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控制高血壓 防止腎臟病

控制高血壓 防止腎臟病
【記者林進修╱採訪、整理】

小許(化名)是個40出頭的壯年人,身體一向很好,但近幾個月來卻老覺得尿液的泡泡變多,且常合併腰痠不適,就醫檢查才發現血壓異常偏高,腎臟功能也明顯下降,再不治療,隨時可能轉為腎衰竭而需洗腎。

其實,小許只是眾多長期忽略高血壓而導致腎臟病的患者之一。一般人總以為,只要沒出現不適症狀,血壓偏高並沒什麼好緊張的,殊不知血壓長期偏高,不僅危及心臟血管健康,對腎臟更是一大威脅。令人憂心的是,大多數腎臟在剛開始出現異常時,並無明顯症狀,患者也容易掉以輕心,等到身體出現不適,腎功能早已受到損害,治療起來棘手多了。

高血壓和腎臟病往往互為因果,有時候是腎功能下降後,體內鹽份無法有效排出體外而導致高血壓;有時候是腎臟分泌腎素、前列腺素等荷爾蒙,引發腎臟血管收縮而出現高血壓;有時候則是腎臟異常後,傳遞訊息給中樞神經,中樞神經再分泌血管收縮素而誘發高血壓;但更常見的是血壓長期偏高引發腎臟病。

高血壓對腎臟的傷害可分兩類,一是單純高血壓患者,他們的腎臟檢查並無問題,既無蛋白尿,腎功能也不錯,當周邊血壓上揚,腎臟自我調節能力隨即啟動,保護腎絲球不受傷害。一般認為,除非出現惡性高血壓,這些腎臟功能仍好的人即便血壓升高,腎臟也不會受到傷害;一旦收縮壓竄升到200毫米汞柱以上,腎臟自我調節能力受損,腎絲球面臨壓力,腎臟才會受到傷害。

另一是腎臟已出現問題的患者,只要收縮壓超過150毫米汞柱,腎臟自我調節能力受損,調節範圍變窄,腎絲球即可能受創。有鑑於此,血壓長期偏高者應定期接受腎臟檢查,其中腎臟已出現問題者,應將血壓嚴格控制在125╱75毫米汞柱以下,至於腎臟功能尚無問題者,只要將血壓控制在135╱85毫米汞柱以下即可。

要如何才能有效控制血壓?首先應找出血壓偏高的原因並加防範,接下來再從培養正常生活飲食習慣著手,比如減少吸菸量、多運動、改變熬夜等不良習慣、限制鹽份攝取及減肥。醫界普遍認為,減肥是降低高血壓最有效、也最經濟的方法,只要抖掉10磅肥肉,即可降低4~8毫米汞柱的血壓,成效和每天服用一種降血壓藥物相當。

(作者為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吳寬墩) 

【2003/12/04 民生報】
 
    
 
  • 大家好挖...
    我想買電子血壓計送我媽 OMROM好 還是AND比較好咧^^" 
    台中哪裡買比較價錢比較公道 實在滴~~~~~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