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雅虎新聞標題是注音

ㄕㄠˇ女化拉警報 光棍危機升高
更新日期:2010/03/06 02:23 朱芳瑤╱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國內生育率持續下降,少子女化問題嚴重,加上傳統重男輕女導致性別比失衡,更出現了「少女化」現象。前副總統呂秀蓮五日直言,女生愈來愈少,男人面臨光棍危機,「沒有女人,男人該怎麼辦?」


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將屆,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的嬰兒性別比近幾年一度達到一一○(亦即每百名女嬰對男嬰數一一○人),僅次於印度及中國,高居世界第三位,呈現性別極端化的趨勢。


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台灣新生兒性別比確實居高不下,近十年來都在一○九上下徘徊,九十三年一度達到一一○.五七,之後稍有下降,去年為一○八.三六,即每百名女嬰對男嬰數一○八.三六人。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祕書長何碧珍指出,根據聯合國建議,一國的嬰兒性別比在一○五至一○六之間為適宜,台灣的狀況明顯高出許多。她認為,這個數字透露出警訊,儘管台灣推展婦女與兩性平權運動多年,民間「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不見緩解,反而漸趨嚴重,「台灣面臨的課題不僅是少子女化,更是少女化。」


「兒子少,女兒更少了。」呂秀蓮昨日應邀出席記者會,她從生老病死的歷程來分析,例如,高齡化時代來臨,照顧者的角色幾乎由女性擔當,沒有女人,男人該怎麼辦?


她提及,中國大陸實施一胎化政策,遇上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致女嬰愈來愈少,有學者實地研究,直指中國有數千萬名年輕男人找不到老婆,面臨「光棍危機」,台灣的情況同樣值得注意。


今年是三月八日國際婦女節一百周年,身為國內婦女運動的先驅,呂秀蓮憶起當年台灣社會對婦運的反動,她認為這四十年來,性別平權意識已進步很多。


呂秀蓮笑說,現在她反而為男士擔心,因為金融危機下,不少男性被裁員,女人為了負擔家計,大量進軍職場,一旦開始工作,找到自我發揮的空間,享受自由及經濟獨立,很難再回頭當家庭主婦。


呂秀蓮直言,「男人要看招,若再沉迷於過去男女不平下莫須有的虛榮感,遲早會被淘汰!」


  • 前呂副在驕傲什麼

    再怎樣“少”女化也輪不到她享福

  • 有的還打錯字勒
    不知道有沒有去校正
  • 應該是故意要這樣註明的
    因為"少女話"會被解讀為"ㄕㄠˋ "女話
    而他應該是要提醒大家,本篇講的是"ㄕㄠˇ "女話

    因為一開始我看別的新聞標題寫"台灣少女化問題嚴重"
    我還以為是現在"少女"人數多
    想說我是不是老了咧= =

    看內文才知道原來是指女生變少啦> <
  • 常常這樣阿
    看奇摩新聞常會看到打到一半或是文不對題
    或是點進去空白之類的
    見怪不怪囉~

    也許這篇新聞想要表達的就是上面說的吧~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