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客運1號花博 某班接駁車,拒載乘坐輪椅的伯伯(氣)

個人覺得公車司機態度相當過份

既然是可服務身障乘客的低底盤公車還拒載是什麼意思?

再來政府也應該加強並真正落實設置「無障礙設施」

不要像之前碧潭東岸迂迴曲折的無障礙坡道,跟本就是障礙

因為出口竟然設路阻!?看了讓人傻眼

以下文章是轉貼我朋友的mail
========================================
4月12日(週二)我爸媽和朋友去搭捷運到松山機場站,從捷運站搭乘首都客運1號花博接駁車去美術公園時,遭到排班客運司機的拒載,因為我爸是乘坐輪椅的身障人士。

這班接駁車是可服務身障乘客的低底盤公車,唯上下車時司機必須花點時間操作那個伸縮的平台,所以我爸媽也特地挑選非假日,減少其他乘客的不便。

我們跟其他乘客一起排隊等車,排班的司機卻請我們搭下一班,而下一班的司機又請我們坐前面那班,前面那位司機更是態度惡劣,當我們上前想要爭取我們的權益時,他甚至強行關門駛離。

雖然我們事後打電話到1999專線申訴,不過我猜想最後只會得到公式化且冰冷的百般解釋和道欠,把事情鬧大或是用臉書人肉搜索也讓我覺得十分無味,我們希望的是政府除了花錢拍無障礙宣導廣告之外,能夠有更多實際可行的措施,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無障礙。

和大家分享這個經驗並不是要那位司機受到萬人唾罵,因為衝突都源自於誤會,司機先生或許是因為生活壓力,工作壓力等各種可能的原因,導致他不願意承載身障客,增加自己的工作量,然而向他這樣欠缺同理心的狀況,在我們的社會非常普遍,過去我們家沒有身障人士的時候,我們也不太能夠了解身障人士生活在這個正常人比較多的社會,有多麼的不方便。耽誤一點點時間幫助身障朋友,可以讓他和他的家人因為感恩而快樂,這份快樂會延續很久,讓身障人士和他的家人們覺得這個世界還是接納他們,歡迎他們繼續積極的生活。

每個人都一定會病老,可能需要別人的幫助,如果等到你因為病老而被這個社會的運作排擠,才瞭解那種悲傷無助的話,那就太遲了,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就不吝惜我們的援手,那麼總有一天,我們自己會成為這份善念的受益人。

身障朋友在生活上最多的不便包括,缺乏無障礙設施的交通工具,缺乏無障礙通道,找不到無障礙廁所,找不到備有無障礙設施的餐廳,沒有無障礙設施的室內及戶外娛樂場所,這一切都會使得身障朋友漸漸失去生活的熱忱,因為不想受辱,也不想給家人帶來負擔。有一些簡單的觀念,就可以讓我們幫助更多身障朋友提出勇氣出門活動,如果你經營店面,盡量不在門口設置階梯,否則就要備有坡道,店內少做高高低低的地板設計,廁所的門口也不要有階梯,入口要讓輪椅可以通過;公共空間如果設置車擋在通道出入口,阻止機車進入的話,可使用彎曲式的車檔,讓輪椅還是能夠通過。和大家分享這些經驗,希望因為我們小小的體貼觀念,讓身障朋友甚至是我們自己的很親密的家人,都能受惠。

希望首都客運的游姓司機,值班的時候變得有耐心一點,希望規劃接駁車的公部門,檢討一下為什麼承包商配合意願低落。希望各位朋友在經營店面的時候,能夠注意無障礙的出入口,購屋的時候也要注意是否備有無障礙的居家環境,總有一天,我們都會是自己一時善念的受益人。

  • 這個司機真的很不可取~不會將心比心!!
  • 可是首都的司機怎麼會這樣?  我印象中的司機不能說到很完美  但也算盡心盡力了耶
    而且首都都有派人在車站做準備  連站務人員都視若無睹?
    我不是要懷疑 但  怎麼會這樣?

    我猜測花博專車的司機可能是另外招募的司機   也許訓練有待加強(也要結束了說XD)
    因為我上班天天搭首都的車  公車司機都沒有換 看起來也跟花博司機不認識
    (我搭車的地點在圓山捷運站 一號線每天都看很多班..)
    不知道這是發生在松山站還是圓山站?

    不過我一定要離題說一下  圓山轉運站好像真的沒有設殘障人士的通道
    其實滿傻眼的
    這算最大的轉運站了吧   
    光我看到讓殘障人士不便就有兩次 
    一次是還沒開始之前
    另一次是今天

    早上要上班的時候
    我看見三位搭電動輪椅的人
    由兩位工作人員(可能是義工 穿淺藍色背心)+一位看起來是同行的友人
    吃力的搬起輪椅從馬路(柏油路)搬到花博入園處(售票口附近)
    看了真的有點難過
    為什麼當初沒有多做一個斜坡道
    一個小小貼心的舉動
    我想大家都會點滴在心頭的

     
  • TO baby-face

    有時候的善心小舉動真的會大大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 to 迪安娜貍貓,

    我朋友他們是去搭捷運到松山機場站

    從捷運站搭乘首都客運1號花博接駁車去美術公園時

    遭到排班客運司機的拒載

    不過你說的也有理

    花博專車的司機可能是另外招募的司機

    不一定完全是首都客運的司機

    其實我朋友也沒有意思要大家指責司機的過錯

    這篇文章是我自己擅自po上來的

    只是覺得有時的貼心、善心的舉動真的會讓人會因感恩而快樂

    覺得世界還是很美好的
  • 印象中首都的司機應該是不太可能這樣的耶
    我記得首都客運對自家的司機都很要求的
    如果不滿意服務
    可以直接向首都客運客訴的
  • 現在台灣還蠻注重服務品質的 不過我在上禮拜還是遇到一個過站不停的公車司機 很火

    台北可能是分秒必爭 塞車塞到讓人怕 所以司機粉趕吧 我在北歐搭的大眾運輸工具都慢慢來 司機都是被投訴甚麼古龍水很臭啊 停車沒有正好停在乘客招手的地方
  • 上次我帶我奶奶去看花博的時候也是推輪椅去的
    接駁車的司機有幫忙撲板子讓我奶奶的輪椅可以推進去
    我們搭了好幾台(因為跑不同區展區)
    司機都有幫忙
    所以還是有好司機的 :)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