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回收做環保

剛剛在尋找吃不完的藥要怎麼辦... 才知道台北市政府在今年剛開始實施藥物回收政策...
真的, 藥物含很多化學成分...不能隨便亂丟棄, 會製造環境污染... 請大家多多注意環保喔!!!
不過, 還是有點擔心會不會被不法的藥局拿去回收再獲利什麼的.... 希望回收的負責人能拿出良心來做事才是!!! 

正確作檢收 藥師是您的好幫手 
「臺北市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報到


為避免居家廢棄藥物不當處理,造成環境污染,危及市民健康,並為提升市民用藥安全,減少醫藥資源浪費,提供市民廢棄藥物的正確處理管道,臺北市政府透過衛生局、環保局、臺北市藥師公會、臺北市藥劑生公會等單位共同合作,進行社區佈點,設置「臺北市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加入成員包括:社區藥局168個站點、醫院藥局51個站點,共計219個站點(如附件名冊),於今日正式啟動。 

為提供在地化、社區化的服務,衛生局依各行政區人口數,於12區設置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藉由各檢收站之藥事專業人員協助民眾進行家中廢棄藥物的分類檢收,並指導正確的藥物儲存環境及自我檢視藥品的方法,以提升用藥安全認知,讓全市民一起動起來,一同參與居家廢棄藥物檢收活動。 

各檢收站張貼有「臺北市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標章(圖1),以利民眾辨識。檢收站藥師將依據民眾從家中帶來的藥物性質,協助進行檢收分類:(1)固體廢棄藥品;(2)液體廢棄藥品;(3)廢棄針具(針具、針頭);(4)可回收藥物廢容器(紙盒、空瓶)。並為瞭解民眾家中剩餘、過期藥品的原因及相關用藥習慣,站內藥師將同步以問卷進行「居家廢棄藥物檢查調查」。 另為協助市民養成定期檢視、檢查家中藥品的習慣,安排由檢收站藥師於社區辦理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用藥安全、藥物濫用防制等宣導,讓民眾認識、熟悉「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並宣導、教育正確用藥、儲藥習慣,及如何正確閱讀藥品重要資訊(如藥品有效期限等),鼓勵民眾將家中過期、剩餘、變質等廢棄藥品攜至「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由藥師提供藥品諮詢、檢收指導,讓藥師在社區中成功扮演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的好幫手。

檢收後之居家廢棄藥物,將由環保局協助後續清運及處理。另為確保各檢收站的作業品質,及避免檢收站不當轉用檢收之藥物,衛生局將加強抽查及監督,凡經由民眾檢舉、本局抽查,發現將檢收之藥物不當轉用者,將依藥事法相關規定處辦。 
您準備好了嗎?Come on! 一同加入家中藥物大掃除的行列吧!正確作檢收,藥師是您的好幫手!,以上內容及「臺北市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名單,可至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gov.tw)、臺北市藥師公會網站(http://www.tpa.org.tw/)查詢或請撥打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撥打02-27208889)轉7105,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