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新聞 / 懷疑加藥干擾水污染調查╱環局再罰台塑仁武20萬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30/today-life2.htm

〔記者劉力仁、方志賢╱綜合報導〕台塑高雄仁武廠今年三月爆發嚴重地下水污染,毒物1,2-二氯乙烷超標三十萬倍,不但附近民眾有致癌風險,周遭農田也有污染之虞。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爆料,高雄縣環保局三月三十日至台塑仁武廠採地下水樣調查,發現廠區內MW-2水井地下水溶氧值異常偏高,疑似事先加了氧化劑減輕污染物濃度,以妨礙主管機關查證工作進行的理由對台塑仁武廠開罰二十萬元,他痛批台塑涉嫌隱匿污染事實,相當惡質。

MW-2水井地下水溶氧值偏高

高縣環保局昨證實確有開罰一事,強調雖然沒有當場抓到,但MW-2水井地下水溶氧值達每公升八毫克,超出正常值每公升一毫克過多,常理判斷台塑仁武廠有「外力干擾」;台塑仁武廠昨予以否認。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高雄仁武廠地下水污染物1,2-二氯乙烷屬於「重質非水相液體」,密度比水高,會沉降在地下含水層的底部,相當難以根治。對於這一類整治,採用高錳酸鉀、奈米鐵粉當氧化劑,注入污染水層中,以氧化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的方式,消除 1,2-二氯乙烷。環保局量測到水中溶氧值異常,很可能是台塑仁武廠事先加藥,降低污染程度,企圖減少整治費用。

環局沒當場抓到 台塑喊冤

被發現疑似加藥的MW-2水井,跟發現污染超標三十萬倍的水井距離只有七十公分。環保署解釋,由於超標三十萬倍水井污染程度太嚴重,甚至溶解採樣管,所以調查單位在旁邊另開這一口編號MW-2的標準採樣井,調查廠區內的污染程度。

發生疑似加藥事件後,高雄縣環保局歷經五個月調查,八月三十一日以違反「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開罰二十萬元,由於台塑為上市公司,九月二日證交所公告為重大訊息。

環保署土污基管會執行秘書蔡鴻德還原當天情況表示,三月三十日環保署、環保局及檢測單位人員到場採樣,監測儀器顯示溶氧值明顯偏高,「按照常理即可判斷有加藥」,現場台塑人員解釋這口井曾加過藥(氧化劑),但加藥已經有一段時間。採樣人員當天放棄採樣,隔天再到現場,確定溶氧值恢復正常,才進行採樣監測。

全案進入訴願程序 交環署裁決

蔡鴻德表示,由於是台塑廠內採樣,因此環保單位到場採樣的時間,事先告知台塑,台塑理應知道不該加藥,現在雙方各說各話,全案進入訴願程序,台塑要清楚解釋加藥的時候,到底知不知道環保單位要到場採樣,否則還是難逃妨礙調查的裁罰。

環保局說,政府機關對人民開罰,必須有直接證據,因沒有當場抓到,該處分案可能會輸,最後結果由環保署訴願會做裁決。



台塑仁武廠爆發1,2-二氯乙烷毒物污染之後,環保人員四月到廠區MW-2號井取樣調查。(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上方為MW-2號井,下方為爆發超標三十萬倍的污染井。(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
我個人對台塑集團很「倒彈」,污染環境,危害居民的健康,賺取暴利,看到她們家的Forte保養品、台塑生醫的商品都不買。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