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新聞 / 韓製BB霜發螢光 衛生署:合法防曬劑

韓製BB霜發螢光 衛生署:合法防曬劑


中央社╱台北20日電】 2010.10.20 10:09 pm


某知名韓國BB霜會產生螢光反應,引起消費者緊張,衛生署檢驗顯示,此產品所含的防曬成份在歐洲及亞太國家都是合法防曬劑,本來就有螢光性,請消費者不要過度恐慌。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黃明權指出,「IPKN淨白香氛防曬遮瑕BB霜SPF45」,所含防曬成分亞苯基二苯丙咪唑磺酸酯鈉鹽 (Disodium PhenylDibenzimidazole Tetrasulfonate),在UV燈下,具有螢光性,但螢光性與致癌是兩碼子事情。

食藥局醫療器材及化�品組長劉麗玲說,此一物質是國內合法使用的防曬劑,國際間如歐盟、澳大利亞、韓國及東協等國家也均准許作為防曬劑使用,進口商錦泰隆股份有限公司將可繼續販售IPKN的相關BB霜。

食品藥物局長康照洲解釋,防曬劑防止紫外線的原理可分為物理性阻隔、化學性吸收,有的化學性防曬劑在吸收陽光之後,會有螢光性,但用水就能沖掉,這個原理就像小管、透抽等海洋生物天生帶有螢光性物質,在吸收陽光之後,就會發出螢光。

【2010/10/20 中央社】

http://udn.com/NEWS/LIFE/BREAKINGNEWS9/5922762.shtml

  • 還好不會致癌,很多人應該都鬆了一口氣.

    不過會讓自己變成螢光藍臉的BB霜,應該不會有人想用吧?!

    我覺得應該改個配方比較好.

  • 現在新聞都不查證就刊出

    因為很多人喜歡演受害者:「什麼??!好可怕!!我完了...!!」

    真正的事實出來反而沒什麼人有興趣

    因為沒爆點

    演受害者的一時間變成「自己神經兮兮」也噤聲了

    所以,討論致癌的那篇沸沸揚揚

    這篇無人聞問

    難怪媒體都喜歡下猛藥、動不動就嚇消費者

    不猛沒人看

    不嚇引不起注意


  • 可是納美BB霜也沒人敢用啊
    就算衛生署說它無毒合法
    但是它擦了就是會變納美人
    我想也沒人敢用
    這樣的東西早該淘汰了
  • 就算它不致癌
    我也不敢擦
    會變成納美人XD
    好啦 其實我本來就不太擦BB霜
    偶爾會大膽挑戰一下
    結果下場通常是暴痘= =
  • 終於真相大白了

    記者還沒查証就亂寫

    還好我之前比較相信張麗卿老師的文章
    ====================

    一位網友留言表達:蘋果日報送檢該款BB霜的結果是:「含有可遷移性螢光劑的」。

    談「新聞事件」對我來說,是把握每一次的機會教育,透過網路的力量讓更多人有機會知道更完整的知識,而不隨新聞效應驚慌失措。

    此外,我當然也關心循規蹈矩的品牌被「誤解」,或者鑽營漏洞唯利是圖的品牌「逍遙法外」。所以,無 須臆測 老師每次寫新聞事件延伸文章都是在挺出事的品牌。BB霜含螢光劑,危險?

    新聞報導本身,有時候是斷章取義的、有時候是經過記者的腦袋彙整而出的文字串。所以,「真相」才會如此突兀。

    含不含可遷移性螢光劑,答案只有一種。但三家檢驗技術公司出示的結果卻不相同?衛生管理單位則表示:檢驗結果最遲一個星期會知道。

    看新聞的人,屬於一般民眾(非專業技術人員),多會傾向相信蘋果日報,也就是「有」,而不相信廠商。

    所謂呈陽性反應,表示是用「定性分析」的方式檢測,像是滴加入特定的試劑,從外觀(顏色或沈澱)變化來解讀。這種測試方法,有盲點與死角,測試結果只具參考性,不具絕對性。

    也就是說,檢測結果是陽性(有螢光反應),並無法確認是不是就是螢光劑造成的,當然更不可能知道是有害的螢光劑、哪一種螢光劑。顯然,這三家做的都是「定性試驗」。不同的結果,要看各檢驗技術公司用的是什麼方法(試劑)進行這個試驗。(這部分沒說清楚,連檢驗公司的可信度都要被拖下淌渾水了,對檢驗公司來說,真是無妄之災!)

