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年輕化 最好每年超音波檢查

乳癌年輕化 最好每年超音波檢查
【記者黃靜宜、林進修╱報導】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林秀娟表示,前年7月1日起推動50∼69歲婦女乳房X光篩檢,共25萬人填寫問卷,其中5萬6千名婦女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共發現98名乳癌患者。比較慶幸的是,這些乳癌病患一半都是零期癌及第一期癌症,尤其零期癌比率為23.5%,較過去未推動此計畫只有7.4%檢出零期癌高出3倍,顯示乳房X光篩檢的確有助於發現早期癌症;因此,今年正式列為健保給付項目。

乳房攝影檢查較適合高齡婦女,但45歲起就是罹患乳癌的高峰年齡,對於年輕婦女,醫師建議每年前往醫院接受醫師觸診及乳房超音波檢查,衛生署也委託醫院進行研究計畫,針對40∼49歲婦女,比較其超音波和乳房攝影篩檢的成效。

林秀娟也指出,過去衛生單位一度積極推廣乳房自我檢查,但自我檢查摸到的硬塊,往往已經大於2公分了,較難達到早期發現的目的;因此,衛生單位將把乳癌防治宣導重心放在就醫健檢上,但民眾還是可以自我檢查。振興醫院復健醫學中心腫瘤外科主任常傳訓及林口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也強調,乳房自我檢查還是可以做,因為民眾可藉此關心自己身體,但要早期發現乳癌,還是要就醫進一步檢查。

為此,衛生署昨天於婦女節釋出健康「利多」,7月1日起,健保將給付50∼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乳癌家族史高危險群也考慮入列,以及早發現早期乳癌。

陳訓徹說,美、日等國的乳房篩檢教育札根極深,大多數婦女均隨時自我檢查,並定期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乳房檢查,平均檢出乳癌腫瘤約1.5公分,等同於第一期乳癌(T1C),治癒率可達85%左右;相較下,我國婦女一旦檢出乳癌時,腫瘤往往已2.5公分大了,雖較早年2.7公分的平均值略小,但仍屬第二期乳癌,治癒率僅及60∼70%,可見國內婦女的警覺心仍顯不足,有待加強。 

【2004/03/09 民生報】
  • 記者醫學素養不足,標題亂寫.乳癌篩檢還是以乳房攝影為主,超音波則是在有腫塊的情況下做鑑別診斷,如是囊腫還是實心等等,民眾不要被誤導了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