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 China One 與One China

China  One  與One  China
中國「富世康」公司接連13名年輕的員工跳樓自殺事件引起了全球的關注,連帶的也讓人見識到中國自一九八○年開始實施的「一胎化政策」後所出生的子女在長輩過度呵護溺愛所形成殘缺的人格,在面對壓力與挫折時顯得極其脆弱與不堪一擊之事實。

而這些在中國被稱為「獨苗」的獨生子女們不光是在中國國內逐漸衍生出許多的社會問題,甚至於在近年來隨著中國學生出國留學的人口逐漸增加,在國際上多了個「China  One」的稱號。由於這些「China  One」比較嬌氣,自理能力差,有些人出國留學時需要帶著褓姆。此外,不像韓國、日本、不丹、斯里蘭卡等國的留學生獨立,自己的事情自己辦,不找學校麻煩,這些「China  one」什麼事情都喜歡找學校,弄得學校很頭疼,被印度一所百年的學校拒絕入學,以免惹麻煩(註1)。

事實上,任何國家一但逐步進入工業化,「少子化」幾乎都是不可避免的社會發展趨勢,使得獨生子女在大部分的工業國家中都有越來越普遍的現象,但卻不曾聽聞有哪個國家的獨生子女在出國留學時,會發生如同「China  one」這般毫無自理生活的能力、還需要帶著褓姆隨行,而讓學校向他們說不的狀況。從而,真正的原因顯然就是出在於中國人的民族性一向就是自私自利的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缺乏獨立自尊的同理心以及與他人平等交往的能力,總是把別人視為必須為自己的需求,無限制提供各種免費服務的奴僕,中國政府的「一胎化政策」只不過是讓這樣的民族性更加火上加油、一發不可收拾罷了。

這從近年來中國人出國觀光時,總是目中無人的在公共場所肆無忌憚地大聲喧嘩、吐痰、便溺、違規闖越禁區、破壞公共設施、順手牽羊偷東西,乃至於在不久前還發生中國觀光客毆打台灣導遊等囂張到了極點的事件,在在都可看出這樣的民族性其實已經深入於每一個中國人的骨髓之中,絕非僅是偶發的個案!

而這種「China  One」的民族性,也可從近年來中國留學生在各國所犯下的幾起駭人聽聞的凶殺案件中看到──2001年瑞士四名中國留學生在距離蘇黎世不遠的瑞士小城鎮阿勞(Aarau)試圖搶劫一家中餐館,本來是計劃搶劫該餐館,洗劫當天的營業額,並將老闆綁架索取信用卡密碼。但卻犯臨時改變了計劃,決定「幹掉」餐館老闆,中餐館老闆因此身中數刀,並被割喉殺害的事件(註2),2002年一名中國留學生李昂涉嫌在加拿大殺害同居的中國女留學生趙薇,並潛逃回中國的事件(註3),2009年一名在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學校就讀的中國留學生朱海洋因為求愛不遂,將同樣來自中國的廿二歲女留學生楊欣斬首殺害的事件(註4),無一不是中國人凡事以自我為中心,為滿足自己的需求,不將別人當人看的具體例證。

中國既然是一個由十三億具有這種凡事以我為中心、不把別人當人看的民族性的人民所組成的國家,那麼,他們會動不動就以「完成民族統一大業」為由,高唱「One  China(一個中國)」,不准台灣這樣、不准台灣那樣,也就不足為奇了,畢竟,有什麼樣的人民就會有什麼樣的國家,台灣人若是想活下去的話,最好還是如同印度向「China  One」說不一般,明確地向「One  China」說不,否則,二千三百萬的台灣人如果要伺候十三億心智有殘缺的「China  One」,就算不被氣死,肯定也要活活的被累死!

(註1)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26/5/26c4p.html
(註2)  http://newsbig5.chinesewings.com/cgi-bin/k.cgi?id=cq0708201072609
(註3)  http://www.epochtimes.com/b5/3/6/1/n322091.htm
(註4)  http://www.881903.com/Page/ZH-TW/newsdetail.aspx?ItemId=221079&csid=261_341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