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和平:知名品牌 毒藏於衣

原文出自www2.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

(中央社北京23日綜合外電報導)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今天表示,在14家服飾製造大廠的產品中,發現恐危害環境及人體健康的微量有毒化學物質。

綠色和平組織發布報告「時尚之毒2」(Dirty Laundry 2)表示,知名品牌服飾樣品中,殘留化學物質壬基苯酚聚乙氧基醇(NPE)。

據報告,阿迪達斯(Adidas)、優衣庫(Uniqlo)、Kappa、耐吉(Nike)、Puma、李寧、Calvin Klein、H&M、Abercrombie & Fitch、Lacoste、Converse及Ralph Lauren等品牌的服飾樣品殘留NPE。

綠色和平環保人士李一方表示,集體檢驗發現2/3的服飾樣品皆含有NPE。業界生產天然及合成紡織品時,NPE常做洗滌劑使用。

李一方在北京告訴記者,NPE分解成壬基苯酚,壬基苯酚具有毒性、持久及干擾荷爾蒙的特性。壬基苯酚近似於雌性荷爾蒙,會改變性發育並影響生殖系統。

綠色和平表示,該組織在全球18個國家購買78件品牌服飾作為樣本,並加以科學分析。這78件樣品大多是在中國、越南、馬來西亞及菲律賓等國家製造。

李一方說,即便含量不高,但這意味著環境及人體健康的一大威脅。這不單單只是負責生產紡織品的開發中國家問題。

根據中國新浪網,李寧公關部總監張曉岩表示尚不清楚此一事件,待瞭解事情之後會給出答覆。

阿迪達斯北京辦事處公關部工作人員也表示,不清楚此事。1000823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