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先來看憂的

文轉自此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1/78/26ndi.html

四億缺口 世博台灣館恐變中國的

更新日期:2010/06/01 04:21
展後擬競標變現 中國官商興趣高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上海世博台灣館恐永久成為中國的一部分!世博台灣館館長葉明水昨坦承,為補足興建、營運台灣館約四億元的資金缺口,待世博展期結束後,台灣館將採競標方式轉讓,目前有九組人馬表達競標意願,過半是中國地方政府或台商。


葉明水不願公開接觸名單,但他強調,當然希望台灣館最後能拆回國內再組建、留在台灣,但為補足資金缺口,採競標方式是價高者得,不排除最後台灣館會留在中國。


據透露,貿協秘書長趙永全將在本週拜會台中市長胡志強,希望胡能向中部企業募款,將台灣館搬回台中、成為當地新地標;砸下上百億元在高雄縣興建義大世界的義聯集團也表達競標意願。


但中國江蘇南京、昆山與南通,還有福建漳州、廈門等地方政府也積極爭取,台商聚集最多的昆山市政府更私下表達只要台灣館肯異地生根,價錢都好談。


台灣自一九七○年參加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後,過去幾十年來在中國打壓下,始終無法登上世博舞台,這次在中國主辦下,主動邀請台灣參展,但卻不准以國家名義,最後由貿協以台北世貿中心名義參展,並募資興建台灣館。


台灣館預算最早是估算建築物本體約一.五億元、LED球幕等內裝軟體約四億元,再加上表演團體、活動安排、人員訓練與約聘僱費用,總計約八到十億元,但最後追加到十一億元,相較先前募資的七億餘元,仍有四億元缺口。


貿協原擬開小金庫應急 因故作罷


雖然貿協當初成立時,政府出資比重超過五成,但貿協始終拒送預算書到立法院。據貿協高層主管透露,貿協有個「小金庫」,來源是過去幾十年來辦展結餘款項,金額高達三、四十億元,只要董事長簽字就可動用,且無須受到監督。


貿協原計畫由「小金庫」填補四億缺口,但前陣子立委要求貿協預算書要送立院,貿協董事長王志剛為此向馬英九總統求救,希望不要因此影響中國業務推動外,由「小金庫」來「補洞」的想法也被迫打消。


這下子,貿協只能自籌款項來填補缺口。王志剛已要求處長級以上主管都要去籌錢、募款,額度由三千萬元起跳,高階主管幾乎人人叫苦。


再來就是公開標售台灣館,底標暫訂兩億元,假如標售金額可達四億元,那資金缺口壓力就完全解除。


上海世博會門票分為假日、平日及單日、多日等不同票券,售價從一百到九百元人民幣不等,憑券入園就可參觀所有展館。貿協說,世博會預計半年展期可賣出六二○○萬張門票,總收入人民幣六十六億元,園區內餐飲、紀念品等營業收入約五十億元,相加不過一一○億餘人民幣,而世博會直接投資就超過兩百億餘元,根本很難獲利,不敢奢望能從世博會門票中拆帳、賺到什麼錢。


台北館 可望拆回利用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上海世博台灣館面臨標售求現,同時參展的台北館命運如何?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長脫宗華昨天說,台北館全部由鴻海贊助、興建,展期結束後也由鴻海拆回再利用。


脫宗華表示,當初台北市政府與鴻海簽訂的合約就是全由鴻海贊助、興建,市府未過問所需經費,甚至在世博展覽期間,鴻海也由各地調派一百多人支援,市府只有八個人在台北館。

==============

我覺得如果世博台灣館留在大陸就有點可惜

台灣官方如果有足夠的經費能搬回台灣

找個好的地點設立

不啻為將來刺激地方繁榮的景點

也是老外前來參訪旅遊的勝地

大家靜觀其變吧
  • 令人歡喜的是

    文轉自此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01/4/26n41.html

    世博台灣館 日媒票選第一名

    更新日期:2010/06/01 02:41 陳宥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世博會台灣館受歡迎,更被日本媒體FLASH票選為第一名展館。台灣館能打敗兩百多個展館,受到日本人青睞,主要是台灣館在高科技硬體上的呈現,也包括台灣親切的人味。


    台灣館總館長葉明水表示,世博開幕以來,上周六創下單日五十萬人次新高峰紀錄。台灣館也豎立好口碑,包括NHK、朝日新聞社、美聯社、美國之音、英國BBC、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國際知名媒體皆相繼報導。


    葉明水指出,台灣館每天僅限量發送四千張預約券,不僅每天都在很短時間內被索取一空外,館外也隨時圍繞著許多無法入館參觀的民眾。其中還有民眾表示已經排隊三天還是拿不到預約券。


    最近,台灣館被日本暢銷雜誌FLASH高度評價,該雜誌評定台灣館打敗其餘二百多個展館,成為排名第一的展館。報導中強調,台灣自四十年前參與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以來,首度又踏上世博舞台。台灣館的七二○度全天域球幕劇場,充分體驗台灣文化,並且台灣館也呈現高科技的成就。


    為加強台灣館的軟體服務,葉明水解釋,台灣館雇用不少大陸導覽員,為了融入「台灣味」,還特別教導她們,將大陸用語「來領茶」改為台式說法「奉茶」;以及不能說「來領禮物」,而是要說,「歡迎來台灣旅遊,有份禮物想送您」,加強導覽員的親和力。
    =======================

    世博台灣館能得到日本及各國媒體的高度評價

    相信在台灣許多人也像我一樣

    想親身感受臺灣館的親切臺灣味與高科技感

    搬回來吧∼∼(不過還是要有人管理就是了)
  • 給 甄靜雯


    我想陳述的重點

    不是世博台灣館得到哪份報紙肯定

    而是這次台灣館參與盛會

    得到各國媒體高度關注與肯定

    這已不是一間民營雜誌想肯定誰就肯定誰的問題

    而且距上次台灣參與相關展覽

    已經是四十年前的日本萬國博覽會

    盼妳看清楚內文與評論再作論述
  • 不見得喔
    台灣本土可能沒人要看
    但是日本的情形可以比照
    愛知的拉來一推觀光客
    也成為旅行團熱門景點之一
  • 可愛書生寶寶的話:
    不見得喔
    台灣本土可能沒人要看
    但是日本的情形可以比照
    愛知的拉來一推觀光客
    也成為旅行團熱門景點之一

    ==========================================================
    我覺得不能這樣比

    愛知世博當時主辦國是日本

    所以可以保留一定程度的原貌供遊客參觀

    就像上海世博結束後中國政府也會保留主體建物

    是不是一定要把台灣館搬回來其實可以再討論

    但是我覺得世博就是一場大祭典

    各國的展覽館就像錦上添花的絢爛煙火

    少了祭典的熱鬧氛圍獨留煙火又如何?
  • 感覺就像一件作品
    待價而估
    有人要
    表示他有價值 有市場
  • 祭點台灣要自己想辦法辦啊
    xd

  • 不管怎麼樣 
    台灣館的評價在我們一般的遊客心裡都是值得排隊去看的

    當時我跟我同事在排隊的隊伍中
    也一直非常憂心
    萬一排了三個小時進去很後悔怎麼辦? 

    排隊拿了預約券
    再排隊等進場一個小時

    非常值得~~~~~~~ 

    以台灣人為榮  !!!!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