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家庭教育

新聞 / 金融海嘯~~13個「意外」

美國3/4月號「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雙月刊並列出金融危機對政治、文化、社會經濟等各方面的13項「意外」後遺症:

1.政府更聰明:失業問題嚴重,公務員鐵飯碗更有吸引力,以往擠破頭的金融機構不再吃香,政府更容易網羅一流人才。


2.政府易腐敗:受金融危機影響,全世界的貨物和服務需求大幅減少,政府訂單成為企業的生命線,企業不惜送紅包,政府貪腐勢必增加。


3.溫室氣體排放減少:全球經濟衰退的時間越長,排放的溫室氣體越少,天天天藍的機會可望增加(北京除外)。


4.網路廣告更肆無忌憚:報紙面臨生存危機,將更加仰仗網站廣告收入以免破產。未來瀏覽網路新聞時挫折感更重,因為隨時會受跳出來的廣告干擾。


5.更多人上教堂:統計數字顯示,從1968年到2004年,每逢經濟衰退,上教堂的人數就會增加50%。


6.下一代學會存錢:童年的宏觀經濟情況往往影響成年後的理財選擇,大蕭條時代長大的那一代,理財比前後代保守,相信現在的孩子將來很可能會更傾向儲蓄。


7.長裙當紅:華爾街有個鐵率:牛市裙短,熊市裙長。「花花公子」跨頁海報將不再青睞年輕和骨感,而起用豐腴的「熟女」,電影擔綱的也偏向熟男熟女。


8.年輕人願從軍:金融危機對18到24歲的年輕人衝擊最大,他們正是從軍的年齡,數據顯示,2008年第4季美軍5年來首次超額完成徵兵目標。


9.私校不再風光:過去一年來私立大學收到的捐款少了10%到30%,未來在給申請者獎助學金上將更趨保守。


10.更多人不敢退休:退休金縮水,原本打算現在或在數年內退休的嬰兒潮世代將不得不延退。


11.全球化不吃香:全球經濟不振造成保護主義抬頭,對外人所設的壁壘更高,跨境旅遊可能大幅減少,海外留學受影響,各大新聞機構也砍掉一些駐外機構降低成本。


12.「末日博士」更忙碌:預測這波經濟泡沫破裂的經濟學家、「末日博士」等,會成為全球各經濟危機研討會的大紅人,例如曾預言美國金融系統將崩潰的紐約大學教授魯比尼,今年1月已走訪伊斯坦堡、杜拜、阿布達比、倫敦、利雅德、蘇黎世、達弗斯和莫斯科。


13.「大蕭條」作品流行:撫今追昔,有關「大蕭條」時代的文學將主導亞馬遜暢銷排行榜。 

本則新聞由聯合新聞網提供  2009/02/25
-------------------------------------------------------------------------------------------------------------------------

感覺每一項都歷歷在目

感覺每一項都在考驗我們

是該振奮的時候了




第十項退休潮
感覺還是沒有減^^



回應...
 返回 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