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寵物毛孩

新聞 / 失業無法還債 有路可走


更新日期:2008/12/07  04:33  張國仁╱台北報導 
 
年關將近,工廠倒閉、停工、裁員的消息不斷,債務人本來與債權銀行達成協商按月定額清理債務,現在因失業等原因付不出錢的人,愈來愈多。司法院民事廳官員表示,債務人因失業等因素,無法按月定額償債的人,可以向法院聲請更生或清算程序來解決債務。

司法院民事廳法官王金龍指出,消債條例規定債務人與債權銀行協商不成立,才可以向法院聲請更生或清算程序;協商成立者,應按協議內容履行清理債務義務,按月償債,不能再向法院提出更生或清算等債務清理的聲請。

消債條例這樣嚴格的規定,有例外情況嗎?王金龍說,經銀行認可協商的債務人,如果因「不可歸責於債務人自己的原因」,還是可以向法院聲請更生或清算來清理債務。不可歸責的理由,例如公司關門而失業、遭裁員、或者公司實質減工、減薪等都算是。

消債條例今年4月11日起施行以來,銀行協商認可與法院受理更生或清算聲請的債務清理總件數,超過3萬多件,達到司法院預估年底前約5萬件的六成。其中銀行認可協商約13,672件,占總件數44.3%,成果本來不錯,現因景氣寒冬現象面臨嚴峻考驗,司法院對此表達關切。

迄11月26日的司法院最新的統計數字顯示,全體債權銀行及法院共受理30,860件,其中法院部分有17,188件(含聲請更生16,143件、清算1,045件),占債務清理總數的55.7%,其餘占44.3%則是銀行認可協商部分。

民事廳表示,認可協商的成果歸功於全體金融機構成員的共同努力,才可使得債務協商的成功率,維持在一定的高水準之上。

法院受理債務人聲請更生或清算程序案量第一名的高雄地院轄區,經銀行認可協商件數只有329件,占全部認可協商件數僅0.024%,不到1%,令人擔憂。排名第四的台北地院,認可協商件數高達11,844件,占總件數比率高達86.62%。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207/4/1aqd4.html
回應...
 返回 寵物毛孩