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車的同好----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

位於台中市的文心森林公園除了行人專用道以外,還設有自行車專用道,雖然我沒有在那裡騎過自行車,但我想那個專用道應該蠻好用的,一到假日就能看到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去那裡運動、休閒。

行人專用道跟自行車專用道不同的地方是:行人專用道是木板製的,自行車專用道應是水泥製的,下坡處會加上減速路脊以提醒騎士要放慢速度。當我乖乖地走在木製的行人專用道時,忽然聽到遠方傳來小聲的鈴聲,因為很急促,所以我才會注意到,聽起來像是來自前方,所以我沒想到要往後看,而且我是走在公園裡的行人專用道,再怎麼樣那鈴聲也不會是按給我聽的。(雖然我知道在街道上就可能是另一回事了,但這裡是寬敞的公園)

沒想到左後方忽然衝出一台自行車,騎士是位男性,這時我才知道那鈴聲來自他,而沒幾秒鐘的時間,他就已經騎到我前方十五公尺以外了。再過幾秒鐘,我左邊的自行車專用道出現了一個小女孩,慢慢地騎著她的腳踏車,我正打算誇獎小女孩很乖、有騎在該騎的專用道上,剛才那位男子卻在此時對著小女孩喊著:「xx,騎木板那裡!」,於是那小女孩也開始騎上行人專用道。原來他們是父女,不一會兒的時間又騎到遠方了,連讓我上前去勸導的機會都沒有。

今天政府(或者不管是什麼單位)在下坡的自行車道上設置減速路脊是有他的道理在的,他是要騎車的人減速,不是叫騎車的人轉戰到行人專用道上去飆。就算真的想騎在行人專用道上,當行人不知情的情形下,至少至少應該放慢速度跟在行人後面,等到空檔較寬時再慢慢超越,我不得已必須在人行道上騎自行車時都是這樣的,還會在經過行人時講一句「不好意思」。

小朋友的腳踏車輪胎較小,遇上那減速路脊或許會有容易翻車跌倒的疑慮,但是那爸爸為什麼要帶小女兒去騎較危險的下坡?他自己又有什麼理由快速騎在行人專用道上?他騎的可是成人尺寸的自行車,而不是小朋友專用的小腳踏車。

由小見大,說小事也可以說是小事(又沒人受傷),但足以看出一個人的公德心,如果真的發生了什麼危險,也不見得只有被撞的行人會受傷,真的很希望不管是年輕人去公園騎車運動、還是家長們帶小朋友去騎車休閒,都請多花一點思考一下怎樣才是真正的安全、並且發揮你們的公德心。

加油,好嗎?(老梗了)=.=

P. S. 話說我還真的蠻喜歡文心森林公園的,很羨慕住在附近的人•••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