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防曬美白

青江菜真有機 遭冤枉老農含冤

青江菜真有機 遭冤枉老農含冤
更新日期:2010/01/28 20:15 【黃文垚/新竹】


消基會6年前曾發表一項,有機農產的檢驗報告指稱新竹大福、旺來,有機農園的農產品有農藥殘留,是假有機,歷經多年訴訟,業者與消基會達成和解,不過老農夫茂伯,當初極力澄清但含冤莫辯,心情抑鬱不振,並在去年11月去世,如今終於證明自己的產品,沒有農藥問題,但對茂伯來說,卻太晚了。


走進大福有機蔬菜園,只見遍地的雜草,農民林小姐感嘆,因為6年前檢測方式的誤差,不但讓他們完全不添加農藥的有機蔬菜,全都被打下架,就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口碑,也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菜農 林小姐:「我們投訴無門,然後也沒有人能幫忙,電話裡都是謾罵和指責,根本不曉得誰可以幫助我們澄清這個冤枉。」


林小姐一邊說著一邊哽咽,因為這6年來受盡了各界的質疑與謾罵,身心備感壓力,在這個產銷班裡,大家都將畢生的心血投入其中,因為一個錯誤的檢測報告,造成有許多農友,因為失望而出走,甚至有一位71歲的老農茂伯,因此一蹶不振,就在去年因病過世了,雖然現在終於還他們清白,但一切都來得太晚。


菜農 林小姐:「如果消基會第一時間,可以給我們有申訴的平台 ,我會更感謝,希望這種事情不要再發生在任何人身上。」


同樣被消基會誤判成種假有機蔬菜的,還有旺來有機蔬菜農場,這6年受盡了質疑,雖然農場也是慘澹經營,但裡頭的農民卻仍然堅持有機栽種的信念,現在終於等到法院還他們清白,他們雖然高興,但當初那種忽然被打一棒的痛,至今仍然忘不了。


菜農 徐鳳珠:「因為我親身體會,那種精神的苦、財務的苦都有,心中的痛 受害者的痛,無門求助。」


大福、旺來兩家農場,雖然在事隔6年後,雙雙得到清白,只不過程中對農民的聲譽及心血造成的損害,卻是難以彌補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27/90/1zk14.html
回應...
 返回 防曬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