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當羊乳賣?抽驗近四成不合格

更新日期:2009/10/26 13:38 賴宥霖

【台灣醒報記者賴宥霖報導】包裝上印有羊咩咩的圖案、品名為「羊乳」的產品,內容就一定是羊乳嗎?台北市衛生局抽查市面上十四件羊乳製品,發現有五件產品,包括四件羊乳鈣片、一件羊乳,牛乳成分大於50%,涉嫌誇大不實。

台北市衛生局指出,未標示含有牛乳成分的「耶氏羊乳鈣片」,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標示不實」規定;其餘四件「吉客喜羊乳鈣片」、「羊媽媽羊乳錠」、「貝比卡兒綜合羊乳片」、「台灣調和還原羊乳」雖有標示,但牛乳含量皆高於50%,且未依含量高低順序標示。其餘九件,包括首都鮮羊乳、貝氏羊奶粉、卡洛塔妮兒童羊奶粉等廠商,則未檢出有牛乳成分。

衛生局表示,羊乳供應量較少,價格也較昂貴,有些市售的羊乳片為了增加營養,或調和口味,會增加牛乳成分,雖跟衛生品質無關,但廠商應依法成實標示內容。

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標示是羊乳製品,但牛乳成分卻大於50%,不只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甚至已經涉嫌詐欺,檢調單位也可以介入,「這種狀況應該不只台北市,全台各地都會有,各地衛生單位也應該做類似檢查。」吳家誠說。

代理「吉客喜羊乳鈣片」的業者回應,在上週便已經收到衛生署的通知,目前已經在做回收及標示更正的動作;其餘兩家業者則表示不清楚或未予回應,另外一家電話不通,此外,有一家廠商並未登錄電話。

台北市衛生局也同步抽查七十五件市售壯陽產品,發現其中有四件產品,包括「我王膠囊」、「威爾壯膠囊狀食品」、「寶力勇」、「貴王精膠囊」內含西藥成分,卻被不肖業者以「食品」名義販售,目前已循線移請檢調偵辦。此外,衛生局同步抽查21件餐盒食品安全檢查,結果全數合格。

相關內容及詳細抽驗結果將公布在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或食品資訊網,歡迎民眾查詢。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026/115/1tp60.html



又是食品抽驗不合格
每次看到這種新聞都好生氣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