    用「定性分析」的結果來發新聞,對廠商有不夠厚道之處,因為商譽先受損,來日即便獲得平反,也已經被新聞做死掉一個品牌了。

    衛生管理單位要測一個星期?怎麼那麼慢?公家單位就是拖拖拉拉沒效率?

    不是這樣喔!管理單位要做的是「定量分析」與「成分鑑定」。也就是清楚的告訴大家是哪一種螢光劑、濃度是多少。這當然需要時間去做。

    再談業者的說法。業者出示衛生署檢驗核可及含藥化妝品許可證表達產品上市的正當性。這部分也必須要說清楚。

    從國外進口的化妝品,若屬於台灣官方規範的含藥化妝品,那就得備齊檢測報告(包含公正檢驗技術公司的檢測報告書、產品的全成分含添加百分比例報告)送衛生署窗口查驗,取得核可字號後才能上市販售。

    所以,關鍵在「如果」含有螢光劑,卻沒有標明在全成分中,那就違反化妝品管理條例,就有足夠理由可以罰。

    題外話,未標示在全成分欄裡,並不是被測到含[有害成分]才會被罰,即便是[有益的成分]也一樣是違反全成分標示的規定,仍然要被罰!

    衛生管理單位,怎麼沒有在第一送檢時間就檢測出是問題產品,還發證允許上市?

    其實,各國的官方「人力都是有限的」,所以才會有「公正檢驗技術公司」這種行業存在啊(全世界都這樣做)。以防曬品為例,品牌委託公正技術檢驗公司測試,出具防曬劑的成分、濃度與防曬係數報告,作為送檢官方的憑據。而這個作業流程中,只針對防曬成分與防曬係數,並無針對配方中的每一種成分做檢測。而是依照品牌自己準備的全成分與比例報告,官方做文字內容上的審核。

    所以,品牌在成分上是「有空間」不據實以告的。這在行業中是心照不宣的「配方機密」,怎麼可能一五一十的報備?!

    所以,不能以官方給予「查驗通過、許可證」來表達產品是政府掛保證的安全無虞!

    最後,我想說的是:究竟有沒有含「不良螢光劑」?做配方的原生產廠一定心知肚明,哪需要等原廠飄洋過海來台了解!

    這麼說好了,一款BB霜,若含有20種原料,就可以在工廠,分別測試哪一種原料特別有強螢光反應。而如果這個強螢光反應的成分,根本不是螢光劑,那麼一張照片、一點原料樣寄到台灣來,一切清楚明白,何來無妄之災?

    所以,從業者的動作來看,衛生署的報告出爐,結果似乎是可預見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w!qZb3_MORHwQFavBr76psPFc-/
  • 恩阿 我公司會送檢測 
    檢策方法 方式 跟 用哪國標準 出來結果都不太一樣  而且LAB的環境其實也是問題之一
    尤其有的就像卡士達巧貝貼的 是定量(這種就是有比例的) 有的只是定性(籠統只有 yes or no)
    測試時間 像SGS有急件 特急件 跟普通件  時間不同價錢也不同 
    重點是 或許定性只需要一天就能有結果  但定量可能送特急都沒辦法 這要送檢的相關單位才知道啦  

    不過 既然有不會變成納美人的BB cream 說真的怎麼會去挑會有特殊效果的呢
    廠商再想點辦法改良啦
     
  • 我講很明一句話
    不致癌誰能判定
    臨床有多少藥物都做過嚴格的實驗都不敢說不致癌了
    以上.......xd
  • FG真哀..還被一堆人當笑話看
  • 手邊的相關產品
    我還是會避免使用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
    看到新聞後
    都有驚嚇到

    為了愛美
    卻反而....

    哀...
    追求~美~真的很辛苦
  • 想像一下納美人小姐頂著一張藍色螢光臉,手裡拿個貼有"FG優選"的BB霜.

    這個畫面確實蠻好笑的啊.
  • 但我想

    應該很多人不敢用了吧....

