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禽流感證實可傳人

【綜合報導】香港政府昨證實,元朗一養雞場發現的禽流感疫情,是由可傳染給人的H5N1病毒所引起,這也是香港六年來首見的禽流感疫情。香港家禽批發商協會高度懷疑病毒來自中國走私到香港的受精蛋,但香港政府指還須追查。國內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提醒國人赴香港旅遊、洽公,不要吃未煮熟的家禽與蛋品,且不要接觸禽類或野生動物。

傳肇因非法走私
路透等外電報導,香港政府上周二宣布,在元朗一處養雞場,有數十隻雞因禽流感死亡,並下令在本周末前撲殺逾九萬隻雞,當時港府公布初步檢驗結果是由致命性較低的H5病毒引發,昨則確認為高致命性且可能傳染給人的H5N1病毒。
港府已將防範禽流感的級別從「戒備」提升到「嚴重應變」,宣布相關農場三公里範圍內為疫區、暫停進口家禽二十一天,並禁止當地商販出售活雞二十一天。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說,將查明疫情是否與非法走私有關。香港衛生署署長林秉恩說,目前並無證據顯示香港社區有禽流感。
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H5N1禽流感病毒於二○○三年在亞洲重新出現後,已導致十多個國家逾兩百人喪生。世衛組織西太平洋辦事處主任尾身茂昨稱讚香港因應禽流感疫情的措施得宜。
國內疾管局發言人林頂昨表示,雖然香港現今沒出現人感染個案,但仍呼籲國人赴香港旅遊、洽公,若要吃禽類,如雞鴨肉與蛋品,一定要吃全熟的,且勿接觸禽類或野生動物,及避免不必要的探病。

農委會監控候鳥
觀光局業務組長張錫聰表示,將與疾管局保持聯繫,注意香港疫情動態,一收到來自疾管局的禽流感疫情通報,就會轉發請全國各旅行社提醒將出遊的遊客。農委會防檢局動物防疫組組長鄭純彬說,香港含雞隻在內的家禽現即不能進口台灣,農委會另將持續監控候鳥,並會對養雞、鴨場禽流感病毒進行抽驗。

近期赴港防禽流感注意事項
◎勿食用野味、不去活禽市場點餐吃飯
◎勿生食禽類及其製品(含生蛋與鴨血)
◎避免接觸禽鳥;例如避免前往鳥園、禽類養殖場與傳統市場、不在混養或放養禽類、家畜的地方活動
◎在鳥類棲息地、附近河流沼澤戲水,避免接觸禽鳥排泄物
◎萬一碰到禽鳥或其糞便,立即用肥皂徹底清洗雙手
◎養成勤洗手習慣,不用手抓眼睛
◎若非必要,不前往醫院探病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