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新聞 / 環署:台塑仁武廠不必停工

環署:台塑仁武廠不必停工

更新日期:2010/05/14 02:42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經過1個多月抽樣檢驗後,環保署昨日在立院公布台塑(1301)仁武廠污染事件官方版調查報告,雖然報告顯示,目前仁武廠運作及內部管理都沒問題,不必停工,但環保署長沈世宏仍強調,台塑應早進行污染防制卻未做好,導致重大污染,環保署仍將「連本帶利」,向台塑求償。


沈世宏昨日公布的調查報告區分為兩部分,包括環保署及高縣環保局所進行的稽查。


高縣環保局副局長蔡孟裕指出,環保局上月採樣調查結果,顯示仁武廠外有多處遭受1,2二氯乙浣(致癌物質)污染,並超過現行管制標準,不過,無法釐清是和仁武廠有關。至於廠內土壤、地下水污染情況則已沒有上次調查嚴重。


環保署調查發現,仁武廠內包括水、空氣等污染防制工作目前都正常,沒有滲漏及逸散。另外,廢棄物及毒化物管理,也都無洩漏,顯示台塑仁武廠目前運作正常。


儘管目前仁武廠運作及內部管理都沒問題,無法證實污染源與仁武廠有關,所以台塑仁武廠並不需要停工。


不過,環保署長沈世宏強調,仁武廠過去並沒有做好污染防制,還是要引用行政罰法,要求台塑負責整治遭污染的土壤及地下水,並計算過去台塑未履行義務的不當得利部分,連本帶利進行處罰,至於具體罰款數字,將等台塑提出整治計畫、送專案小組核定後,就會對外公佈。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4/4/25miw.html

=========

這種結果不意外,環保署哪裡敢擋大財團的財路!
所以我都不買台塑集團的商品。
  • 證實2外井污染超標╱台塑仁武廠污染 環署堅不勒令停工

    更新日期:2010/05/14 04:11



    〔記者劉力仁、王榮祥╱綜合報導〕一延再延,台塑高雄仁武廠官方版檢驗報告昨天終於出爐,位於仁武廠南端五和村的七號井,1,2-二氯乙烷超標七.一倍,中華村住宅區民井,氯乙烯超標一.七六倍,顯示污染已經擴散到廠外,但官方堅持污染並沒有「持續」擴散跡象,不需要停工。


    立院衛環委員會昨天安排仁武廠污染事件專案報告,台塑及仁武鄉民都到場關切。官方報告清楚顯示,廠外五口標準監測井中,編號MW07監測井的1,2-二氯乙烷濃度0.355mg/L超過地下水污染管制標準(0.050 mg/L)七.一倍。同一口井,地球公民協會分樣檢測,1,2-二氯乙烷超標五.二倍,和官方版結果相差不多。


    廠外七十五口民井,位於中華村編號中華C-05民井地下水氯乙烯濃度為0.0352mg/L(管制標準0.02 mg/L),超標一.七六倍,環保署解釋這個民井水並未飲用,以前曾為洗衣店,有可能使用含氯有機溶劑。


    台塑:即起送水給村民飲用


    高縣環保局副局長蔡孟裕表示,專家小組認為現有數據無法判斷廠外污染物來自台塑,且只有檢測一次,無法判斷污染是否越來越嚴重,未來要多檢測幾次,累積足夠資料,才能進一步決定是否停工。環保署長沈世宏也表示同意。


    在立委強大壓力下,台塑董事長李志村表示,仁武廠周遭中華村、五和村、竹後村、仁武村,台塑即日起立即派水車送水,村民不用再飲用地下水。李志村表示,「如果污染是台塑造成的,台塑會負責」,但他也解釋,台塑仁武廠民國六十二年設立,全世界這時期設立的工廠都因為設備比較老舊,現在才會出現土壤及地下水污染的問題。


    鄉民要求罰款專用於健檢


    立委鄭麗文、陳節如、劉建國、江玲君、黃淑英等人要求台塑資訊透明,提供周遭六村飲用水,接管自來水。田秋堇表示,雨季即將到來,地下水位會升高,污染擴散風險大增,要立刻停工。


    由於台塑仁武廠已經被列為「整治場址」,環保署曾經強調將引用行政罰法中的「不當利得」加重裁罰,金額由三千八百萬到一.五億元,沈世宏說,罰鍰並沒有改變。仁武鄉公害防治小組召集人錢聖武表示,鄉民要求這筆錢專款專用,用於仁武鄉民健康檢查使用。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則表示,台塑仁武廠污染報告資訊依舊不完整、不透明,明顯違反資訊公開法;他仍堅持應停工後全面檢測,同時提醒各界別導向協商賠償,應以地方居民健康及污染監控為根本。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514/78/25mqd.html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