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好發季節 預防最重要

腦中風好發季節 預防最重要
【記者沈尚良╱整理】

冬季是中風的好發時節,尤其是中老年人的殺手,台南市立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曾瑞昌表示,腦中風患者輕症者會有半側肢體無力或麻木、語言不清、複視、嘴歪、吞嚥困難、視力模糊、智力受損或步態不穩,重者意識不清、昏迷,甚至死亡,這樣嚴重的後遺症,卻無特效治療方式,事前預防更顯重要。

曾瑞昌表示,國人較常見的缺血性腦中風,腦細胞缺血只要數小時,即會造成不可回復的壞死,僅能以藥物或開刀來減少神經症狀惡化,救活缺血但尚未壞死的腦細胞,再以復健增進其生活功能。

壞死的腦細胞無法回復,預防腦中風的發生成為最重要、最好的方法。

曾瑞昌表示,腦中風的危險因子很多,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暫時的腦缺血、高血脂症、抽菸、喝酒等。排除這些危險因子之外,還要有適當規律的運動、適量的水份補充、定期身體檢查,才能降低腦中風發生機率。選擇天然的維他命B群、E群、魚油和高效價的抗氧化製劑,也有降低中風的機會。

曾瑞昌指出,高血壓是引發中風最重要的因子,它會加速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會導致血管病變,增加中風的危險性達3、4倍;心臟病則會增加中風的危險性2至5倍,心房纖維震顫更可高達6倍,須配合醫師指示服用抗血小板凝集劑或抗凝血藥劑,以減少中風的發生。

暫時的腦缺血(TIA)是病人有腦中風的症狀而在24小時內完全恢復者,及早就醫可以預防腦梗塞的發生。高血脂症、尤其是膽固醇高的,易在血管壁沈澱而產生動脈硬化,導致血流困難,可造成腦梗塞、也可能血管破裂,造成腦出血。

曾瑞昌表示,根據統計,抽菸會增加心肌梗塞和腦梗塞危險;另有研究指每天喝酒1、2杯,尤其是紅葡萄酒,罹患中風的機會是不喝酒的2/3左右,但每天喝3、4杯以上則會多出3倍的機會。 

【2003/12/19 民生報】  
  • 我親愛的媽媽~~去年在我結婚前一個月中風

    我的婚禮,她因此缺席了~~這是我一生最遺憾的事情
    在我的結婚喜酒上..她不能跟我一起敬酒,分享我的喜悅~~

    所幸經過一年的努力..她現在的生活恢復了正常
    但是去年給我們的震撼..卻是永生難忘的

    所以請大家多多注意自己的父母..尤其是你的家族裡..同樣有人中風過的(機率會比別人大)

    這是我的經驗..願與大家分享~~
  • 以下文章是轉貼的




    三問題
    發現中風徵兆

    近來網路上流傳一篇中風徵兆的文章,藉由版面刊登出來,希望能夠讓更多的人參考,但這並不是中風絕對的徵兆,還是需經過醫師詳細的診斷。

    蘇西因為劇烈的中風,卻正以極快速的步調恢復過來,就因為雪麗看到蘇西跌倒而問了蘇西「三個問題」。 

    這篇文章救了蘇西的生命——一定是天使將這篇文章送給蘇西的朋友,而她朋友就是按照文章所告訴她的方式做的。蘇西因為無法回答這三個問題,所以她朋友就立即打119電話求救。雖然蘇西的血壓正常,同時看起來也沒有中風的樣子;也許蘇西會轉到其他救助癱瘓的部門治療,但感謝主!因為有「三個問題」的認知,蘇西被立即送到醫院。 

    請閱讀後並將這個方法學習起來!有時候中風的徵兆很難辨識,不幸的是,常因為疏失往往造成了無法挽回的災禍。中風患者常因旁邊的人沒有適時發現中風的徵兆,延誤救治而使患者腦部受損。 

    1.  要求病患展示笑容。 
    2.  要求病患兩隻手都舉起來。 
    3.  要求病患說出一句簡單的話。 

    如果病患無法做到「這三個問題」,就立即打119電話求救,並且告訴隨車的救護人員這是中風的徵兆。 

    有了這個發現後,一些非醫療單位的義工團員也能因為面部、手臂及語言的虛弱狀況來判斷中風的徵兆了。研究人員曾在美國中風協會年度會議中,展示了這個結論並鼓勵大眾將這個「三個問題」的方法學習起來。廣泛的傳遞並且應用這種詢問測試中風徵兆的方法,可以達成迅速診斷治療中風患者還能避免患者的腦部受損。 

    一位心臟學家說,如果接到這封信就傳給十個人的話,至少將會救活一個人的命。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