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派出所 抓到小偷改造他

終極派出所 抓到小偷改造他
自由 更新日期:"2010/05/31 04:11"

〔記者黃其豪╱台北報導〕北縣淡水分局水碓派出所最近常見一名「帥氣男」埋頭打掃環境、清洗警車,他是警方查獲的弱智竊盜累犯小羅;為了導正他,巡佐尹宏德除替他職訓、介紹工作,還自掏腰包支付出勤「薪資」,在官警、志工的關愛下,小羅總算從自閉世界走了出來,迎接嶄新人生。

生長在單親家庭、患有輕度智障的21歲男子小羅,偷東西被法辦,出社會後在糕餅店工作,因屢次偷同事財物,做了2年後工作也保不住。

水碓派出所偵辦住宅竊案,4月中旬逮到小羅,查出涉及轄內5、6件竊案,所長賴義芳懇談發現,小羅沒有暴力傾向,偷竊動機是尋求慰藉,研判缺乏被關愛,容易分神常被誤認是偷懶。對小羅而言,要施以感化才能徹底解決問題,徵得小羅父親同意後,與社工、教師協調,由派出所介入輔導。

導正不勞而獲觀念

「生活輔導師」尹宏德要求小羅每天上午9點到所簽到,規劃約1小時的簡易清理工作,中午「下班」後,父親會請巡佐代轉200元,若小羅有進步,巡佐也不吝自掏腰包加以肯定,尹宏德說「錢雖然不多,重點在於導正不勞而獲的偷竊行為」。

尹宏德為了使小羅自食其力,情商廣告界友人,僱用他在路口拿建案廣告看板,結果稽查人員發現,小羅在廣告牌前後晃來晃去,牌子擺設方向也錯誤,吃個午餐就找不到站崗地點,連指揮棒也丟掉,上了半天班就弄丟工作。

這時小羅才告訴巡佐「指揮的姿勢不好怕被笑,怕年輕女孩瞧不起他」。巡佐發覺小羅是自卑心作祟,特地找來一塊看板,以交通指揮手勢,指導他如何導引客人。女志工則教他如何清理環境,1個月下來,小羅感受到溫馨,逐漸從自閉世界走出來,父子關係也獲得改善,他慢慢戒掉抽菸、酗酒習慣,重要的是,克服了不敢面對路人的心理障礙,經常問「巡佐什麼時候可以去站路牌賺錢?」




______

有多少受刑人有這種待遇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