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 8礦區解禁 環團:大高雄災難


2009-9-12

8礦區解禁 環團:大高雄災難



高縣大崗山炸山採礦30多年,整座山滿目瘡痍,至今仍未回復原貌。---------------------------------------------->
(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蘇福男、李宜儒╱綜合報導〕土石流災害殷鑒不遠,經濟部卻將從10月1日起,開放高高屏等6縣市12個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採礦,其中,大高雄地區解禁8處山區,面積廣達3700多公頃,地方和環保團體昨天痛批中央大開環保倒車,這項政策無異是「大高雄未來的大災難!」

痛批開環保倒車

解除禁採礦石的保留區計有高縣岡山鎮小崗山、田寮鄉大崗山;高縣燕巢鄉金山子、大社鄉大陳新村;高縣林園鄉竹坑、高市小港區中林;高市楠梓區半屏山;高市鼓山區壽山;屏東縣恆春鎮大平頂;台南縣東山鄉西勢角、土地公崎;台南縣白河鎮枕頭山、麒麟尾、水火洞;嘉義縣中埔鄉、大埔鄉中崙南方;嘉縣番路鄉觸口村;新竹縣關西鎮赤科山、尖山鄉鉛山、橫山村馬福社;竹縣馬武督及六畜等地。

高雄縣府建設處工商服務科並未接獲經濟部這紙公告,直到昨天本報記者詢問,才獲悉有這回事,相關人員表示:「經濟部是我們的頂頭上司,他不告知,我們也沒辦法!」

阿蓮鄉長陳東海很不以為然地說,該案與當前節能減碳和預防全球暖化世界潮流背道而馳,大高雄地區未來將因該案通過而變成「礦區城市」,地方復育山區多年的成果,全部付諸流水,他疾呼高雄市長陳菊和高雄縣長楊秋興務必重視此案。

大崗山人文協會理事長張美娟表示,八八水災對南台灣造成的衝擊,至今仍記憶猶新,災難過後,政府官員才告訴災民不要與天爭,才不過1個月,經濟部就驟然公告開放石灰石礦業保留區採礦,顯然政府並未從此次災難學到教訓!

礦務局:會勘才核照

經濟部礦務局則表示,此次開放的區域主要礦產為石灰石礦,石灰石礦是水泥的原料;由於去年金融風暴影響,經過立法院決議,由於1997年發布的水泥工業長期發展方案已廢止,經濟部檢討過後,決定解除開採限制。

礦務局表示,解除限制並不是全面開放,民眾或是企業想要申請採礦,仍需要經過中央、地方政府及相關學者的會勘同意後,才會核發採礦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12/today-life9.htm

----------------

繼國有財產局偷偷摸摸要出售高雄柴山的保育地,被柴山會踢爆之後,又一令人氣憤的新聞!拜託政府不要鬧了好嗎?柴山的地質很鬆軟,地底下是石灰岩、珊瑚礁,而且山坡地持續下滑當中,亂開發、開墾,會發生嚴重土石流災情的!!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