

至於400單位膠囊加穀片組,情況則差異極大,有3名受試者吸收率與純膠囊組相同,另2名受試者的血中維他命E濃度則有穀片組的水準,是否因體質差異所致,不得而知。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營養科長杭極敏指出,過去即有研究發現,像維他命E、維他命C、β胡蘿蔔素等抗氧化劑,經食物攝取的效果比藥丸好,人體較能吸收,原因尚待研究;有人推測,這可能是食物中的營養素會交互影響、促進吸收,而純補充劑並無其他食物輔佐,自然吸收情況較差。

台北新光醫院營養師張瑛芳說,營養素間的交互影響,十分常見,例如,蛋白質攝取過多,會影響水溶性維他命的吸收;前一陣子非常熱門的茄紅素,則需要油脂幫助吸收;而礦物質中的鈣與鐵、草酸都會競爭吸收,即是明顯的例子。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暨營養學院院長謝明哲表示,除了脂肪外,還有何種營養素會影響維他命E的吸收?還待研究;但這項實驗顯示,營養素最好從食物中攝取,除非飲食真有不足,如吃素者可能缺乏某些維他命,才需尋求補充劑。

杭極敏提醒,現代人愈來愈迷信營養補充品,不少人花大錢,每天吞下一大堆藥丸,以為如此健康就有保障;其實,最重要的營養來源還是各類食物,均衡飲食才能確保健康,與其相信營養補充品,還不如多吃點蔬菜、水果,來得經濟實用。 

【2004/03/17 民生報】  @ http://udn.com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