  • 哈哈...
    就算廠商跟衛生署一再說這個產品沒問題
    但我也不會用了
    畢竟....使用化妝品是想要變美麗
    但是我一點也不想當美麗的納美人阿
    畢竟我是住在地球
    不是生在阿凡達星球
  • miss慢慢的話:
    哈哈...
    就算廠商跟衛生署一再說這個產品沒問題
    但我也不會用了
    畢竟....使用化妝品是想要變美麗
    但是我一點也不想當美麗的納美人阿
    畢竟我是住在地球
    不是生在阿凡達星球
    ==============
    +1

    我也是~~誰也不想當糗斃的納美人啊

    而且張麗卿老師另一篇有提到(我真的很愛張老師XDD)

    下列面引用老師部份文章
    ------------------------
    消費者有權「拒絕」與這類可遷移性螢光劑接觸,但應該把選擇權留給消費者,保留生產端的添加自主權,讓市場供需機制去決定螢光劑的命運。

    對於這款BB cream為何送SGS測試,螢光劑反應成陰性,也就是不含螢光劑,卻具有螢光反應!這件事,品牌已經知會原廠來找答案了。

    有趣的效應會是:大家(特別是有在用BB cream的族群吧)會起而效法,試試看自己的粉底類產品有沒有螢光反應。

    我必須強調的是:不要恐慌!天然礦物粉體本身,就有不同程度的螢光反應了。譬如頂級的玉石,俗稱翡翠,紫外燈下就呈現:無∼強的螢光反應!目前有不少礦物粉體(像是雲母、二氧化矽等)為了要使具備更好的透光增亮效果,常會作表面鍍膜處理,這類粉體在太陽光下有增白效應,在紫外燈下就會有螢光現象。但因為不溶於油、水、溶劑…,對皮膚絕對性的安全。

    所以,只要檢驗確認無[可遷移性的有機螢光劑],大家就免驚,安啦!
    http://tw.myblog.yahoo.com/cos-topic/article?mid=10275&prev=10285&next=10269
  • 雖然不致癌,
    但是應該也沒人希望自己擦了BB霜之後變成納美人吧,
    又不是在拍阿凡達第二集.
  • bettydeby的話:
    就算它不致癌
    我也不敢擦
    會變成納美人XD
    好啦 其實我本來就不太擦BB霜
    偶爾會大膽挑戰一下
    結果下場通常是暴痘= =

    ******************************************

    我也是耶
    可是我以前用不會
    現在用就會耶
    是同一條bb霜耶
    超奇怪的
    害我現在也不敢用了

    每次回家卸完妝
    臉上都會漲一大堆小小的粉刺跟痘痘
    超生氣><

    有沒有人有固艾迪兒可以消耗剩下用不完的bb霜阿....
  • destinypop的話:
    我也是耶
    可是我以前用不會
    現在用就會耶
    是同一條bb霜耶
    超奇怪的
    害我現在也不敢用了

    每次回家卸完妝
    臉上都會漲一大堆小小的粉刺跟痘痘
    超生氣><

    有沒有人有固艾迪兒可以消耗剩下用不完的bb霜阿....
    ==================
    我都把不好用的BB霜拿來擦脖子或膝蓋

    脖子有時會因臉上的粉底有色差所以拿BB霜補

    而我的膝蓋黑黑的很醜,就BB霜來遮一下

    妳可以試試看
  • 窩喔~
    謝謝卡士達巧貝~
    給你一個讚^w^
    推推~
  • 食品藥物局長的比喻真幽默 `

    萬聖節可以用來變裝成透抽或小管時擦......
  • 當下,看完新聞.

    我只有想笑.因為實在是太誇張了!
    我忘了是哪台的新聞,她用真人作示範,
    她擦上了BB結果關燈.媽呀.....
    真的變螢光.....

    我還以為是萬聖節party特意作出來的效果.
    真的是嚇死我了!!!

     

  • 被蘋果報導的那個品牌是韓國化妝品代工大廠KOLMAR生產的

    產品包含全球各大知名品牌

    螢光劑在韓國也是列為禁用

    據說KOLMAR對這件事也不爽

    因為影響商譽

    所以有可能對水果做出「相關動作」

    好戲還在後頭

    希望讓媒體嚐到大苦頭

    才能約束媒體這種亂報的歪風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