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分享文章/傳統行業像死胡同

有兩個年輕鄉下人﹙甲,乙﹚一起挑水去城裡賣,一桶賣1元,一天可以挑20桶。有一天.....


甲:「我們每天挑水,現在可以挑20桶,但等我們老了還可以一天挑20桶嗎?我們為什麼不現在挖一條水管到城裡,這樣以後就不用這麼累了。」


乙:「可是如果我們把時間花去挖水管,我們一天就賺不到20元了。」


所以乙不同意甲的想法,就繼續挑水,甲開始每天只挑15桶,利用剩下的時間挖水管。

五年後,乙繼續挑水,但只能挑19桶,可是甲挖通了水管,每天只要開水龍頭就可以賺錢了。


不知道大家對這個故事有什麼感想?但其中含有一層意義:


我們一般人都像乙,每天把時間都花在公司,白天上班,晚上加班,為的只是要賺眼前的20元。


為什麼我們不能像甲一樣,挪出一點時間,把時間投資在自己的未來。現在台灣不景氣,很多公司外移,我們還在等公司決定我們的未來嗎?


公司保障我們現在的生活品質,但他會保障我們的未來生活嗎?我們為什麼要把未來交給別人,

 

每個人都想掌握自己的未來,可是現在卻把未來交給別人,這不是很奇怪嗎?

 

大陸人有一句話形容傳統工作,我覺得很貼切,就是「傳統行業像死胡同,都會走到底,差別只是長短、多久的問題而已。」

現在加班的機會不多,一些人回家看電視繼續浪費生命,一些人繼續兼差,走另一條死胡同,

 

而我選擇把時間投資在學習上,學習另一種能力,另一種別人無法取代、各地都可以運用的能力,雖然現在看不到效果,但學成之後就
可以掌握自己的未來了,最後再跟各為分享一句話∼

『如果你不滿意現在你的生活,就要不滿意三、五年前你的決定;如果三、五年後你想過不一樣的生活,就要從現在學習改變。』
  • @@
  • PUSH
  • 那可就不一定了
    有些傳統行業會死是死在勞力密集卻沒附加價值
    我覺得未來有些傳統行業會復活,而且會以更高姿態出現在商場上
    舉個例好了,同樣是衣服
    大量生產成衣跟手工定製服裝就價差超過十倍(以很普通的款來看)
    但是咧,跟已經做到出神入化等級的高級定製服價差可達百倍甚至千倍
    跳脫衣服,以純銀飾品來看
    路邊攤用鑄模方式大量製造的銀飾和georg  jensen一比高下立見,標價牌上可能是兩個以上的零的差別
    再講男生比較熟的汽車,高級跑車(林寶堅尼.法拉力...等等等級)哪台不是倚靠手工打造,光那個手工皮椅和方向盤就可以當寶貝了,反觀最早自動化的福特....應該不用我說了

    純粹做`工`的當然是不敵自動化和現代化,但若是已經有了其他價值(藝術.品牌.文化保存...blah  blah  blah)
    那就有不一樣的等級了
    所以說在頂級的手工可是值錢的很,之前有老師去日本帶回一雙純手工的漆器筷子,一雙筷子,啥都沒,連花紋都沒,2000台幣
    像死胡同的恐怕是不求新.不求變,但是也很容易被取代的那種
  • 這個故事實際上是不可能的.
    只是在勉勵大家要有突破傳統的勇氣和靈活變通的想法而已.

    一天少挑5桶的錢.要用來接自來水管.
    先不論最後存下來的資金是否足以運作這個工程.
    光少挑的錢.可能連養活自己都很困難.

    如果另一個就每天穩定的提水.
    將多的錢拿來讀書.研究水利工程.
    最後大財團聘請他去接水管.還比較有可能.

    只有傳統心態.沒有傳統產業.

    講完了快逃  ~  ~  ~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